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全国政协委员曹鹏:加快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建设 降低社会物流成本
首页> IT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曹鹏:加快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建设 降低社会物流成本

来源:光明网2023-03-02 18:12

  光明网讯 今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京东云事业部总裁曹鹏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培育新型实体企业、保障新就业群体权益、加快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建设,带来了三份提案。其中,针对“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曹鹏表示,京东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和服务企业,深刻了解供应链基础设施和数字化水平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价值,了解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迫切性,“我们有信心继续投入到供应链的数智化升级中去。”

  曹鹏认为,虽然我国供应链基础设施近年来持续夯实,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畅通双循环和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挥了不少作用,但目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如智能物流及仓储设施滞后、数智化能力不高、供应链数据流通不畅、国际供应链竞争力不强等,已经成为影响经济高质量增长的瓶颈。据统计,2021年,社会物流总费用占全国GDP的比重为14.6%,远高于发达国家8%左右的水平,制约了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为此,曹鹏在提案中建议:

  加大统筹投入,提升供应链基础设施水平。建议国家设立专项资金,加大对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改造的支持,指导地方政府制定专项发展规划,在智能城市、产业集群和乡村振兴领域对供应链进行统筹布局,推进偏远和农村地区的供应链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产地仓、冷链及大型智能供应链中心等,打造贯穿产-供-销等全链路的数智化供应链。

  鼓励供应链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通过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等手段,发展软件、硬件和系统集成“三位一体”的供应链技术核心竞争力。支持企业加大技术创新研发投入用于自身供应链技术及外部服务,沉淀基础研发能力,扩大外溢效应。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及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开展行业重大课题联合攻关,打造产学研产业生态。

  推动数实融合,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供应链技术服务企业。培育壮大具有数智化能力的供应链技术服务企业,发挥这类新型实体企业在提升供应链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生态圈内中小企业发展中的作用,牵引上下游企业精准补链、强链、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数智化能力,助力构建现代流通体系。

  加快实现国产化“真替真用”,推动供应链自主可控。在新发展时期,供应链产业链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在重要产业链供应链领域实现自主可控势在必行。建议加强对国产大规模调度系统及智能装备技术、“多云多芯多活”产业级国产云计算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研发应用的推广和支持,推动实现国产化“真替真用”,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同时,推动全链条协同创新和整体升级,通过加强全产业链创新能力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和水平。

  鼓励多主体协同,建设高效社会化供应链体系。从供给侧、需求侧、要素资源、生态体系和发展环境等方面共同发力,实现供应链协同高效可持续发展。打通链接消费端-企业端-政府端的数据壁垒,以数据整合共享打造供需灵动匹配、业务高效协同、弹性智能的社会化供应网络。倡导有责任的供应链,鼓励供应链企业在应急保障、绿色减碳、拉动消费、产业推动等场景发挥作用。(李汶键)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