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科院2023跨年科学演讲抖音开播 观看人次超2500万
首页> IT频道>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科院2023跨年科学演讲抖音开播 观看人次超2500万

来源:光明网2023-01-03 12:10

  2022年12月31日9时,中国科学院2023跨年科学演讲在抖音开播,邀请诺奖得主、专家学者和抖音科普达人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演讲、探访、沙龙和慢直播。受邀科学家们从大脑信号、航空航天、双碳、火星探测、黑土地保护、兔类的起源与演化、电磁学与电动力学等话题出发,分享了诸多与人类生活、国家发展紧密相关的科学知识。本次跨年演讲,累计吸引观看人次突破2500万。

  中国科学院2023跨年科学演讲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抖音承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协办。12月31日上午9:00至次日凌晨0:30,在中科院物理所抖音直播间播出,观众可在“中科院物理所”抖音主页观看直播全程回放。

  跨年活动精彩纷呈。上午9点,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内尔神经可塑性研究中心主任厄温·内尔教授首先开讲。他以“大脑中的神奇信号”为题,回忆了他获得诺奖的工作——在博士期间发现细胞中单离子通道的历程,并向大家介绍神经可塑性的概念,分析真实大脑和人工智能的异同。演讲最后,厄温·内尔教授提出许多前沿的科学问题,例如神经元退化、大脑的学习和记忆过程等,既让观众对生物脑与类脑技术有了全新的认识,还启发了广大青年学子在未来不断探索的好奇心。

中科院2023跨年科学演讲抖音开播 观看人次超2500万

诺奖得主厄温·内尔讲述人类大脑与人工智能的差异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原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专家孙保卫则以“逐梦太空与伟大航天精神”为题,与大家分享了感人的航天故事。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月球与火星探测到北斗导航,中国航天人将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都变成了现实。孙保卫重温了中国航天发展史上多个重要的节点和事件,讲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幕后细节,带观众感悟了伟大的航天精神。

  除了重磅分享,跨年活动还将镜头对准了科研机构的工作日常。《中国国家地理》融媒体中心主任张辰亮带观众探访了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的昆虫、鸟类及兽类分馆,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现场演示标本的制作过程,让大家沉浸式体验了在资源库的科研工作状态。探访中,张辰亮特别介绍了鼠兔,一种长得像老鼠但尾巴短的兔科动物。他介绍到,“青藏高原上,很多动物就指着它饱腹,像藏狐最爱的食物就是鼠兔,没啥别的可吃。所以鼠兔养活了整个高原,作为高原最底层的物种,我们叫它高原大米饭。”

中科院2023跨年科学演讲抖音开播 观看人次超2500万

科普达人“无穷小亮”张辰亮与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昆虫分馆管理员姜春燕共同探索昆虫标本

  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海生围绕碳达峰与碳中和话题,讲解了我们为什么要以及如何实现碳中和,阐述了科技在“双碳”中的重要作用,并重点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行动计划》,分8大行动、18个任务,展示了中科院在“双碳”行动中从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到综合示范的全链条布局。

  此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研究员、月球及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和独立设计师谭浩联袂分享了月球车与火星车背后的故事。他们以脱口秀和古诗词串讲的形式,讲述了设计月球车和火星车背后的诗意与浪漫。“我和我的团队用了18年只造了三辆车,两辆去了月球,一辆去了火星”,贾阳的发言也引起网友们的热烈讨论,“这是凡尔赛天花板”。

  一场梦幻的太空探索之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邹文秀介绍了东北黑土地开垦以来土壤肥力发生的各种变化,与大家探讨如何实现黑土地的保护利用,重点介绍了“龙江模式”在服务于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和“黑土粮仓”科技会战起到的重要作用,让观众体会到“粒粒皆辛苦”的深刻意义。

中科院2023跨年科学演讲抖音开播 观看人次超2500万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李茜讲述鼠与兔共同起源的研究历史

  在中国农历兔年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李茜则将兔类6200万年的演化历史娓娓道来,为观众介绍了世界上最古老的“兔”起源于中国的安徽模鼠兔,带大家领略了中国的科学家在探索兔类的起源和演化的课题上给出的“中国答案”。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连续第四年跨年开讲。今年,曹则贤以《电磁学/电动力学:现象、技术与思想》为主题,从古时候人们发现的电现象和磁现象展开,旁征博引,用一条完整而清晰的逻辑线,为我们介绍了电磁学和电动力学的发展历程,并在其中穿插各种科研上的哲学思想,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独具匠心的科学知识盛宴,让观众们感受到物理学的美妙非凡。最后,他衷切的寄语年轻人,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在严肃的学习物理的过程中,真正的享受到欢乐与智慧。

中科院2023跨年科学演讲抖音开播 观看人次超2500万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讲述深海鱼英文名中“电”的含义

  跨年活动还设置圆桌论坛环节。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研究员、月球及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卢静,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曹娟,西瓜视频科普创作人“妈咪说MommyTalk”周哲,河北医科大学医学教育史研究室主任、抖音医学科普创作者孙轶飞,与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春妮一同围坐,鉴定网络热门“科普”视频,共同探讨在网络时代如何做好知识传播。

  活动最后,直播间接入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沙河科普基地星空慢直播信号,并同时展示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的实时画面。直播间的观众共同许下美好的新年愿望,一起见证北京时间2023年1月1日0时0分0秒的到来。

  本次跨年科学演讲由北京广播电视台的春妮和李杰担任主持人,中国科学院合唱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合唱团的师生作为特邀嘉宾带来了精彩演出。同时,活动还通过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海冷湖天文观测基地、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西藏珠穆朗玛特殊大气过程与环境变化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大亚湾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察研究站、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等的慢直播,以独特的画面和视角搭配来自“Muspace”的纯音乐,带领观众体验科研工作开展的场景,领略科学的魅力。慢直播同步展示中国国家标准时间产生的地方——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的实时画面,与观众在北京时间的见证下,一起许下2023年的第一个愿望,好好跨年。

  据了解,抖音已连续两年与中科院物理所联合承办跨年科学演讲。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短视频和直播为普通用户提供了近距离与科学家沟通学习的机会,让“高大上”的科学知识变得十分“接地气”,有利于科普内容的传播。未来,抖音将联合更多科研机构,为用户提供更多优质的科普内容。(刘锐)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