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电子竞技指导员”: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首页> IT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电子竞技指导员”: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来源:光明网2024-02-21 14:11

  2023年,我国游戏市场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人民币,用户规模达6.68亿人。其中,依托游戏文化发展起来的电子竞技产业作为新生力量发展势头强劲。

  当前,电子竞技产业正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场景,承担起数字经济新动能、产业赋能新生力、城市建设及人才发展新力量的关键角色。有评论指出,数字经济时代下,电竞产业不仅是能够加速产业布局调整,建立特色产业良性发展的融合剂,也是加速相关技术升级,促进业态变革,提升产业价值的催化剂。据了解,诸多政策已经出台支持电子竞技产业发展,在此基础上,如何延长电竞产业链条,不断催生新业态、塑造新模式、创建新应用,以“电竞+”推动新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是当下行业多方参与者在思考的。这其中,“电子竞技指导员”作为电竞服务业的一环,正成为电竞行业延伸发展的新生力量,积极推动电竞产业创新并促进就业。

  “电子竞技指导员”带动电竞服务业升级

  提及电子竞技仍有很多外界不理解和质疑的声音,甚至很多人仍简单的将电子竞技体育与电子游戏画等号。随着电竞入亚,电竞文化的传播和正确认知的建立变得尤为重要。同时,电竞的加速破圈,让电竞用户快速增加,玩家在电竞中的游戏体验要求也开始突出显现。“电子竞技指导服务业的作用日益突出,一方面对电竞的科普提供了条件和场景,另一方面也在加速推动电竞衍生场景——电子竞技指导服务快速建立并规范升级,对于电竞的长期健康高质量发展十分有利。”产业专家指出,作为普通玩家走向电竞之路的“引路人”和“教练员”,电子竞技指导员既能为用户提供专业的技能战术指导,提高新手游戏体验,也像是充分市场化的“教练”,用自身的竞技经验技能提供专业服务来获得报酬,带动相关技能从业者就业。

  依托数字经济,电子竞技指导服务业将电竞领域技能从业者整合,并逐渐出台规范标准,为电竞服务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20年1月,“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启动会在京召开,次年2月“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正式发布。2022年6月,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起草《电子竞技指导员管理规范》及《电子竞技指导员服务能级评价导则》,对电子竞技指导员的资质认定、服务要求、技能水平等维度予以细化明确。同年10月,依照管理规范及评价导则,上海电竞协会启动了电子竞技指导员等级考核四级测试,进一步夯实标准规范的落地和实施。11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发布公告,表示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指导开发的电子竞技职业技能认定考试平台正式上线。

  规范的出台,让电子竞技指导服务有更清晰的界定,有利于推进“电子竞技指导员”这一细分领域的“职业化”进程,带动电竞服务业升级,更有利于电竞生态建设更加完善和规范。据了解,现在提供电竞指导服务的“电竞指导员”需要考核,在经过思想政治、法律常识、专业技能、行业概况等内容的在线培训学习后,进行线上等级测试,考核通过后方可持证上岗。

  “电子竞技指导员”助力电竞新消费促就业

  长期规范发展势必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结合数字经济,电子竞技指导服务业也正成为促进新消费的重要力量。有观点指出,全球的电竞爱好者都具有一个共性:他们都是热衷于各种技术的年轻人,是数字化的网络世界中长大的“数字原住民”。基于以上共性,电竞爱好者们在相关领域的新消费贡献也极为可观,《2022北京电竞发展与未来趋势研究报告》指出,电竞用户在寻找电竞技能指导等方面的花费比例正逐渐提高。根据统计,电竞指导市场2021年规模即已超过140亿元,是电竞产业中除游戏、直播、赛事之外的第四赛道。

  2019年,“电子竞技指导员”被人社部列定为新职业,不久前,“电子竞技员”及“电子竞技运营师”也被评估为稳定期数字生态职业。据了解,未来,电竞指导相关领域将有约50万-100万的新就业岗位。专家指出,“电子竞技指导员”这一行业规模已经形成,市场需求也具有可持续性,未来将成促进灵活就业的重要力量。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