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阿里全球总部新园区在杭州落成在即 2024年启用
首页> IT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阿里全球总部新园区在杭州落成在即 2024年启用

来源:光明网2023-12-21 20:29

  近日,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阿里巴巴全球总部项目已基本竣工,预计将于2024年正式投入使用。

阿里全球总部新园区在杭州落成在即 2024年启用

即将全面落成的阿里巴巴全球总部新园区

  阿里巴巴全球总部新园区位于文一西路以北、高教路以东,和此前被人们习惯称为“淘宝城”的阿里西溪A区毗邻,南北相望。伴随新总部的建成,原有的阿里西溪A区或成为淘宝天猫等电商业务总部,而同样临近的阿里西溪B区,将有望打造为开放型园区,建设阿里巴巴数字生态创新园,以更好的服务上下游生态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严格秉承ESG理念,阿里全球总部新园区同时申请了LEED新建单体建筑金级、LEED城市及社区金级以及“WELL 金级认证”。继此前阿里西溪B区建设为国内最大的单体WELL金园区后,杭州未来科技城将再次迎来国内最大的LEED+WELL双金级认证智慧园区落户。

  除杭州全球总部新园区外,阿里巴巴北京总部园区也已在近期交付,杭州、北京两地总部新园区都将在2024年正式启用。

  阿里全球总部:空中俯瞰呈现经典“笑脸”logo ,活力感内部连通

  从空中俯瞰阿里巴巴全球总部,7栋办公楼围合布局,所有楼宇由环状联通,形成交流环游动线,被称为“活力环”,活力环区域,未来会配置有商配、休闲沟通区和文化展览等复合功能。

阿里全球总部新园区在杭州落成在即 2024年启用

阿里巴巴全球总部新园区内景

  园区中部的湿地花园也是打卡点之一,中间呈现出阿里经典的笑脸Logo形象。近26万平方米的景观按照“城市森林”理念设计,除了为员工提供绿色、生态的办公环境,还按照“生态巢”的创新概念,建立了一个生物多样性的自然栖息地、可持续水系统等,使人与自然能够亲密接触、和谐共生。

  园区东北侧,设有标准足球场、400米跑道、室外篮球场、室内运动场等等,氛围延续了阿里巴巴园区一贯的校园感,年轻、朝气、有活力。

阿里全球总部新园区在杭州落成在即 2024年启用

阿里巴巴全球总部新园区内景

  更智慧的园区:智能化办公,“园区大脑”精准调节降低能耗

  据了解,阿里全球总部新园区持续升级了“智慧园区”理念,通过智能化和AI化完成园区日常的安全守护和消防巡检。而在日常工作办公和生活中,员工只需随时通过手机上的行政服务或扫座位上的二维码,即可完成会议室预订、关灯关空调、报修求助、预定食堂餐食、预订差旅、低碳好行为申报等全场景操控。

  阿里巴巴现有员工20余万人,办公地点遍布全球,日常办公需求极为多样化和差异化。阿里巴巴以“认真生活快乐工作”为核心,近20年来,从物理建筑环境到空间运营为着手点,组建空间研究院,通过大量观察、访谈员工工作生活习惯及实验对比,进行办公空间产品研发以及空间标准制定,在ESG理念引导下,为员工创造高效灵动、绿色低碳、舒适愉悦的办公环境。

  基于长期的园区运营经验,阿里巴巴不断升级智慧园区平台,对人员组织、空间和设施三大信息做了标准化和线上化,实现了办公、设施设备管理、安防、商业四个主要场景的智能化管理。将问题解决常规周期从几小时缩短至几分钟,极大提高了管理效率。

  例如,阿里自行研发的“无人前台”,将传统前台服务升级为AI接待+智能柜,员工可暂存或交接物品,提交报销或领取办公用品,还可与服务中心随时视频通话。7*24小时服务柜既服务高效,深受好评。

  节能方面,园区通过整套的“设备大脑”,将园区内99%的IOT设备都做了线上化,利用传感器和物联网技术,算法精准调控,根据天气环境、会议室设备情况及员工自身需求,能够灵活调整末端照明、空调温度、会议室智能屏开关等,实现按需精准用能。借助该系统,此前阿里西溪A区的整体能耗降低了近10%。

  推进开放型园区:建设、打造阿里巴巴数字生态创新园

  自2013年8月阿里巴巴正式入驻西溪A区至今,伴随阿里西溪B区、全球总部的陆续投用,多年来,在几乎每天都日程满满的外部来访中,类似问询占到了总量的近2成,问询者多半来自中小微公司、新创品牌、及阿里上下游的生态企业等。

  “这让我们更切实的去思考,如何能把这套沉淀了多年的智能化、智慧化办公经验,以高效集约的方式,开放和共享给更多同样需要它的组织。”阿里总务线相关负责人表示。

  待阿里全球总部新园区投用后,阿里西溪B区将考虑正式对外开放,打造为阿里巴巴数字生态创新园,希望能为上下游生态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支持。未来,也在酝酿开放更多有成熟配套的智慧办公空间给更多中小企业。

  阿里数字生态创新园的一个潜在利好是,位于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所有入驻的跨境电商、直播电商类等企业,余杭区政府将提供最高500万的补贴政策。其他行业项目,也可享受余杭区其他各类型政策支持,阿里总务线还将配置专门团队辅助入驻企业完成申报。

  数字化技术在阿里智慧园区运营上起到了关键作用。未来,技术应用将对物理的办公空间的形态和空间管理产生更大变化,阿里正在积极探索结合的可能性,譬如利用服务机器人、智能客服及不断沉淀的运营数据,为未来的空间设计和服务提供更好的支持,让空间管理更智慧。

  同时,智能安防也已渗透到通行管理、消防管理、无人机管理等各个场景,用AI技术做多类高风险区域的消防管控,厨房动火离人系统、电瓶车感温报警、实验室风险预警等等。(李记)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