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基建创新赋能 移动云为冰城安上“交通大脑”
首页> IT频道>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基建创新赋能 移动云为冰城安上“交通大脑”

来源:光明网2022-12-05 19:00

  “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交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民生改善的先行官,推动其智慧化发展,是构筑美好数字服务新场景的应有之义。

  我国当前正处于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关键时期,继《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交通运输信息化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之后,《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为交通运输行业数字化擘画出“一脑、五网、两体系”的格局蓝图,为当前阶段交通行业数字化指明前进方向。

  智能轨道:创新赋能城市交通

  无轨道,纯电驱动,最高时速70公里/小时。2022年2月,哈尔滨新区智能轨道快运系统1号线开始载客运行,建成用时仅1年左右。这是一款低成本、零排放的新型交通工具,解决了哈尔滨新区400万人次的出行需要,成为飞驰在冬日冰城的一道“绿色”的风景。

  “没有轨道也能跑,像公交又像地铁”,这辆让哈尔滨市民新奇不已、争相体验的城市智轨列车,融合了现代有轨电车、公交、地铁的优势,像公交一样无需依赖物理轨道,又像地铁一样可以柔性编组,单车可满载307人。其实,它的运行依靠的是一条“看不见的轨道”,即路面虚拟轨道线路,各类车载传感器识别线路后,将运行信息传送至列车“大脑”(中央控制单元),再根据“大脑”指令,精准控制列车在既定虚拟轨迹上智能运行。因此,即使在路面冰雪覆盖的冬季,也能正常运营。

新基建创新赋能 移动云为冰城安上“交通大脑”

智能轨交带来交通出行新体验

  这也是东北高寒地区建设的首条市内“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和农业基地,在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关乎国家发展大局。“十四五”期间东北振兴要实现新的突破,发展数字经济、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其经济转型增长的重要变量。智轨交通项目的成功落地,为东北交通新基建智慧化、可持续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将发挥强大的牵引力,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实现东北全面振兴注入新动力。

  移动云:“智慧大脑”助力降本增效

  智慧交通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交通领域的反映。作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主力军,移动云持续开展算力网络规划,以“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为交通行业赋能,在城市轨道交通、航空货运、物流等各领域广泛助力,推动智慧交通成为区域经济腾飞的强大引擎。

  在上述的黑龙江智轨项目中,移动云依托云上服务器的分析测算、统一调度等能力,帮助项目构建起“智慧大脑”,使用移动云云主机承载综合无线系统、CCTV监控系统、售检票系统、乘务系统等七个系统,“云”上打通七个站台、一个调度中心,有效降低项目建设及运营成本、提升城市交通效率的同时,也改善了市民的出行体验,增加了出行幸福感。

  在交通拥堵成为许多城市“通病”的当下,建设以地铁为主的轨道交通成为减轻城市地面交通系统压力的常见解决方式之一。但作为城市重资产项目,轨道交通建设每一公里都耗资巨大,后期的运维和服务费用更是庞杂。高昂的建设成本和工期投入,成为横亘在城市面前的难题,亟需找到降本增效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伴随着新基建和信息化建设迅速发展,轨道交通进入网络化、智能化阶段,移动云赋能城市智慧交通,带来云上轻资产转型方案。通过移动云云主机承载智轨项目的各个业务系统,将车载设备及智能终端的信号,直接通过物联网专网传输至云上服务器进行分析测算,云-端协同统一调度,既不需要购买服务器、建设机房,更省下了后期运维成本。多了“智能”二字的轨道交通,省下来的不仅是花费,更是高昂的人力、时间成本,也缩短了项目上线周期。

  项目建成只是开始,长久安全、稳定的运行才是“智能轨道”应有的底色。作为构建城市智慧交通体系的成功尝试,城市智轨凭借投资成本低、运营维护成本低、建设工期短、运用灵活性高、投资见效快等优势,已成为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制式。移动云作为底层资源服务提供商,始终致力于保证计算、储存和网络资源高效运行,为项目运营安全与长期维护保驾护航。

新基建创新赋能 移动云为冰城安上“交通大脑”

“云”上调度降本增效

  交通难题不止于城市,智慧交通的应用成果正在航空运输、物流、汽车等领域遍地开花,移动云针对不同行业打造的场景化解决方案不断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助力广东高速视频云联网,100%汇聚广东全省高速公路150余个关键路段,超1万余路摄像头,方便监控车辆运行及道路拥堵状况,并对全国各地出行公众实时公开;助力青海机场数字化转型,通过机场云承载核心安检信息系统、机场系统、安防系统等23个业务系统,以及相关子系统、数据库90余个,帮助降低机场成本,减轻运维难度;助力湖北潜江市智慧停车项目,服务约11000个路内、道板管理泊位,提供安全、可靠的移动云服务……

  移动云赋能智慧交通步履不停,类似的解决方案还包括提供智慧交管云、智慧车企云、智慧民航云、智慧轨交云、智慧物流云等多个行业云服务,不断助力交通行业提升安全、效率、体验等核心能力,推动各类交通运输网如同移动云算力网络一样无处不在、无所不达。

  未来移动云将积极响应“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号召,不断强化算网融合能力,加速构筑算力网络基底、跨越式升级算力资源布局,继续为区域智能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李记)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