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3一季度安全透明度报告》发布
首页> IT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2023一季度安全透明度报告》发布

来源:光明网2023-05-23 14:54

  日前,抖音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安全治理透明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对以虚假摆拍、仿冒他人、伪公益为重点的不实信息治理,以及包括“商铺售卖”在内的网络诈骗治理成为本季度平台治理重点。同时,为治理侵权等不当行为,平台还上线了原创保护中心,为创作者提供更多维权服务。

  更新规则要求演绎作品须打标   

  2023年第一季度,抖音持续对外发布公告,公示平台规则,推进平台治理透明化。  

  如《报告》所披露,为鼓励、保护优质内容创作,以及加强治理不实信息,抖音更新了关于“演绎”类作品的内容创作规则,新规要求:“创作者通过剧情演绎方式创作、发布虚构内容时,须在显著位置标注作品系演绎”,避免作品被误解。对未注明“演绎”标识,又刻意利用虚假摆拍获取流量进行不当营销的账号,将从严处罚。  

  除了上述规则外,《报告》显示,抖音还更新了关于“数字人民币”“未成年人不良风气”“美化服刑”“以高概率获奖诱卖盲盒”等内容的规则。

  治理造谣传谣伪公益等不实信息       

  《报告》披露,除虚假摆拍外,抖音还重点治理了包括造谣传谣、同质化文案、伪公益等各种不实信息。一季度,平台共处罚2900个违规传播不实信息的账号,处置视频158万条,发送警示条135万个。

  《报告》介绍,以同质化治理为例,2023年第一季度,抖音累计处理相关违规视频近29万个,违规账号2627个,使用“粉丝抹除”功能,精准清除账号依靠同质化违规视频带来的新增粉丝。3月期间,抖音共清理伪公益违规内容6105个。另外,抖音官方账号“抖音辟谣”发布了各类辟谣内容,视频播放量达4220万。

  招工致富类诈骗成治理重点      

  一季度,有诈骗团伙试图以“企业管理”“信息咨询”“人力招聘”为名,发布“招月入10000+、包吃包住、顿顿四菜一汤”等内容诱骗用户;也有诈骗团伙通过扒取公开信息,试图在平台伪装成“真中介”发布“商铺转让”视频。一旦出现意向用户,诈骗团伙便企图骗取其“中介”费用;还有不法分子试图在平台发布色情链接,将用户诱导至第三方平台,充值观看色情视频。    

  对此,《报告》表示,抖音一方面积极配合司法机关,打击诈骗、色情导流等行为。同时,封禁诈骗账号98万个,配合各地公安机关打击黑产团伙2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4名。另外,抖音正式上线智能化交互产品“抖音小安”,针对站内账号发布的招聘内容,予以主动打标,提示用户注意核实谨防受骗。      

  本季度,还有个别账号投放虚假类广告且部分素材含低俗色情内容,平台共前置拦截了2万多条违规广告的投放。

  升级“一键防爆”强化网暴治理     

  第一季度,有账号以“新型校园暴力”为题,通过演绎制作校园暴力娱乐化故事,模仿被欺凌者无奈表情和施暴者戏谑行为,发布“放狠话、动手打人、假装吸烟、争夺物品”等内容。对此,抖音除了严格治理外,还升级了青少年守护平台,为青少年提供更多第三方专家的建议。本季度,抖音共处置32万条含有对未成年人不良导向的视频,封禁账号21万个,拦截风险内容108万条。

  为了进一步治理网暴,抖音升级了“一键防暴”“干预提醒”等功能,上线了“防暴专区”。《报告》介绍,升级后的“一键防暴”功能,除了评论、私信场景之外,用户还可以在弹幕、搜索、粉丝列表等更多场景设置自我保护措施。同时,平台会对存在不当言论的账号主动提示、干预,提前杜绝不当言论。第一季度,抖音共处罚不当评论3.2万个,下发17万封站内信进行教育,对受害用户发送近7万次预防网暴提醒。用户针对短视频弹幕的相关举报量下降36%。       

  据悉,这已经是抖音第五次发布季度平台安全透明度报告。抖音安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将继续推进平台治理的透明化,持续通过产品能力升级、制度规范完善等措施,保障用户利益。(刘锐)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