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阿里Q3财报:核心业务收获稳健增长 “AI驱动”潜力初现
首页> IT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阿里Q3财报:核心业务收获稳健增长 “AI驱动”潜力初现

来源:光明网2024-02-07 20:23

  2月7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4财年第三季度业绩。在“用户为先、AI驱动”的战略执行下,公司核心业务的结构性调整收获初步成效,集团季度收入实现5%的稳定增长。其中,淘宝天猫GMV健康增长,海外电商收入同比增长44%,阿里云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AI驱动”也已覆盖了AI基础设施、通用大模型、垂直模型及电商、办公等场景化应用。季度内,阿里云发布业界最强开源大模型通义千问Qwen-72B。淘宝天猫、阿里国际数字商业发布了多款AI工具辅助商家经营提效,加速推进AI电商场景落地。钉钉、夸克、达摩院等还在持续扩展AI场景化应用至办公、学习、健康医疗等领域,持续放大技术普惠。

  通用大模型“全尺寸、全模态”开源,“通义舞王”爆火

  本季度,阿里云发布开源大模型通义千问Qwen-72B。通义千问还开源了18亿参数模型Qwen-1.8B,和音频大模型Qwen-Audio。至此,通义千问共开源18亿、70亿、140亿、720亿参数的4款大语言模型,以及视觉理解、音频理解两款多模态大模型,实现“全尺寸、全模态”开源。

阿里Q3财报:核心业务收获稳健增长 “AI驱动”潜力初现

图为通义千问开源进展。

  作为AI时代的基础设施,阿里云在底层算力、AI平台和模型服务方面推出多项产品和服务。今年1月,阿里云公布最新通用计算实例ECS g8i,整机性能提升85%,AI推理最高提速7倍,可帮助中小模型起建成本降低50%。此外,阿里云AI服务平台PAI-EAS推出serverless计费模式,允许用户按需动态调用GPU计算资源,推理成本可降低50%。相关进展提升了公共云上的模型服务性价比。

  聚焦“公共云优先”策略,阿里云收入质量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财报显示,本季度阿里云经调整EBITA同比增长86%至23.64亿元,创下财年新高。

  阿里云还打造了C端的“爆款”AI应用。1月初,通义千问APP上线免费功能“全民舞王”,该玩法一经推出,社交媒体上就有了各路网友“跳起”网红舞蹈的视频,形成病毒式传播。

  AI电商掀起“效率革命”:商家经营率先提效

  季度内,淘宝天猫推出一系列AI工具助力商家经营提效,目前,淘天AI工具箱已覆盖商家开店装修、设计产品、数据分析、销售推广、客户服务等经营全链路,进一步增强平台商家粘性。

阿里Q3财报:核心业务收获稳健增长 “AI驱动”潜力初现

图为淘天集团为商家提供系列AI工具。

  财报显示,本季度,淘宝天猫平台商家数继续取得同比双位数增长,并在过去4个季度连续保持双位数增长。

  2023年11月23日,淘宝天猫宣布,从2024年起全量向商家陆续发布十款智能工具和服务。为了更好的推动商家智能工具的普及,淘宝天猫推出面向自研商家与生态伙伴的AI PaaS平台,提供开箱即用的商家应用大模型以及一整套AI工程基座的支持。

  淘宝还发布了“AI生态伙伴计划2.0”,提供1亿元计算资源补贴、接口费用减免以及免佣等激励政策,进一步丰富并扩大AI开放生态。

  在1688平台,小单快返的定制服务备受年轻消费者拥趸,其背后的秘诀正是平台对AI技术的运用。据悉,1688平台让买家通过3D、生成式AI等前沿技术,清晰表达个性化产品需求,相关订单将被派送给有匹配产能的数字工厂,工厂通过柔性快返能力,高效完成订单的生产和履约,成为另一种AI电商模板。

  季度内,阿里巴巴国际站连续发布了多款AI产品:面向卖家的AI生意助手、面向买家的AI采购助手、面向全行业中小企业的外贸生意平台OKKI AI。一系列AI产品拥有智能商品发布与管理、市场分析、客户接待、视频聊天实时翻译、企业管理等多项功能,是真正懂外贸“AI管家”。

  “梦想照进现实”:AI Agent来了、医疗AI辅助癌症筛查与放疗

  1月9日,钉钉全量上线AI Agent产品“AI助理”。通过唤起钉钉AI助理,用户通过自然对话可以轻松使用投屏、白板等常用功能,以及生成会议摘要、宣传海报等创意内容。

  “面向未来,我们相信AI时代每个人和企业都将具备个性化的智能助理,而钉钉有望成为用户最好的AI智能助理平台。”去年11月,阿里巴巴集团CEO吴泳铭谈到钉钉的未来发展方向。接下来,“用AI把钉钉重构一遍”还会继续。

  夸克一直在各个垂直领域探索AI驱动的升级,备受年轻消费群体喜爱。近两个月,夸克先后上线“健康助手”、“讲题助手”、搜索问答产品“元知”“AI PPT”等系列AI应用,不断丰富用户场景与产品体验。

  季度内,基于阿里达摩院的医疗AI,浙大一院、复旦肿瘤等医学团队采用“平扫CT+AI”的方法,实现了大规模胰腺癌早期筛查。在2万多人的回顾性真实病例试验中,AI发现了31例漏诊的临床病变,其中2例病患很快完成了手术痊愈。

  刊登这一研究成果的医学顶级期刊《自然·医学》评论称,“基于医疗影像AI的癌症筛查即将进入黄金时代。”

阿里Q3财报:核心业务收获稳健增长 “AI驱动”潜力初现

图为AI自动完成的放疗靶区勾画工作,红色为靶区,其他颜色为正常器官。

  达摩院与浙大一院还基于“AI抠图”技术实现更精准的癌症放疗规划,有效降低放疗对身体的损伤,让病人更受益,相关成果入选2023年度中国医学人工智能代表性算法。

  2023年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发布“云工开物”计划,承诺为中国4000多万高校学生每人送一台服务器,帮助广大中国青年运用云和AI探索科技创新。目前,全国高校已有5万多名大学生申领了免费的云服务器及多项云计算资源。(李记)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