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京电信助力首都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首页> IT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北京电信助力首都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来源:光明网2023-05-12 18:17

  数字发展行稳致远,奋楫争先笃行不怠。中国电信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国家队主力军,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加快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布局,积极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信北京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电信”)依托集团优势,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正以精进勇猛的尖兵姿态,加大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投入,不断推进“5G+”“互联网+”应用创新,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服务,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助力北京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如今,智慧城市在北京从蓝图照进现实,数字技术不断拓宽人们智慧生活的边界,展现出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强大影响力。

  超强算力,云网融合创造更多可能

  算力,被视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力。在“东数西算”格局下,中国电信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依托强大的算力网络基础设施资源和安全可控的云服务解决方案,积极赋能京津冀,为三地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区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构筑坚实云底座。

北京电信助力首都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智能算力中心

  距离北京一小时车程的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智能算力中心,是京津冀地区最大的绿色算力中心,选址于京津冀三地腹地,以最优的时延实现了京津冀网络全覆盖。中国电信将该算力中心定位为京津冀枢纽集群算力核心节点,直通中国电信骨干网,与长三角、粤港澳和蒙贵等热点区域高速直达,端到端网络时延在10毫秒以内,区域内数据传输2毫秒以内。

  作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通信标志性节点之一,京津冀大数据智能算力中心有力支撑了北京及京津冀地区企业上云业务,解锁“云上”新图景。目前,该算力中心已具备承载2.8万个机架、36万台服务器的超强算力,可以满足跨区域的数据计算和信息协同,助力疏解首都经济圈的金融、互联网、云服务等产业的算力需求。

  密织5G“京品网”,夯实首都数智化底座

  作为首都数字化建设主力军,近年来,北京电信一直致力于“新基建”建设,不断加大5G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以5G、千兆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加速三千兆普及,成功织起“5G+千兆”精品网络,并基于这张精品网推出千兆宽带、千兆5G和千兆WiFi的“三千兆升级”业务,打造“在家用千兆宽带,出门用千兆5G,全家享千兆WiFi”的极速上网体验,夯实首都数智化底座,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蓬勃发展,助力北京成为真正的全球新型智慧标杆城市。

  面向首都城市居民,北京电信打造“高速泛在”的双千兆网络,千兆小区覆盖率达80%,千兆宽带、千兆WIFI、千兆5G的组合为市民提供了可随时随地上网的网络环境。

  面向客户,北京电信提供从室外到室内、从城区到郊区,实现无处不在的千兆体验;围绕行业应用的关键差异需求,持续提升上行、5G高精度定位等关键能力,建设数字首都。

  此外,北京还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了5G-200M全覆盖城市高铁——京张高铁。在全国两会、冰雪盛会、春运等重要时期,5G网络全面服务多个站点,无论何时何地,让网络之路都安全畅通。

  深化生态合作,全面探索5G+应用

  北京电信聚焦云计算、产业数字化、AI、大数据、网信安全等重点领域,致力于与企业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生态合作,推动5G应用融入千行赋能百业,让企业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北京电信基于5G、AI等技术的创新能力,自主研发了机房AR眼镜巡检、四足机器人巡检、马路AI巡检、5G+AVP无人泊车等系统应用,5G+AI黄金CP编织着数字经济发展新蓝图。

  2021年,在北京电信5G网络的助力下,大骨节病5G远程手术成功完成。此次5G远程手术,北京的专家远程操控三千公里外的机器人,为西藏患者进行关节置换手术,操作准确性接近100%。北京电信5G技术在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创新应用与深度融合,促进医疗行业转型升级,切实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G同样成为中国制造的数字引擎。2021年,北京电信携手三一重工、华为,打造了装备制造业5G全连接工厂,“5G+云+AI+大数据+安全”的生态圈,助力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早日迈进工业4.0时代。

北京电信助力首都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2019年,北京电信与京东物流在5G+物流领域开展全面探索;2021年,双方联合发布了5G全连接智能仓;2022年,这项成果开始落地应用;如今,北京电信5G定制网已经陪京东经历了多次电商日“大考”,开创了5G智慧仓储的新时代。

  数字化浪潮中,交通更智慧、更安全。北京电信“5G+AI+物联网+算力”技术,让自动驾驶汽车能够对周围环境进行精确感知,助力提升交通安全和交通治理水平;“5G﹢AVP”技术,让车辆能够自主规划冲突最小、效率最高的泊车路线,并进行无人泊车。

  升级数智服务,始终以人民为中心

  数字化时代带来智能化产品、智慧化生活,更少不了便捷、高效、暖心的数字化服务。

  北京电信不忘“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将技术创新转化为贴心服务。爱心翼站至今已举办了数百场“科技助老微课堂”,辅导老人学习使用智能产品与智能应用,宣传防诈骗小知识;10000号开通“尊长专席”,为65岁以上老年用户提供全人工专属服务,后将服务扩大到助残领域,为听障用户可提供手语服务。

北京电信助力首都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北京电信还与北京燃气合作,搭建物联网平台,用户通过手机APP、小程序等应用,即可进行线上缴费、网上报修等问题处理,生活方便多了。

  在北京的田间村头,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让“宝藏乡村”焕发新生机。在房山乡村,北京电信搭建了AI智能摄像头联防联控智能平台,助力平安乡村建设;在怀柔深山,最美电信人架起山内山外相连的基站,网络信号“村村通”,极大提升了村民们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北京电信把千里之外新疆的干果,搬进房山的“北京市农副产品保供仓储基地”,打开新疆戈壁村民的“致富门”。

  当科技遇上人文,智慧旅游正当时。2021年,北京电信携手玉渊潭公园上线5G+AR智慧场景游览体验应用,游客可使用小程序扫描二维码,加载樱花盛开虚拟场景;2023年五一,北京电信5G、AI、大数据等技术加持的石景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国家植物园,让文物“活起来”,让植物“会说话”,“沉浸式”旅游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游览体验。

  网络信号铺遍每个角落、智慧工厂“落地开花”、银发族畅享智能新生活、美丽乡村孕育着新生机、线上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北京电信赓续红色电信基因,以信息技术支撑数字经济高效运转,为北京城市发展、产业繁荣、人民的幸福生活,交出且将持续交出精彩的时代答卷。(王京)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