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浪潮: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浪潮智慧”
首页> IT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浪潮: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浪潮智慧”

来源:大众报业2022-11-22 11:32

  智慧城市建设是提升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连日来,浪潮凭借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案例与成就,携手济南市等合作伙伴连续拿下多项大奖,彰显了在智慧城市建设的领军地位。目前,浪潮智慧城市已经在重庆、济南、郑东新区等全国40多个城市(区县)落地运行,提供鲜明特色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树立了众多业界标杆。

  浪潮方案闪耀智慧城市颁奖

  11月15日-16日,2022全球智慧城市大会·成都峰会在成都市举办。全球智慧城市大会由西班牙巴塞罗那市政府创办于2011年,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专注于城市和社会智慧化发展及转型的主题展会,今年有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600多座智慧城市建设先进地区代表线上线下参会。大会公布了2022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区获奖名单,浪潮获得2022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区领军企业奖项,服务客户重庆市入围城市大奖,济南市入围出行大奖,郑州市郑东新区入围安平大奖。

  16日,由国家信息中心和亚洲数据集共同主办的2022高交会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在2022年度智慧城市奖项评选颁奖典礼上,浪潮荣获中国智慧城市领军解决方案提供商,服务客户济南连续5年蝉联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灵宝、东至、莒南荣获中国领军智慧县级城市。这些荣誉的连续获得,彰显了浪潮在智慧城市领域的领军地位。

  浪潮智慧城市:数字赋能美好生活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城市信息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智慧城市建设应运而生。建设智慧城市在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引领信息技术应用、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浪潮深耕智慧城市多年,在城市治理、应急管理、公共交通、生态环保、基层治理、城市服务等方面提供综合应用能力,通过对城市全域运行数据进行实时汇聚、监测、治理和分析,全面感知城市生命体征,辅助宏观决策指挥,预测预警重大事件,配置优化公共资源,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支撑政府、社会、经济数字化转型。

  城市的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需要“以人为本”。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浪潮以5G基站、城市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为人民绿色出行、低碳发展打牢基础;以城市大脑为核心的城市治理应用,全面提升城市宜居、宜业、宜行程度,提高人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以数据的长效持续运营,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最终造福于民众。

  智慧城市建设的浪潮样板

  在重庆,“智慧名城”走进寻常百姓家。浪潮承建的重庆智慧城市运管中心,作为“智慧名城”建设的“智慧大脑”,推进数据大集中、大融合,形成统一数据资源体系和数据治理架构,让重庆更聪明、更智慧。随着重庆智慧城市运管中心实现与各区/县智能中枢的互联互通、协同联动,陆续接入渝快办、渝快政、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应用场景,“智慧名城”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足不出户“淘宝式”服务;智慧交通疏解拥堵让出行更畅通;车辆拥堵、垃圾桶满溢等同样会有警报提醒专人处理……

  在济南,交通大脑保障安全畅通出行。浪潮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前沿技术,助力济南交警打造“济南交通大脑”,推动大数据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畅通城市“动脉”,提升市民出行体验。对路口交通流量、流向进行24小时精准监测和分析研判,让信号灯学会了“思考”;支撑“分区拓展式信号控制系统”,使车辆通行效率显著提升;在济南交通大脑的助力下,交通拥堵指数同比下降8.5%。

  在郑东新区,城市大脑全时全域守护市民安全。浪潮助力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以“1+1+N”的总体架构,打造“感知、联接、计算、应用”四位一体的“城市大脑”,汇聚了1137个5G基站数据、26万城市公共部件信息,同时接入292个停车场数据、105个微型环境监测站等各局(办)数据,城市更加“耳聪目明”。如今,小区内,电动车上电梯会被语音警示和拒载;街道上,感知设备能智能识别占道经营、乱堆物堆料、机动车违停等11种城市管理领域违法行为……“城市大脑”基于全时全域、互联互通的城市物联感知体系,形成了事件“发现-上报-流转-处置-评估”的基层治理闭环处置新模式,实现了信息早掌握,线索早排查、问题早发现、矛盾早化解、治安早防范,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浪潮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军企业,通过提供各类数字化技术,已助力30多个行业、120多万政企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未来,浪潮将继续聚焦智慧政务、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能制造等若干应用场景,围绕数字关键技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等方面,不断加大创新投入,全面助力数字中国建设,为人民美好生活赋能加码。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健 报道)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