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广西移动全面助力“双高”基地建设助推国家糖业发展
首页> IT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广西移动全面助力“双高”基地建设助推国家糖业发展

来源:光明网2023-12-18 17:55

  近年来,为大力支持广西做大做强制糖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广西移动充分发挥通信行业主导运营商优势,数字赋能广西糖业向新型工业化发展。暖冬甘蔗丰收季,甜蜜事业正当时。当前,广西重要产糖基地已陆续进入榨季,广西移动运用5G、算力网络、人工智能等硬核技术,为自治区糖业打造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做出积极贡献。

广西移动全面助力“双高”基地建设助推国家糖业发展

  “糖业云”让甜蜜的事业“上云端”

  来宾市是广西第二产糖大市,食糖产量分别占广西、全国食糖产量的1/6和1/10以上,进入12月以来,来宾市13家糖厂陆续开榨,为千家万户带去壮乡特有的“香甜”。

广西移动全面助力“双高”基地建设助推国家糖业发展

  近年来,结合广西糖业数智化发展的需求,广西移动主动为自治区糖业云官方服务站(以下简称为“糖业云”)提供技术支撑,运用高科技为“甜蜜”经济添砖加瓦。据了解,糖业云作为我国糖业行业第一个一站多能的产服融合综合服务站,实现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糖业产业深度融合,为制糖企业和蔗农提供糖料蔗订单合同电子化、远程诊断、灾害预警等服务,解决了糖业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甜蜜”应用为产供销“通关节”

  为了铺就“甜蜜”事业的富民路,早在2012年,广西移动成功研发了“甜蜜通”业务,助力糖厂、蔗农和糖业实现“多赢”。一方面,制糖企业通过“甜蜜通”APP对接蔗农,采取发送短信的形式,及时向蔗农发布信息、惠农政策,指导蔗农种养、收割、送榨;另一方面,“甜蜜通”还能帮助制糖企业后台指挥、调度车辆,做好甘蔗运输工作,让网络“多跑路”、蔗农“少跑腿”,大大提升甘蔗运力、产量,减少原料损耗,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在另一个产糖大区崇左市,广西移动深入蔗区糖厂深化“甜蜜通”应用,创新推出“甜蜜卡”服务。

  为有效满足制糖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广西移动升级“甜蜜通”平台,让广大蔗农提供产供信息新入口,为制糖企业打造数字管理新工具。通过全新的“甜蜜通”平台,在砍蔗方面,各大糖厂借力电子派单将砍蔗证第一时间发放给蔗农;在运蔗方面,新颖的电子派车单代替了传统的纸质派单直接发送至司机,推动运蔗车号、砍蔗证号的强关联,甘蔗到了糖厂过磅后蔗农立即收到信息通知。“甜蜜通”特色信息化应用,有效提高糖厂的生产效率和出糖率,确保了产品新鲜度。

  “总算把你们给盼来了,司机们正愁运输时间长,路上手机卡流量不够用的问题呢,真是说曹操,曹操到呀!”广西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笑着说。原来自今年11月份起,广西移动第一时间联系糖企,根据每年甘蔗榨季运输范围广、历时长,运蔗司机流量需求大等情况,创新推出流量达13GB的“甜蜜卡”服务。据介绍,“甜蜜卡”不仅畅通了糖厂和运蔗司机之间的信息沟通,还提高了甘蔗运输效率,助力糖厂提高效益。

  糖业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的重要特色产业,广西移动将发挥数字化领域主力军作用,持续运用硬核技术优势,助推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让更多“桂字号”农业品牌叫响大江南北。(李啸 申蓓 马秋芬 何菲栗 黄宇)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