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平台反诈迈向“深水区” 强化精准治理
首页> IT频道> IT时评 > 正文

平台反诈迈向“深水区” 强化精准治理

来源:光明网2023-02-21 18:05

  畅游网络时,如何避免上当受骗?遭遇“刷单”“致富”等诈骗,怎样快速举报?防诈反诈,互联网平台可以做什么?如今,网络电信诈骗高发,平台的安全防护功能也备受舆论关注。近日,抖音“反诈开放日”活动拉开帷幕,持续加大防诈反诈科普宣传,护佑网络安全。活动圆满结束之时,抖音宣布试运行一年的“抖音小安”正式上线。

  近几年,包括“新反诈法”在内的反诈法律不断完善,各地部门执法打击毫不手软,“全民反诈”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然而,一些形式翻新、花样迭出的电信网络诈骗,依旧令人防不胜防,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尤其是,网络平台上“刷单”“副业”“聊天”等诈骗形式,变幻莫测、隐蔽性强。正因为如此,近年来,反诈一直是互联网平台的重要治理内容,与预防治理网暴、不实信息并列为三项最重要的专项工作。

  治理诈骗,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在审时度势立法修法、相关部门强化执法打击的同时,互联网平台的防诈反诈,大受关注也大有可为。从实践经验来看,互联网平台治理诈骗,在过去一段时间比较依赖于平台根据自身能力来主动治理。以抖音为例,就建立了反诈大数据库,构建出反诈模型、重点用户画像、重点治理板块等来提前识别,加强治理,线下联合打击。数据显示,2022年1月1日——2023年1月1日,抖音日均拦截风险登陆次数3.15亿次,对诈骗行为的提前拦截率为96.72%。全年打击诈骗团伙135个,协助警方抓获嫌疑人803人。

  平台的积极作为,主动治理是一种责任展现。而面对层出不穷的诈骗与平台治理手段有限的客观现实,如何推动互联网反诈迈向“深水区”,强化精准治理的手段和策略,成了一道必答题。

  开拓升级反诈思路,推出更新反诈通道就是一种有益尝试。在此现实下,新的智能交互产品“抖音小安”于2022年1月开始试运行。与传统的拦截干预和防诈反诈形式不同,“抖音小安”的“进化”大有看点——不仅链接了大数据库、反诈模型、重点用户画像等,还精准针对不同用户,通过图文、视频、客服电话等形式,在财经、情感、赌博等诈骗形式下,给出不同的提示警示,教育和提升用户的反诈能力。一只手尽力阻断用户与诈骗分子间的联系,另一只手增强对用户的警示提示和教育。平台反诈思路和策略“两手抓”,恰恰契合了去年12月施行的“新反诈法”对平台的重点要求之一——加强对用户的提示。

  实践是最好的“测试纸”。试运行一年的实践证明,“抖音小安”具备了互联网平台反诈“试金石”的成色。数据显示,试运行的2022年,共劝阻诈骗被害人数5万多人,有效保护用户3316万,人工服务时长超过8000小时。这些数据,不是简单意味着人和钱的统计,而是数万数十万个家庭免于陷入困境、守护用户幸福和安全权益的体现。更进一步看,在重点做好防诈反诈提示的基础上,“抖音小安”还向预防治理网暴、不实信息,心理关怀等领域延展实践。

  网络诈骗有千百种面孔、千万个套路。但既然是“诈”是“骗”,就迟早有露出马脚、显出原形的时候。也因此,防诈反诈永远没有终止符。在司法、执法、教育等领域之外,互联网平台也可以推出类似“抖音小安”一样,看得见的“试金石”。以智能科技手段和人文教育关怀,推动平台反诈迈向“深水区”,强化精准治理的手段策略,就一定能不断挤压诈骗滋生和生长的空间。(李瑞)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