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奋力书写护“杭”亚洲体育盛会精彩联通答卷
首页> IT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奋力书写护“杭”亚洲体育盛会精彩联通答卷

来源:光明网2023-10-09 18:52

  10月8日晚,亚洲体育盛会在杭州荷桂交替的时节圆满落下帷幕,中从秋分到寒露,短短十几天的亚洲体育盛会带给我们诸多惊喜,不仅体现了“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也承载了中国联通以高品质通信服务和科技创新硬实力硬核支撑盛会成功举办的时代使命。为全力打赢赛事通信重保攻坚战,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和中国联通浙江省分公司(以下简称“浙江联通”)上下联动、周密部署,以最高标准、最严组织、最实措施、最优服务、最好效果,实现“网络零事故、服务零投诉、保障零差错”。

8f92df988ed6b9f095dc7e6e1135d22

  组团作战,高标准落实彰显硬核实力

  自亚洲体育盛会落户杭州的那刻起,中国联通就充分发挥自身网络、技术、产品和服务优势,将保障工作牢牢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本届亚洲体育盛会恰逢中秋、国庆“超级黄金周”,来浙游客进一步增多,为有效保障盛会期间各类用户通信体验,浙江联通树立“一盘棋”思路,迅速成立了赛事通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和9个专项工作小组,并制定了保障工作方案、保障专项预案、“一馆一案”等,同时全面落实7×24小时公司领导带班值守、每日零报告、每日复盘研判等赛时工作机制,确保通信网络平稳运行。

  无论是运动健儿、现场观众,还是来浙游客,为每一位来到浙江的来客提供优质通信服务是中国联通的使命所在。

  结合双节期间用户出游、观赛等高峰需求,浙江联通提前开展了容量预测,共完成504个基站的补点建设、3202个小区的扩容和精细调优、365次射频优化、约1.55万次参数优化,并针对赛事场馆、西湖景区、城市阳台、交通枢纽等重点场景,进行网络负荷的实时监控、现场巡检。

  一组数据恰好可以说明连日来联通人的坚守:截至10月8日晚,浙江联通累计出动现场保障人员超1.6万人次,应急保障车辆6263辆次,发电油机等应急装备471台次。

  从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大莲花”放眼全国,为做好亚洲体育盛会和中秋、国庆“超级黄金周”通信保障工作,从9月23日至10月8日,中国联通全系统共出动应急保障人员超25万人次,保障车辆超7.5万辆次,网管值守人员超6万人次。在中国联通不久前举办的2023匠心网络万里行活动中,收官站点最终便选在了亚洲体育盛会的举办之地杭州,活动结束后,中国联通“匠心网络万里行”通信保障队员和中国联通集团公司统一调度的39辆应急通信车,已全部奔赴浙江六个地市进行现场保障。

  截至亚洲体育盛会闭幕,赛事各场馆和重要场景联通网络总体运行平稳安全,用户使用感知良好,未发生重大网络故障。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联通以精品网络护航亚洲体育盛会的实践不只是在场馆,还有出行的高铁上。赛事期间,用户乘坐杭深高速铁路杭州-宁波段(杭甬高铁),也能尽情观看到“丝滑”的比赛直播。

  这得益于浙江联通坚持不懈的技术创新。浙江联通通过实施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要求优化,全面完成了杭甬高铁沿线5G精品网络深度覆盖工程,建成了全国最大规模64T/32T商用覆盖的5G高铁专网,实现了全线平均每500米一个基站的高密度覆盖,从而确保了全线5G网络质量,可为广大高铁乘客提供更优质、更通畅、更“丝滑”的通信服务。

6aa89881115b1287799295a96b5f78d

  硬核出击,全力以赴做好闭幕式保障

  作为亚洲体育盛会史上规模最大、项目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届盛会,杭州亚洲体育盛会吸引了全球目光。

  其中,仅闭幕式举办场馆“大莲花”,就可同时容纳8万观众和2万演职人员。

  因此,如何做好大流量高并发的通信保障尤为关键。

  “为了做好赛事场馆通信保障,我们提前对‘大莲花’网络覆盖和容量方案进行了再次研判和优化,重点复盘了开幕式场景,针对开幕式期间存在高负荷隐患的26个4G小区进行了负载均衡调优,并进一步提升了场馆内5G小区频谱资源利用率。”

  浙江联通闭幕式保障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联通按照8万观众和4万工作人员的极限场景进行容量再评估,实测结果显示,现场没有信号死角,实现了联通网络全面覆盖,能高标准满足“大莲花”在满座十万人级情况下的良好通信网络使用体验。

c9a781359ed691035d36219e38efd7f

  据悉,在亚洲体育盛会闭幕前夕,浙江联通还全面梳理了闭幕式场馆的组网架构、设备位置、备品备件、性能感知等各类事项,制定了应急通信保障“场馆手册”,并任命了现场保障“馆长”,建立了馆长牵头、成员联动、后台支撑的保障机制,能够及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同时,通过数字化手段集中监测各类通信网络运行指标,实现了紧急情况迅速响应、应急装备统一调度、网络健康度实时评估、人流量大数据即时预警,确保网络问题第一时间监测和处置。

  不仅如此,浙江联通还积极做好疏散区域通信保障。针对奥体中心、博览中心、市民中心三处疏散区域地铁站点,浙江联通按照“一站一案”实施扩容,目前能够同时满足一个地铁站点4000用户的用网需求;在城市阳台南北两岸的灯光秀用户集中区域,联合友商布局3G/4G/5G灯杆站16个,扩容4G小区319个、5G小区166个,扩容后的网络配置4G小区898个、5G小区578个,最高可容纳用户35.5万户。

  此外,中国联通打造了重保调度系统,将实时数据分析能力运用到盛会应急通信保障方案中。实时数据分析能力具有“重保场景自动适配、数据分析全面及时、分析结果实时传送”的优势,通过“场景+数据”可全面掌握盛会期间各比赛场馆内外的网络质量和用户感知;重保调度系统具备态势感知、智能指挥调度、应急保障、客户响应等功能,依托AI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态势感知等技术,实现了盛会期间网络态势、系统运营、场馆态势等多种场景的精确感知,为亚洲体育盛会网络保障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智化支撑。

  与此同时,中国联通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将赛事场馆完美地还原成三维场景。如此一来,技术专家就可以远程与一线巡检人员拥有同一视角,同步看到故障现场情况,并实时沟通、调取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实现了跨专业运维保障,大幅提升了通信重保工作效率和质量。

  多点发力,中国联通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全力打造了一张强大的精品网络和一系列智能的应用平台,进一步夯实了赛事通信服务保障根基,为亚洲体育盛会的成功举办筑牢了坚实的“数字底座”、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山水相逢,终有一别。作为信息通信领域的“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中国联通始终把“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的工作要求贯穿到赛事保障工作全过程,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出色完成了各项通信服务保障工作,为全力办好一届“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体育盛会贡献了联通智慧、联通力量和联通方案,交出了一份护“杭”亚洲体育盛会的优异联通答卷。(文字:曹明明 王啸涛)

注:此文属于光明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