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华为数字能源赋能:让高质量电站遍地开花
首页> IT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华为数字能源赋能:让高质量电站遍地开花

来源:光明网2023-12-01 14:40

  从时代走向看,绿色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流趋势,新型能源则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光伏产业顺势而为、强势崛起,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尤其是在过去十年,光伏产业历经蜕变和进化,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的主要增长引擎。

  光伏产业覆盖面极广,每一个组成部分和关键节点都承载着相应的职责。其中,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的核心设备,在确保电站可靠运行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但必须要看到的是,恶劣的自然环境、失效的电子元件以及通信故障等,都会影响逆变器和电站的稳定运行。

  电站高质量运行的答案究竟为何?最新一期《方博碳讨室》以“从青海格尔木,看光伏电站十年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给出了一份完美解答。

华为数字能源赋能:让高质量电站遍地开花

  据悉,《方博碳讨室》是由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数字能源”)打造,华为数字能源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销售总裁方良周(人称“方博”)发起并主持的大型访谈节目。节目聚焦“碳中和”相关议题,邀请各领域专家探讨“碳中和”相关产业趋势、前沿技术,分享观点与思考。

  在最新一期节目中,方良周与华为数字能源中国区智能光伏产品解决方案总经理孙雨航、黄河公司格尔木光伏电站负责人李乾乾进行了深度交谈,并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与国家电投集团光伏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秀岚进行了深入沟通。

华为数字能源赋能:让高质量电站遍地开花

  节目伊始,方良周来到辽阔沙漠中已运行超过十年的格尔木光伏电站,并强调这里的特别之处。据方良周介绍,行业报告显示,逆变器的平均故障率在2%左右,平均寿命在10-15年。只有高质量、长寿命的逆变器,才能保证电站25年高可靠运行。

  正所谓,“世界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青海”。青海的光伏电站在过去十多年来,一直引领着产业发展的方向。因此,方良周此行是来格尔木光伏电站,对其长时间稳定运行进行“解密”。

  现场深入探讨,组串式逆变器凸显优势特性

  从观景台向下俯视,能够看到格尔木三期光伏电站的全景,可谓气势恢宏。而黄河公司在格尔木总共部署690MW的光伏电站,并分六期建设完成,是光伏产业的中坚力量之一。

华为数字能源赋能:让高质量电站遍地开花

  随后,三人来到电站现场,针对组串式逆变器的进化之路、独特优势等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三人的交谈能够得知,光伏电站通常的设计寿命为25年。但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不少电站在运行三五年之后,核心的逆变器就会出现问题。

  而格尔木电站运行了十年时间,目前的运行状况依旧良好。这是因为,格尔木电站选择的是组串式逆变器。做出这种选择,首先是因为组串式逆变器的防护等级较高,适用于格尔木当地高寒、高海拔、高紫外线,以及多风沙的复杂、严峻环境。

华为数字能源赋能:让高质量电站遍地开花

  其次,组串式逆变器能够非常方便地进行检修。传统的集中式逆变器在进行检修时,需要将整台500kw的逆变器全部停掉。而组串式逆变器能够进行分块式布局,相当于一个子阵可安装48台。如果遇到需要检修的情况,只需断开其中一台组串式逆变器即可,将影响降至最低。同时,还节约了大量时间和人力物力等资源。

华为数字能源赋能:让高质量电站遍地开花

  最后,组串式逆变器的故障率非常低。据了解,业界常规逆变器的故障率基本上超过1%-2%,甚至达到5%。而组串式逆变器的故障率仅有千分之五,让失效率降低了近10倍,效益自然得以大幅提升。

华为数字能源赋能:让高质量电站遍地开花

  为了达成极低的失效率,华为数字能源和黄河公司进行联合创新,针对格尔木电站当地的情况和实际需求,以及行业内普遍存在的问题等,通过GCTC(Global Compliance and Testing Center)认证检测实验室、位于松山湖的内部电站等,进行所有产品的测试。

  产品在通过严格的测试和验证流程,并批量通过测试后,才进行大规模地运用。以格尔木当地多风沙有可能影响逆变器的性能为例,华为数字能源和黄河公司通过创新理念将组串式逆变器的传统熔丝去掉,并在实验室中模拟12级台风、降水、粉尘等情况,来提升防护等级,进而保障性能的稳定。

  甚至为了防雷,双方还进行了行业首次的引雷实地测试。此外,针对格尔木昼夜温差较大的问题,双方在实验室的温箱中展开零下40°C到零上70°C,110°C的温差进行测试,去测试组串式逆变器的可靠性,保障在不同温度下的稳定工作。

华为数字能源赋能:让高质量电站遍地开花

  在发电量方面,经过长期对比,同容量的组串式逆变器相比集中式逆变器,整体发电量提高1.35%左右——这是一个巨大的提升。

  整体来看,光伏电站的核心诉求是逆变器的故障率要低。因为故障率较高就需要下电维修,自然会影响发电量。而在华为数字能源和黄河公司的共同努力、持续创新下,组串式逆变器有了更强的环境适应能力,且故障较少、易于维护,也通过智能化的手段让运维更为简单。

  回溯十年历程,拉开新时代序幕

  方良周与庞秀岚庞总进行了远程连线,回溯格尔木电站当年的建设情况。在方良周看来,十年前,格尔木电站在大型地面电站中率先规模使用组串式逆变器。十年后,组串式逆变器已经成为行业主流。现在回头来看,当时做出这个选择是非常有远见的。

  庞总当年作为格尔木电站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也分享了做出这一选择的心路历程。据庞总介绍,选择组串式逆变器是基于多维度考虑的。

  当时电站刚开始建设并使用集中式逆变器时,现场出现了一些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集中式逆变器的前端,有一个直流汇流箱。而在当时,直流汇流箱的故障率很高。因此,集中式逆变器一旦出现故障以后,损失的电量也非常多。

  此外,现场控制温度需要通过风扇,但风扇本身的耗电量也比较大。而且集中式逆变器的风道设计不够合理,风沙较为容易地就进入里面。当一系列问题出现后,面对黄河公司提出的需求,华为数字能源的研发团队去进行针对性的产品研发创新。

  让庞总记忆犹新的是,华为数字能源的研发团队邀请她前去观看研发出来的组串式逆变器。研发团队表示没有集中式逆变器传统的户外风扇,庞总还不相信。而在将组串式逆变器拆解完毕,并了解其内部结构、冷却方式之后,黄河公司就决定试用一下华为数字能源的组串式逆变器。

  在经过与集中式逆变器的对比后,庞总发现组串式逆变器确实要比集中式逆变器优秀很多。尤其是在可靠性、便利性等方面,组串式逆变器展现出领先优势。从此,黄河公司就大面积地推广组串式逆变器,后者也拉开了属于自己,乃至整个光伏产业新时代的序幕。

华为数字能源赋能:让高质量电站遍地开花

  据了解,华为数字能源和黄河公司还共同创办了一个延续至今已有十年的联合创新中心,该中心围绕组串式逆变器不断进行研发、迭代。在联合创新中心的深耕细作下,组串式逆变器已从只具备单一的逆变功能,进化为适用于各种跟踪组件,也基于检测、测试、分析、控制、通讯等功能一体的智能集成控制设备。

  写在最后:

  纵览格尔木电站的发展轨迹,身为首次使用组串式逆变器的大型地面电站,经历十多年的考验,依旧保持高质量、高可靠性、智能运维的卓越表现,并成为全球光伏发电项目的典范。

  在节目最后,方良周着重强调,“未来,千千万万同样高质量的电站,将构成新型电力系统的可靠基石,助力碳中和的伟大事业。”在这个过程中,华为数字能源将深度赋能,为光伏产业的发展持续加码。同时,华为数字能源将加快构建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实现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加速发展。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