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墨西哥教授跨半个地球造访浙江农村 拜农民“为师”学习直播电商
首页> IT频道> 产业 公司 > 正文

墨西哥教授跨半个地球造访浙江农村 拜农民“为师”学习直播电商

来源:光明网2023-02-24 14:22

  “以前只在课堂上学习过中国的‘珍珠村’,这次终于亲身来到了这里,比我想象中的还要了不起!”2月23日,当来自墨西哥的丹尼尔来到浙江诸暨市新长乐村,在村民家中看到后院里堆放着直播用活体珍珠蚌,以及农民主播对着镜头直播开蚌的火热场景,听说这个面积不大的村子,人均GDP竟然高达3万美元,在羡慕和钦佩之余,也对身边的同伴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三年前,通过参与阿里巴巴发起的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全球数字经济人才培训计划,墨西哥瓜纳华托州教育部部长乔治恩里克,学习了浙江著名的“淘宝村”临安白牛村,在该州发起了“数字乡村”计划;阔别三年后,2月23日,瓜纳华托州政府带领着新一批的优秀教授们重返中国。他们来到曾在课本中学习过的浙江诸暨“珍珠村”—— 新长乐村,实地考察中国数字经济带来的变化发展,期待带着更多的真实的经验回到墨西哥。

  eWTP全球数字经济人才培训计划负责人刘强介绍,目前墨西哥已有8所院校和培训机构加入了这一人才培训计划,合作成果也获得了政府的高度认可。目前共计培训了400多名教师,8000多名学生,并建立了包括瓜纳华托州在内,覆盖了6个州的8个数字乡村项目。这些地区大多都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比如瓜州火山石村,当地农民非常重要的一项收入来源,是售卖家庭作坊打磨生产的石臼。过去他们只能在高速边沿路卖给入境的游客,收入全看运气。”在受到全球疫情影响后,由于游客锐减,农民们更失去了一大笔收入。加入了数字乡村项目后,农民们学会了使用互联网来销售石臼,不但挽回了损失,石臼的价格和销量都有了大幅的提升。

  “非常感谢中国老师为我们提供的知识和经验,帮助我们搭乘上数字经济这一时代的列车。”丹尼尔是墨西哥一所职业学校的校长,他表示,整个墨西哥从这项人才培训计划中毕业的学员,已经组成了近千支教学和服务队伍,帮助了全墨超过1500家的小微企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鲁宾·阿吉尼是瓜纳华托州青年部建立的一所培训机构的讲师,他主要教授的就是由阿里巴巴输出的数字经济课程。这次来到中国,他也希望能看一看珍珠村是如何将年轻人吸引回乡创业、工作的,这个中国的普通农村又是如何做到了全球最大的珍珠之乡的。

  “我们都很好奇,中国是如何开始的,到底做对了什么?”在参观了村民的家庭“直播间”,看到了农民变成能说会道的淘宝主播,甚至还亲自尝试为直播间的粉丝开蚌后,鲁宾认为,墨西哥的牛油果、苹果等农产品未来也有希望用直播的方式进行销售,“但墨西哥的数字经济才刚刚起步,在许多地区网络和手机电脑等设备还没有普及,我们目前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多地培训农民和年轻人,用中国数字经济的成功经验,为他们打开新的思路。”

墨西哥教授跨半个地球造访浙江农村 拜农民“为师”学习直播电商

墨西哥学员在农民主播的直播间体验直播开蚌。

  “前两天我参观了阿里巴巴商学院,旁观了学员上课,也学习了一些数字经济课程体系的设计。我希望回去之后,能够将阿里巴巴的案例、中国的经验,融入大学教育的体系中。让墨西哥能够从数字经济的发展中获得更大的收益。”瓜纳华托州教育部战略项目与创新中心负责人米格尔奎瓦斯说。

  据墨西哥在线销售协会(AMVO)的数据,该国电子商务在2021年增长了27%,另一项研究认为,墨西哥电商市场在2021年至2025年间的年增长率有望达到24%,这使得该国成为全球该行业增长最快的五个国家之一。2022年5月,eWTP和墨西哥州长联合会(CONAGO) 在首都墨西哥城签署了合作协议,把数字乡村项目的试点经验和eWTP在其他国家的优秀成果复制推广到更多的州,为当地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创造更加普惠的发展环境。

  据刘强介绍,随着墨西哥成为eWTP在美洲的第一个合作站点,目前eWTP已经在7个国家开展了10个合作试点,并与30多所高校或培训机构合作,培训了1400多名教师和数万名学生。“我们编辑、输出的教学内容已经成为了海外高校学分课程的一部分,在教材中,‘淘宝村’也是非常重要的案例来源,‘珍珠村’就是被反复分析、学习的案例。这个小村子已经成为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一张名片。”

  当天eWTP也宣布刚刚与墨西哥奇瓦瓦州签署了新的合作框架,计划今年将在该州落地新的数字乡村计划,同时也会将奇瓦瓦的优质产品介绍给中国的消费者。(李文)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