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当技术不再“拖后腿”,千亿市场的虚拟人能否迎来行业加速期?
首页> IT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当技术不再“拖后腿”,千亿市场的虚拟人能否迎来行业加速期?

来源:千龙网2022-12-01 17:07

  近期,国内首个文化出海的国风虚拟数字人天妤宣布完成了行业首个超400万面高精度模型的实时互动直播,推动虚拟人从“纸片人”1.0阶段、“体积视频”2.0阶段正式进阶到超写实实时交互3.0阶段。

  当困扰虚拟人快速发展的技术门槛和成本难题逐步得到解决,千亿市场的虚拟人能否迎来行业加速期?

  假AI还是真应用?

  虚拟人是指以数字形式存在的,具有人的外观、特点、行为,依赖显示设备展示的虚拟形象。虚拟人为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之间提供一种视觉效果更好、沉浸体验更佳,更有情感温度的交互方式,可以说,虚拟人打破了现实与虚拟之间的界限,是实现元宇宙的必要元素之一。

  纵观虚拟人的发展史,其实也是技术的发展史。

  近年来,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升温,资本加速进入虚拟人市场,加速了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场景的探索。

  在1.0阶段,由于技术受限,虚拟人的制作以手绘为主,虚拟人的表情、动作和语言都与真人具有很大的差距,多以“纸片人”的形式出现。

  随着动作捕捉、渲染等技术的逐步发展,技术逐步替代传统的手绘,虚拟人相关技术开始在影视领域逐渐普及,用于呈现超现实的角色和场景,虚拟人发展进入2.0阶段,但虚拟人的表现形式仍较为粗糙,且制作成本高昂。

  最近全网爆火的虚拟人天妤,以AI为技术支点,通过Meta-Surfing元享SaaS平台驱动“高质量、低成本、短周期”的虚拟数字人与虚拟内容生产,实现超写实、沉浸式实时互动,并通过AIGC方式辅助完成虚拟人日常视觉内容以及口播内容的生成与输出。通过平台内置的面部表情实时驱动技术、光线智能追踪与分布式智能云端渲染三项辅助智慧功能,真正实现了高精度模型在直播中的低延时与人场高度融合的完美结合,完成了行业首个超400万面高精度模型的实时互动直播,也标志着虚拟人正式进阶到超写实实时交互3.0阶段。

  基于Magic Ball光场扫描建模技术,天妤跨越式提升了其面部、肢体、毛发等细节效果,并且制作效率相比传统建模周期提高了50%以上。

  天妤使用的自研智能绑定算法,实现一键高精度的面部与身体骨骼绑定,保障了天妤在驱动生成内容时,面部与肢体动作的自然与传神。正是对技术的精益求精,天妤一上线就获得众多网友的喜爱,成为2022年“破圈而火”的现象级文化IP。

  科技赋能天妤

  科技连接历史,天妤带领用户穿越千年文化。天妤世界观的搭建以传统文化为主要背景,天妤原本是壁画中的飞天少女,但由于入世太深擅自介入了人间纷争,致使洞窟受损,壁画脱落,壁画残片散落四方,扰乱了人间。她于千年之后被元宇宙唤醒,决心四处游历,寻找碎片,修复壁画,重佑人间。

  循着天妤的脚步,能够让人们感受到最真切的传统文化。天妤的制作团队在尊重历史原貌的基础上,真切地还原了天妤的“飞天之美”,小到天妤头上的一个发簪,大到整个剧情的背景设计,无不展示着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碰撞所擦出的绚烂火花。

  科技传承文化,天妤担当文化传播者。在过去的半年间,天妤通过故事短剧的形式,将反弹琵琶、散花飞天、巾舞艺术等传统文化进行了全新的数字化演绎。科技与文化的融合,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如此,科技不再冰冷,文化不再遥远。观众能够随着天妤寻找碎片的情节推动,沉浸式地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绚烂多姿,从而在更深的层次上建立起与传统文化的情感认同。

  科技赋能未来,虚拟人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宽。早期虚拟人主要应用于电影、动画、游戏等泛娱乐领域,而虚拟人3.0时代下,其应用场景已成功应用至品牌营销、用户服务、产品体验等领域。

  近期,天妤与集度汽车达成深度合作,并正式官宣为集度ROBO-01探月限量版NO.001号数字车主,这也是虚拟人赋能跨界品牌,车企布局元宇宙的双领域创新探索。与此同时,天妤其应用场景已扩展应用至影视、传媒、游戏、金融、文旅、教育、医疗、零售等领域。

  虚拟人产业加速落地

  2022年1月,国务院公开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明数字化转型是我国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发展规划所鼓励的多个数字化场景囊括虚拟人所有商业模式的应用,包括社交、购物、娱乐、电商、展览、智慧导览、智能导流、虚实交互体验等。

  2022年8月5日,北京发布国内首个数字人产业专项支持政策——《北京市促进数字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计划》提出到2025年,北京市数字人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培育1-2家营收超50亿元的头部数字人企业、10家营收超10亿元的重点数字人企业。

  借助于政策的支持、科技的进步以及市场的认可,千亿市场的虚拟人正迎来行业加速期。面对如此庞大的蓝海市场,各大企业加速布局虚拟人方向。天妤的孵化机构天娱数科自建400平方米超大光学动捕基地,整合了业内领先的动态光场扫描建模技术,自研高精度人体三维重建流程与动作捕捉、表情驱动等技术,进一步实现超写实数字人“批量化、短周期、低成本”的制作目标。

  与此同时,天娱数科已经打通了虚拟人业务创收路径,逐渐形成了以“天妤”、“之初”“本善”为代表的虚拟人矩阵,完成多赛道的商业化布局。

  现如今,千亿级的虚拟人市场正在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而迅速发展。未来,天妤会在更多的领域为我们带来更加优秀的作品;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虚拟人将“科技+文化”融入血脉之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