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王海峰解读文心大模型进展:智能体、代码、多模型
首页> IT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王海峰解读文心大模型进展:智能体、代码、多模型

来源:光明网2024-04-16 19:08

  4月16日,以“创造未来”为主题的Create 2024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以“技术筑基,星河璀璨”为题,发表演讲,解读了智能体、代码、多模型等多项文心大模型的关键技术和最新进展。

  自去年3月16日发布知识增强大语言模型文心一言以来,百度不断迭代升级文心大模型,技术创新不断,从知识增强、检索增强,进一步发展出知识点增强;基于更大的算力、更多的数据和更强的算法,依托飞桨平台,从文心3.0、3.5,到4.0,文心大模型能力愈加强大,效果和性能全面提升。

  王海峰表示,智能体是重要的发展方向,会带来更多的应用爆发。智能体是在基础模型上,进一步进行思考增强训练,包括思考过程的有监督精调、行为决策的偏好学习、结果反思的增强学习,进而得到思考模型。智能体的思考模型像人一样,会阅读说明书,学习工具的使用方法,进而可以调用工具来完成任务。

  从万亿级训练数据中,文心大模型既学到了自然语言的能力,也学到了代码能力,打通从思考到执行的过程。基于文心大模型的这两种能力,百度开发了代码智能体和智能代码助手。王海峰表示:“代码智能体,让大家都能做之前只有程序员才能做的事,人人都可以成为程序员;智能代码助手,则帮助专业的程序员更高效地写出更好的代码,可以说是程序员的AI同侪。”

  代码智能体是在“用模型写代码让复杂的任务变简单”,思考模型加上代码解释器,构成了代码智能体。首先,思考模型理解用户需求,经过思考,把完成任务的指令和相关信息整合成提示,输入给代码解释器;然后,代码解释器根据提示,把自然语言表达的用户需求翻译成代码并执行,得到执行结果或者调试信息;接着,思考模型对代码解释器的执行结果进行反思确认,如果正确,就把结果返回给用户,不正确就继续进行自主迭代更新。

  大会现场,王海峰进一步透露,在模型效果不断提升的基础上,百度进一步构建了上下文增强、私域知识增强、流程无缝集成等能力。目前智能代码助手Comate整体采纳率达到了46%,新增代码中生成的比例已经达到了27%。Comate把代码理解、生成、优化等能力无缝集成到研发流程的各个环节,就像助理一样,帮助提升代码开发质量和效率。Comate展示了帮助工程师接手代码的过程,通过一条简单的指令,就可以快速了解整个代码的架构,甚至是每一个模块的具体实现逻辑,还可以根据当前的项目代码以及第三方代码自动生成满足要求的新代码。

  王海峰现场还分享了多模型技术。他表示,在大模型应用落地过程中,效果,效率和成本都很重要。在实际应用中,需要从场景需求出发,选择最适合的模型。一方面,是高效低成本的模型生产;另一方面,是多模型推理。高效低成本模型生产方面,百度研制了大小模型协同的训练机制,可以有效进行知识继承,高效生产高质量小模型,也可以利用小模型实现对比增强,帮助大模型的训练。同时,建设了种子模型矩阵,数据提质与增强机制,以及从预训练、精调对齐、模型压缩到推理部署的配套工具链。高效低成本模型生产机制,助力应用速度更快、成本更低、效果更好。多模型推理方面,百度研制了基于反馈学习的端到端多模型推理技术,构建了智能路由模型,进行端到端反馈学习,充分发挥不同模型处理不同任务的能力,达到效果、效率和成本的平衡。

  除了智能体、代码和多模型技术,文心大模型在其他方面也持续创新,包括基于模型反馈闭环的数据体系、基于自反馈增强的大模型对齐技术,以及多模态技术等。王海峰现场公布,文心大模型4.0的效果持续提升,发布后的半年时间,又提升了52.5%。

  文心大模型的持续快速进化,得益于百度在芯片、框架、模型和应用上的全栈布局,尤其是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和文心的联合优化。文心大模型的周均训练有效率达到98.8%,相比一年前文心一言发布时,训练效率提升到当时的5.1倍,推理105倍。截至目前,飞桨文心生态已凝聚1295万开发者,服务24.4万家企事业单位,基于飞桨和文心创建89.5万个模型。

  王海峰表示,文心一言累计用户规模已达2亿,日均调用量也达到了2亿,高效满足了用户工作、生活和学习需求。

  最后,王海峰介绍了百度AI人才计划的最新进展,百度在2020年提出了5年为全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目前这一目标已提前达成。他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投身人才培养,让人才的点点星光,汇成璀璨星河。智能时代,人人都是开发者,人人都是创造者,让我们一起,创造美好未来。”(李记)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