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湖南联通举行追光行动发布会暨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入驻仪式
首页> IT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湖南联通举行追光行动发布会暨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入驻仪式

来源:光明网2023-05-19 17:47

  5月17日,数智新生活·追光向未来——世界电信日湖南联通追光行动发布会暨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入驻仪式正式举行。此次追光行动的启动,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在湖南的重要落地,是坚定落实工信部提出的千兆光网“追光行动”的重要实践,是践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行动。

  会上,湖南联通正式发布了四大精品网能力,举行了千兆光网“追光行动”助力千兆城市建设启动仪式,全新推出“全屋光宽带”,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也在当天正式揭牌。相关领导以及100余位来自湖南省14个市州的政府、企业代表、用户代表共聚一堂,与产业一同探讨共建数字信息新底座、共创数字湖南新未来的联通方案,凝聚产业力量,助力湖南数字经济进入发展快车道。

  湖南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欧阳恩山发表致辞,他表示,数即万物,智算未来,湖南联通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深耕“四张精品网”,让“数智之光”照亮三湘四水;完善高品质产品供给,让“幸福之光”助力美好生活;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让“科技之光”更有力量,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

  学术高光:院士专家大讲堂 共话数字化担当

  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在会上就《云计算是数字化转型第一算力引擎》发表讲话,他表示,云计算即将开启下一个十年的全新篇章。云安全能力是企业上云数字化转型的基石,云原生将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最短路径并重构企业安全架构,人工智能将进一步释放云计算的潜力并持续提升云安全能力,“联通云”以云计算国家队责任担当,成为数字化转型安全算力引擎。他希望“联通云”要主动融入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尤其是在推动政府、企业上云上平台的过程,做到安全上云、安全用云,促进云计算健康、快速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在会上作了《构建全光智慧城市 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主题演讲。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副主任彭绍亮作了《Web 3.0时代下的算力网络》主题演讲。

  新基建高光:深耕四张精品网 筑牢数字底座

  湖南联通深入落实集团“1+9+3”战略规划体系,扎实推进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布了精心打造的5G精品网、千兆宽带精品网、政企精品网、高品质算力网四张精品网能力。湖南联通副总经理吕舟表示,湖南联通合理配置网络投入资源,提升网络整体覆盖质量,致力构建网络“好一点”的新格局。

  5G精品网方面,湖南联通全省5G基站规模达7.3万站,其中900M低频基站2.9万站。全省乡镇以上场景、景区、高铁地铁等交通干线已实现连续覆盖,农村覆盖率达到94%,720P视频网络支撑能力达到99%。2023年,湖南联通将继续新建6000个900M站点,实现城区农村全覆盖;升级3万个900M低频站点至5G;联合规建1万5G中频。届时,全省行政村覆盖率将达到99%,重要交通干线覆盖率98%以上,数字乡村及3A以上景区覆盖率100%。

  千兆宽带精品网方面,2022年湖南联通全省宽带端口到达986万,宽带覆盖率达90%,10GPON端口占比达90%。目前FTTR 千兆产品正在带动家庭数字应用与智能家居产业的蓬勃发展,湖南联通将加快千兆能力前置,做好重点乡镇区10GPON网络布局,提升千兆网络效能。计划到年底,全省完成88万个宽带端口新建,7万个10GPON口建设,打造全光接入、全域千兆、全屋Wi-Fi、全天候服务的宽带精品网,推动城市具备固定和移动“千兆到户”能力,宽带网络实现行政村普遍覆盖,并向生产作业区、交通要道沿线等重点区域延伸。

  政企精品网方面,全省已完成237个汇聚节点、792个综合业务接入点覆盖。年底将完成59个汇聚节点,731个综合业务接入节点覆盖,城区ToB目标节点、综合业务接入区覆盖率达100%,打造超广覆盖、超大带宽、超低时延、超高可靠、智能体验的政企精品网。

  高品质算力网络方面,湖南联通编制“星月计划”,构建“4+12+X”算力中心布局,完成“一城一池”算力骨干云池部署。打造全光底座,总算力达150PFLOPS,构建省内“1-3-5ms时延圈”,即长株潭是1毫秒时延圈,省内3毫秒时延圈,周边省份5毫秒时延圈。接下来,湖南联通将紧跟湖南省三力规划,聚焦“四算一体”,着力加快算力网络建设,年底累计算力达300PFLOPS。

  湖南联通凭借四张精品网,加快网络从“联接”向“联接+算力+赋能”一体化转型发展,在为移动和宽带用户提供优质网络的同时,助力千行百业,创享数智美好生活。

  千兆高光: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 重磅推出“全屋光宽带”

  如何实现随时随地都能享受高品质网络服务?湖南联通全新推出的“全屋光宽带”,为数字生活铺路架桥。全屋光宽带是将 FTTR(Fiber To The Room)技术与中国联通家庭组网服务相结合,通过光组网终端及光纤替代传统网线和路由器,将千兆网络铺设至每一个房间,结合双频 Wi-Fi 实现高速网络无缝漫游。湖南联通在全省拥有3000余名专业认证的智慧家庭工程师,以及5000余个社区服务点,为家庭客户上门定制化服务,提供专业、优质的家庭千兆网络解决方案。

  此次“5.17”,湖南联通与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聚焦高品质千兆网络、全光智慧社区、数字家庭、全屋光宽带和智企组网等方面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共同助力湖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双方基于全新FTTR星光F30和星光B30正式发布“全屋光宽带 超级Wi-Fi真千兆”新品和全新套餐,为广大宽带用户提供全屋超千兆Wi-Fi覆盖,引领湖南宽带用户迈入超千兆数字化体验时代。

  湖南联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小敏强调,湖南联通联合华为公司围绕“新网络、新终端、新服务、新应用、新体验”全面升级的全屋光宽带产品,将为广大客户打造家庭组网极致体验和5A一站式高端专享服务。

  华为光接入产品线总裁冯志山介绍,本次亮相的华为FTTR星光F30带来了全新升级。最高支持2000M Wi-Fi速率,实现超强128个智能设备并行使用,信号覆盖全屋无死角,网络漫游主动快速切换,让全家畅享全屋光宽带智慧体验。面向广大小微企业,华为FTTR星光B30系列产品的FTTO全光企业组网,具备超千兆带宽、300终端大并发、智能管理、远程控制等功能,为企业提供稳定可靠的网络底座,打造企业数字化入口。

  科创高光:中南研究院揭牌入驻 强势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为深入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定位,服务湖南数字经济发展,2022年5月,湖南联通牵引集团优势资源成立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此次“5.17”世界电信日,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正式举行了揭牌仪式。落户雨花区高铁新城片区的中南研究院,将发挥龙头标杆作用与产业聚集效应,助力长沙市在雨花区打造“百里浏阳河数智走廊”(浏阳河·中国数谷),实现“一湾一产业”的浏阳河产业经济带目标。

  据中南研究院院长夏巍介绍,中南研究院立足湖南、辐射中南、服务全国,聚焦“算力、数力、运力、智力、盾力”等“五力”研究及数字经济领域产品研发,力争打造三个高地,即数字科技人才聚集高地、数字科技技术研发高地、数字经济和数字科技创新高地,打造技术要素的阵地、数字科技原创技术的策源地,推动千行百业“上云用数赋智”新发展。

  以数字科技创新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中南研究院科创应用场景不断落地,为长沙中伟新能源打造“5G+全连接工厂”、为湖南黄金集团辰州矿业提供井下“5G+无人驾驶”,为长沙雨花区打造“综治网格”、为湖南省工信厅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建设“湘企融”平台,打造了一批行业标杆项目。中南研究院深入开展自主研发,推出了“明厨亮灶”、智慧巡检等超10款自研产品。其中数字乡村覆盖超1200个乡村、近百万村民;5G未来社区覆盖6个省份近1300个小区;智慧防疫系统已服务超1500家单位,超1200万人;“5G未来校园+教育精品网”为省内超700所中小学建设智慧校园,服务80万余名师生。此外,中南研究院还拥有超30个科创项目、超20个省部级试点示范、超80项软件著作和专利。

  未来,中南研究院将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数字生活等方面持续开展技术创新,研发更多场景应用,研发集成应用的平台,全面发力数字经济主航道。湖南联通也将继续认真贯彻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部署,为人民创造美好信息生活,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数字底座和科技赋能,以高质量发展追光“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联通力量。(覃琴)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