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企业软件“大国重器”用友BIP 扛起价值化国产替代重任
首页> IT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企业软件“大国重器”用友BIP 扛起价值化国产替代重任

来源:光明网2024-01-15 17:50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谁能够更大程度地释放创新动能,谁就能更快地促进新质生产力的形成。“新质生产力”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摆脱了传统增长路径、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也是数字时代更具融合性、更体现新内涵的生产力。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软件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基础之一,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当前,软件已成为全球新一轮竞争的“制高点”,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只有坚定软件自主创新,真正解决“卡脖子”问题,才能让中国真正实现科技的自立自强。当下,我国软件业不断开辟新赛道,重构产业生态,赋能实体经济,加速构建新质生产力,并落地形成了越来越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其中,软件与云服务提供商用友战略投资、规模研发打造的全新一代企业软件产品——用友BIP(用友商业创新平台)就是代表之一。

  国产软件率先升维 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基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企业信息技术应用进入数智化的新阶段,全球商业也由此进入数智商业时代。在数智化阶段,原有的ERP系统已经无法满足今天企业对业务创新和管理变革的要求,亟需全新一代的企业软件产品。

  关键时期呼唤关键担当,关键时刻要有关键作为。作为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用友先后通过财务软件、ERP(企业管理软件),服务了中国企业的会计电算化、企业信息化。在数字经济时代,用友开创性地提出了商业创新平台 —— BIP(Business Innovation Platform)的理念。

  从信息化到数智化,从流程驱动、功能应用的ERP到数据驱动、智能运营的BIP,是企业软件的跨越式发展,由此带来的核心价值从“流程优化,提高效率”到“商业创新,重构发展力”,这不是简单的理念和应用的创新,软件产品结构与形态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工具型、套件式应用系统,跃升为融工具、能力、资源等多类型服务,应用、业务、数据、知识、专业等多形态服务一体的平台化、生态化多元服务群。

  七年磨一剑 铸就企业软件“大国重器”用友BIP

  在数智化、国产化、全球化三浪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下,用友从2017年开始战略投资、规模研发打造服务企业数智化的全新一代产品——用友BIP。用友BIP开创了云服务产品创新上的先河,采用全新的设计理念,通过云服务集群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全面的数智化软件支撑。

  创新除了需要敢为人先的精神,更需要坚定的推动力。用友BIP作为用友第三个战略发展阶段重磅打造的战略级产品,由七千人的研发团队倾力投入研发,历经预研、原型产品、小规模客户验证、功能完善与跨行业规模化应用的发展历程,从BIP1、BIP2到BIP3,七年磨一剑,在平台技术与应用架构、领域与行业应用、生态体系三个层面,实现突破。

  高强度的研发是用友BIP取得技术和应用突破的重要保障。目前,用友BIP具备5项创新技术、6大应用架构,在覆盖的应用领域广度上,也已经实现超越,支持了财务、人力、供应链、采购、制造、营销、资产、研发、项目、协同十大领域,支持了企业人财物产供销的全面融合数智化,支持了围绕核心企业产业互联网的商业创新。

  在整个研发过程中,用友不断攻坚克难,力求做出领先产品。用友是如何做到的?

  一是技术创新,推出YMS(Yon Middleware Service)云中间件,统一微服务的技术标准,将具体业务与底层技术进行解耦,对业务屏蔽不同的云计算厂商,不同数据库的差异,让上层业务不必逐个适配。二是工程创新,要把所有应用的模型全部梳理出来,所有研发人员要按照同样的流程规范来研发产品,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软件工程管理问题。通过解决这一问题,用友实现云上、云下一体化极速交付,让企业私有云平台,体验到公有云的更新效率,让升级更简单。

  此外,用友BIP自研多维数据引擎(存算一体),实现100%自主安全可控,支持千亿级数据规模下的“多准则、多币种、主附表”快速合并,一键出表;安全可信的国产化信创适配,为企业客户提供稳固可信、自主可控的数智化平台服务。

  人工智能是当今时代兼具前沿和普适的科学技术。如今,人工智能越来越多地走入企业各种业务与管理场景,在数字化的基础上,智能化成为企业与公共组织新的创新焦点。用友BIP从研发伊始就坚持把数字化和智能化作为核心和基本特性,在数字化基础上,结合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知识图谱、IPA(智能流程自动化)等智能技术,研发提供了一批智能化的应用与服务。

  2023年7月27日,用友发布了企业服务大模型YonGPT。作为用友BIP的重要组成部分,YonGPT契合了企业基于数智技术实现业务与业务、业务与财务、业务与管理融合创新的时代需求,重新定义了企业服务的形态,而且不断丰富智能场景服务,使能企业数智化。目前,YonGPT已研发出包括企业经营洞察、智能订单生成、智能招聘等在内的数十种智能应用,并成功签约中国中化、徐工集团等一批各行业客户。

  中国软件加速走向全球 谱写数智创新篇章

  在“一带一路”和国内国外“双循环”的政策背景下,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正阔步迈向海外,拓展全球市场。用友已扎根海外市场20年,软件用户覆盖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3年5月,用友从全球化1.0升级到全球化2.0,从亚太走向全球,要在深化港澳台地区和东南亚国家市场业务的同时,拓展欧洲、北美、日本、中东市场,目标是在三年内完成对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覆盖。

  为更好服务全球企业,用友BIP进一步提升全球化的应用能力。用友BIP全球化数智解决方案,为全球化企业提供支持多语种、多币种、符合多国会计准则、境内外一体化管控等能力的数智化软件与服务,基于客户业务应用场景,开展区域化、本地化应用预置,依托全球化与本地化分层应用架构模型,进一步扩大本地化应用落地范围。此外,用友还设立全球远程交付中心,实现跨国合作和项目管理的无缝连接,交付服务从地区部署模式走向全球集中共享模式。

  目前,用友在海外已服务了1000多家中高端客户,包括中国港湾、电建国际、中土集团、中冶国际、极兔速递、周生生、恒基、澳门电力、华新丽华、卧龙电驱、SK珠宝、东京贸易控股有限公司、Evergreen、HRC等中国及海外企业,彰显了中国软件在国际市场上强劲的竞争力。

  其中,某全球运营商国际机构携手用友打造一体化数智人力平台,搭建全球化人力资源管理平台,管理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的员工绩效,打通25个子流程,实现人力全流程闭环管理;用友助力卧龙电驱建设国内外一体化数智化采购平台,通过采购寻源管理实现全球寻源、寻源过程透明化管理,年降本额在10%以上;用友为总部在台湾的华新丽华集团把应用的国际厂商ERP系统升级到云服务的新一代系统,系统部署在两岸三地,实现一体化数字建模、一体化工作台。

  潮平岸阔帆正劲,乘势而上谱新篇。在数智化、国产化、全球化三浪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下,企业数智化转型正当时。用友BIP将承载起引领中国软件产业蓬勃发展的重任,凭借颇具前瞻性地研发布局及自主技术创新,肩负起数字经济时代企业软件“大国重器”的担当,通过普及用友BIP,服务中国和全球企业的数智化,让数智商业创新成为这个时代的底色,让数智化在更多的企业成功,为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李记)

注:此文属于光明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