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华为发布《迈向智能世界》计算白皮书
首页> IT频道>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为发布《迈向智能世界》计算白皮书

来源:光明网2022-12-15 14:24

  “你好,我叫杭小忆,我带你重温南宋御街历史。”在鼓楼门前戴上一副轻便的AR眼镜,一个身着湖绿色旗袍的小姑娘“从天而降”。她撑着油纸伞,走在铺满青石板的南宋御街上。“江南忆,最忆是杭州。”一千多年后,根据白居易的词诞生的文旅数字人“杭小忆”,开启一场以“梦回南宋、繁华再现”为主题的御街元宇宙之旅。

  “杭小忆”的出现,是数字人产业全面爆发的集中体现之一。数字人以全新升维体验,揭开着未来智能世界神秘面纱的一角。而数字人产业的爆发,实际上是数字化加速落地的一种呈现。从顶层设计看,政府不断推出数字化的相关政策、意见等。如,“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数字化战略被第一次被写进“十四五”规划中。

  显而易见的是,这为智能世界的跨越而至指引方向。而在迈向智能世界的征程中,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夯实基座、打好基础。面对不可逆的浪潮,该如何顺势而为?就在12月2日,华为正式发布《迈向智能世界》计算白皮书。智能世界与计算之间的联系,被深入浅出地阐释出来。以计算为代表的产业将持续蜕变,以更具可行性的落地举措,让智能世界加速而至。

  数字化浪潮已至,智能世界大门开启

  毋庸置疑的是,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据12月7日中国信通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显示,从规模看,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位居世界第二,规模为7.1万亿美元。更重要的是,数字经济发展活力持续释放。

  与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相伴的是,数字化浪潮已席卷、深度改变整个人类社会,成为不确定环境下的确定增长元素,带来巨大的发展新机遇。而在数字化浪潮持续推进下,智能世界在显露雏形,成为大众向往的未来。

  如,沉浸式实时互动、全3D虚拟技术带来的创新备受关注。能够思考问题、能够自主学习,且有着自己思想的数字人,不仅形象非常有记忆点,还带来具有感情色彩的沟通方式。随着技术进步,数字人的应用广度和深度将持续扩展,在直播、主持、游戏、客服等领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带来更多个性化的内容。

  此外,数字化赋能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也取得颇多成就。“一网通办”的数字政府、智慧体育管理平台、智慧人社、提高整体路网平均速度的智慧交通……层出不穷的丰富案例、场景,正在改变着城市的发展逻辑、演进路径,重塑着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形态。

  在以数字化剑指智能世界的奋进进程中,数据是生产资料,算力是生产力。人均算力决定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水平,算力基础设施成为新基建的核心,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必须要看到的是,海量数据增长给处理和存储基础设施带来新的挑战的机遇。

  随着通用算力的普及,使能了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带动了数字经济发展。而数字经济增长又产生更多数据,更多数据又需要更多的算力。据华为预计,到2030年全球通用计算算力相比2020年将增长10倍,AI算力将增长500倍。计算将从通用计算,进入通用计算+AI计算的多样性计算时代。

  可以这样说:通用计算构建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AI计算则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从数字化到智能化,人工智能作为新的GPT(通用目的技术),将使能数字经济迈向新高度。由此,智能世界的大门在强势推开。

  计算产业一马当先,六大举措加速落地

  迈向智能世界的宽阔大路,变化可谓日新月异,沧海桑田。千行百业的参与者都必须紧跟时代潮流,方能不被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抛在旧时光的尘埃中。而花团锦簇的智能世界,背后是由强大算力在进行支撑。

  比如数字人的建模、驱动、渲染三大制作流程,均增加了对算力的依赖。此外,算力对自动驾驶至关重要——在依赖激光、图像的感知模块中,算力提升有助于获取更为精确、稳定的结果。而构建全新数字环境的元宇宙,不仅需要强大算力,更需要强大算力网络的支撑。预测表明,元宇宙将需要至少6次方倍于目前的10倍的算力。

  从这一点看,变得愈发强大的算力,将成为迎来智能世界的一道曙光,给了参与者一个可以看到、能够触碰、得以实现的全新蓝图。这也将让计算产业,水到渠成地迎来爆发式发展。对此,千行百业的参与者要进行前瞻性的布局,方能更从容地面对未来。

  从这个角度看,华为早早就做好了准备,面向未来推动计算的落地。早在2017年,华为发布了新的愿景“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并在2019年发布计算战略,包含架构创新的突破、实施“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商业策略,以及进一步构建开放生态等方面。2021年发布《智能世界2030》报告,华为首次通过定量与定性结合的方式,对未来十年的智能世界进行系统性描绘和产业展望。

  而如今华为发布的《迈向智能世界》计算白皮书(以下简称“计算白皮书”),是对战略的再度延续,让战略持续得到强化和践行。在华为看来,世界正在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计算将成为支撑未来智能世界的核心。为了让千行百业的参与者能洞悉智能世界的未来并融入进来,计算白皮书在基于六大展望的基础上,带来更具实践性的多个方案。

  第一个展望,是“ARM 为多样性计算的重要选择”。智能世界的多元化,是必然之势。自动驾驶、云游戏、VR/AR等应用的兴起,以及物联网、移动应用、短视频、个人娱乐、人工智能的爆炸式增长,让应用及计算需求越来越多样化,这导致传统单一架构难以满足要求。ARM算力展现出的众多显著优势,则让其成为名副其实的“今日之星”。

  对此,华为提供基于ARM架构的鲲鹏全栈基础软件平台解决方案。凭借多重优势,鲲鹏已经广泛应用于政府、金融、电信、电力、交通、制造、教育、医疗等行业核心应用系统,成为国计民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首选。

  第二个展望,是“数字化走向深入,操作系统走向多样性算力和全场景的协同”。 经过PC、智能手机“洗礼”后,所有人都对操作系统的重要性有着更为深度的认知。身为所有软件根基的操作系统,堪称产业的“魂”。而除了面向大众侧外,在多样性计算时代也在呼唤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操作系统。

  华为带来的针对性策略,是开源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欧拉”(openEuler)。欧拉支持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等应用场景,支持多样性计算,致力于提供安全、稳定、易用的操作系统。其具有统一操作系统,支持多设备;应用一次开发,覆盖全场景;与鸿蒙能力共享,生态互通等特性,并通过开源共建,已构建出成熟的产业生态。

  第三及第四个展望,分别为“数字经济发展引发算力需求爆炸式增长,人工智能算力增长是主要增量”、“大模型成为 AI 规模应用重要途径,科学计算正在进入科学智能新阶段”。二者都瞄准人工智能领域,夯实AI基础设施。

  显而易见的是,人工智能算力是数字经济飞速发展中的主要增量。如何加速AI技术深入到制造、城市、能源、交通、金融、媒体等各行各业和大众生活?必须借势人工智能算力及相关的大规模预训练模型,并从科学计算进入科学智能新阶段。

  为了让人工智能算力成为像水和电一样的公共资源,华为以昇腾 AI 基础软硬件平台,构筑智能根基。基于昇腾AI,全国将有20多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成,让算力成为一种公共基础设施,开创普惠AI新模式。同时,面向“大算力+大数据”趋势,华为相继与合作伙伴推出“鹏程.盘古”系列超大规模预训练稠密模型、三模态大模型“紫东.太初”、“悟道2.0”稀疏模型等,并在众多场景成功验证,将深度赋能千行百业。

  同时,鉴于科学智能的重要性,华为积极打造原生科学智能基础软硬件平台,携手产学研构筑科学智能生态,加速产业闭环。集中体现是,华为基于鲲鹏和昇腾AI,融合HPC和AI两大技术优势,通过创新的计算架构,打造原生科学智能基础软硬件平台,原生构建科学智能新生态。华为以领跑者的强大决心、深厚的技术积淀等,推动科学智能在新阶段大展身手。

  第五及第六个展望,分别为“绿色高效成为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诉求”、“算力网络将成为重要的算力供给方式”。从未来发展趋势看,在“3060 双碳”目标牵引下,国家对数据中心能耗提出更严格的要求。数据中心绿色化转型升级势在必行,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更加注重绿色高效;算力建设模式也在从分散化走向集约化。

  始终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的华为,通过集群计算全栈协同优化,实现DC as a computer。此外,华为基于算力网络架构创新,基于“全网一台计算机”的创新理念,为客户提供无所不在的算力服务。

  未来智能世界的塑造,实际上有迹可循。只要寻找到能够容纳更多变量,且可以不断扩容、吸收新鲜血液的基石,就可衍生出无限可能。很显然计算正是这个不可或缺的基石,扮演着重要角色。当计算及人工智能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迈向智能世界的速度也会越来越快。

  我们同样也能看到的是,华为在计算领域通过在鲲鹏、昇腾计算产业持续做出的努力及前瞻性布局,已经构建了较完整的生态且已取得显著成效。智能世界新蓝图的命脉已现雏形,作为生力军的华为自然当仁不让,正在成为智能世界大舞台上挥洒自如的主角。

  在华为的有力支撑和赋能下,千行百业的参与者将不再“摸着石头过河”。基于华为与鲲鹏、昇腾产业伙伴的产品、方案和服务等,勇敢者、先行者将通过更具成效的方式和策略,大刀阔斧地开启转型之路,以更为从容的态度邂逅智能世界的崭新未来。(杨帆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