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华为助力视障人群打通“科技盲道”!从盲人跑者一窥无障碍功能的蜕变
首页> IT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华为助力视障人群打通“科技盲道”!从盲人跑者一窥无障碍功能的蜕变

来源:光明网2023-03-31 15:30

  温情的故事,总是会触及人们内心深处柔软的地方。近日,#视障人士欣赏了人生第一场电影#、#视障人士拥有了人生第一张电影票#成为微博热门话题,阅读量达数百万。5年来,中国传媒大学志愿者制作完成500多部无障碍电影,打造“光明影院”。通过呈现“视”听盛宴,用声音传递色彩,用聆听感知艺术,让许多视障人士欣赏了人生第一场电影。

  温情故事的背后,是当下社会各界对障碍人群如何体验美好生活的高度重视。据统计,目前在我国大约有1731万视力障碍人士。而在信息获取愈发依赖智能终端设备的数字化时代,,视障人士也非常需要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去建立良性社交和健康的生活习惯,提高生活质量。

  由这样的诉求继续延伸,国内的障碍群体都需要帮助,以携手同行。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快速落地的无障碍科技,成为障碍人群的有力臂助。近年来社会各方发力,助力障碍人群跨越数字鸿沟。其中,华为作为科技企业的典型代表不断加码无障碍能力的进化和蜕变,在与更多同侪一起推动更美好社会的加速到来。

 图源:华为

  聚焦助盲跑活动,让美好生活被“看见”

  长期居家,囿于小小的空间内,让视障人士的活动受限。缺乏锻炼且不经常接触外部的世界,不仅让视障人士的身体素质逐渐降低,也让他们的心理健康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实际上每一位视障人士很渴望走出去,融入社会,进行文化活动和体育锻炼。

  生而热烈,心有山海。视障人士希望走向更大的环境,同样享受大美的旅游景色、近距离感受鸟语花香。以此来拓宽视野,结交到更多朋友,增强自身的自信心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最合适的对策,自然是从实际角度出发去帮助视障人士,让他们更轻松地走向更大、有更多可能性的户外环境。

  而盲人何亚君与领跑员及跑团的故事作为典型案例,展现出互助与科技助人的优质特性。作为一名双目全盲的视障人何亚君,其发起的盲人跑团活跃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成为一个极佳的案例。

  九年里,何亚君先后参加了全程和半程马拉松赛多达70余次。跑步改变了他的生活,让何亚君收获健康、自信和友谊。而他也把这种积极的生活方式传递给更多的盲人,改变了许多视障人士的世界,让跑步成为帮助盲人感受时代、感知社会的一种方式。

  在万物智联时代,语音交互是未来最基础、最符合用户本能的交互方式。随着支持小艺智慧语音助手的设备越来越多,小艺在各设备之间的协同也变得愈加重要。HarmonyOS 3可以通过多设备的协同唤醒和协同响应来选择最合适的设备进行应答和响应,利用此种特性,让障碍人群享受到科技新体验,“看见”更多生活的美好及可能性。何亚君在跑步活动开始前,通过语音对手机喊出 “小艺小艺,开始跑步”,手表将会开始记录跑步数据。在跑步过程中,手表也会播报间隔提醒,心率次数提醒等。

  HarmonyOS带来全新的小艺输入法,智慧又便捷,当用户不方便打字时,只需对着手机说出自己想表达的内容,小艺输入法就能将其快速而准确地转化为文字,而且不止支持普通话,还支持粤语、湖南话、湖北话等23种方言识别,在视频中,何亚君通过语音输入法,回复志愿者的跑步邀约。“好的,明天早上七点钟见”

  以开放为基石,让科技更有温度

  构建残健共融的和谐社会,是一场美好的双向奔赴。比如在助盲跑过程中,陪跑员与盲友互相督促和进步,收获身心健康,这是整个社会残健共融的进步,也是集中体现。在推进残健共融向前的过程中,不仅要进一步提升社会的无障碍意识,去打造更好的无障碍环境,还需要多方协力,以开放、包容心态让无障碍技术得到全面普及和加速落地。

  近年来,社会各方发力助力障碍群体跨越“数字天堑”。华为作为科技企业的典型代表,深度诠释“科技,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品牌理念。最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全面开放三大无障碍能力,包括赋能视障应用的计算视觉能力、赋能听障应用的自然语言交互能力以及赋能应用适老化的长辈关怀能力。

华为助力视障人群打通“科技盲道”!从盲人跑者一窥无障碍功能的蜕变

  华为开放无障碍能力,有着积极意义和重要价值。多年来,华为在无障碍层面的投入积累和创新突破有目共睹。华为研发团队的初衷,是把无障碍功能体验打磨到用户需要的每一个生活场景中,让这个特殊的人群能够借由华为的产品,“看见”更广阔的天地,拥有更多的可能性。对此,华为研发团队从多个角度出发去进行深度研发,最终打造出无障碍技术的行业标杆。

 图源:华为

  华为的信息无障碍实力,也受到业界和用户的高度认可与肯定。如,华为P50 Pro在基础能力、生物识别、AI智慧视觉等方面表现优异,在中国电信无障碍测评中获得五星评价。HarmonyOS 2荣获中国电信2022年智能手机适老化评级唯一五星OS,并荣获“适老先锋”称号。华为全国5000多授权体验店可预约学习《带你走进数字生活》系列课,每月约100万听障用户使用华为终端AI字幕功能,“畅听”快乐生活。

  科技创新的意义,在于让每个人、每一个群体都能平等地体验到科技的便利,不应让任何一个人在信息社会掉队。从视力障碍到听力障碍,甚至肢体障碍和认知障碍,华为通过打造更多的无障碍功能服务用户,让他们拥有更多自信和自由,从而更加从容地享受智能设备带来的便捷生活。

  不难发现,华为通过开发出多种无障碍功能,已逐渐搭建起一座服务于障碍人群的舞台,让更多人感受到科技的温度。而在朝着残健共融这个目标大踏步前进的过程中,高科技企业要扮演“领航员”的角色去深耕细作,让有温度的科技为障碍人群带来诸多生活体验上的提升。(杨帆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