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游戏陪玩全球竞速 国内标准先行实现高质量发展
首页> IT频道> 滚动新闻 > 正文

游戏陪玩全球竞速 国内标准先行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2022-12-05 10:45

  当下,电子游戏产业凭借着蓬勃的发展态势,正在助力多个产业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在带动前沿科技、推动创新经济发展等领域,持续发挥重要促进作用,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

  根据中国科学院于7月底发布的《游戏技术——数实融合进程中的技术新集群》报告估算,游戏技术对于芯片产业、5G高速通信网络产业、XR扩展现实产业的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别达到了14.9%、46.3%以及71.6%。

  同时从全球范围来看,不论是日、韩、加、澳等多个国家纷纷加快布局电子游戏产业,还是近日欧洲议会全会高票通过“关于电子竞技和电子游戏的决议”,承认游戏在经济、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的价值,均意味着,电子游戏已经成为对一个国家产业布局、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的行业,其潜在的价值,值得深度挖掘。

  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2022年亚洲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电竞观众将增至5.32亿,全球电竞赛事营收规模将达到13.84亿美元。从用户规模和营收贡献来看,中国在全球电竞市场中处于核心地位,贡献了全球电竞赛事市场收益的约三分之一。

  游戏陪玩带动游戏产业新增长

  “基于电竞社交,游戏陪玩正在全球掘金,有望成为下一个资本竞逐的风口。”一位电竞行业分析师表示。据白鲸出海报道,一些月薪不足4000元人民币的印尼用户,每月会拿出约230元,用来在游戏陪玩App上寻找玩伴。

  资料显示,美国专业电竞指导平台PROGUIDE注册用户已超100万。另一家游戏社交平台Discord于2020年12月估值已达70亿美元,月活跃用户已超过1.4亿。创立于2020年的游戏陪玩平台E-Pal,注册用户也已达150万。除了常规的电竞游戏外,该平台还提供多种休闲游戏的陪玩服务,覆盖PC端的《双人成行》《太空狼人杀》以及Switch端的《动物森友会》等。

  在海外,用户坚实的内容付费基础,让游戏玩家更乐于为陪玩陪练付费,“游戏陪玩”产业变现之路相对顺畅。在白鲸出海的报道中,游戏陪玩平台Legionfarm 中的玩家,邀请一位职业教练陪练,10小时需要支付49美元,约合每小时34.2元人民币。

  更为重要的是,当下的游戏及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摆脱了娱乐产品的单一属性,开始对国家产业布局和科技创新产生影响。11月12日,欧洲议会全会高票通过重视发展电子游戏产业的决议,呼吁欧洲制定长期发展战略,支持欧盟电子游戏领域的初创企业发展。作为欧盟会议通过的首项涉电子游戏产业发展的决议,引发了广泛关注。

  今年7月,国外市场研究公司Ampere Analysis公布一则数据,称全球游戏市场经历7年的连续增长后,预计在今年迎来下滑,全球电子游戏销售额在2022年预计将下降1.2%至1880亿美元。在人口红利见顶的当下,市场开始寻求新的突破点,准确切入“电竞+社交”赛道的游戏陪玩成功从诸多游戏衍生行业中脱颖而出。

  国内标准先行助力游戏陪玩规范化

  “尽管海外电竞指导产业起步时间更早,却仍处在初级阶段。而国内,通过相关行业协会连同市场头部主体企业,共同制定了陪玩陪练相关规范管理和团体标准,明显趋于更加规范成熟化。”电竞行业观察者马静表示。

  2014年以来,国内游戏陪玩经历快速发展,涌现了一批相关创业创新企业。然而,由于大部分游戏陪练师及下单的用户相对年轻,且整个行业处于发展初期野蛮生长阶段,标准待建,盲目奔走下,游戏陪玩领域的不合规现象频出,声讨声也不绝于耳。

  面对市场巨大的需求和头部企业迫切的合规呼吁,政府、企业、行业从业者开始携手制定标准,树立规范的“红绿灯”。2019年,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发布《中国电子竞技陪练师标准》,从多个维度对游戏陪玩从业者进行规范。2022年5月,该协会又针对“游戏服务师”职业技能团体标准进行讨论,旨在促进游戏陪玩行业可持续发展。同年6月,上海电子竞技运动协会领导并起草《电子竞技指导员管理规范》及《电子竞技指导员服务能级评价导则》正式发布。进一步细化了电子竞技指导员的认定和管理,并对电子竞技指导员的资质认定、服务要求、技能水平等维度予以明确。

  上述一系列文件和规范的出台,既承认了陪玩职业的“正当性”,也对电子竞技指导员的资质认定、服务要求、技能水平等维度,予以细化明确,旨在让规则先行,“陪玩”行业在标准的红绿灯下重回赛场。“企业、政府及游戏陪玩行业深度参与者共同努力,才能真正促进游戏陪玩行业迈向良性发展。”一位游戏行业专家表示,只有行业规范进一步完善,产业才有望释放更大潜能。

  促进灵活就业 游戏陪玩彰显社会价值

  “陪玩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能够创造太多的就业机会。”一位电竞行业从业人员表示,由于时间相对自由灵活,从兼职到全职,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游戏陪玩行业,成为他们就业选择的新路径。

  据了解,目前参与游戏陪玩的从业者已超过10万人,收入从千元到上万元不等。不少媒体曾采访过三四线城市里全职或兼职的游戏陪练师,每月通过该领域获得的收入,足以支撑他们在老家的生活。

  如今,除了获得可观的收入,游戏陪玩从业者也逐步获得了社会的认可。2019年,人社部将“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列为新职业。紧接着,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发布《中国电子竞技陪练师标准》,有4万人通过了国家电竞陪练师职业资质认证考核。

  同时,企业及相关协会,也在探索如何进一步打通游戏陪玩领域职业认证的瓶颈,即在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逐步完善职业规划体系,帮助更多的从业者收获个人成长。关于这一点,已有企业尝试与职业俱乐部、电竞解说平台展开合作,将游戏陪玩行业涌现的优秀人才输送至上游机构,为他们开辟更垂直、更体系化的职业晋升通道。

  为从业者赋能,让专业人才能够凭借更高标准的服务质量提升用户满意度,游戏陪玩正在换挡升级,参与带动游戏产业生态健康快速发展。(李静)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