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小米的国产品牌高质量发展之路何以越走越从容
首页> IT频道> 产业 公司 > 正文

小米的国产品牌高质量发展之路何以越走越从容

来源:光明网2022-08-22 14:18

  伴随着一阵耳熟能详的手机铃声音乐,一年一度的小米秋季新品发布会如约而至,除了发布多款重磅新品,小米创始人雷军一场题为“穿越人生低谷的感悟”的演讲,更让线上千万观众唏嘘不已。不知不觉,小米这个企业已经走过了12年。

  在持续2个多小时的小米秋季发布会中,折叠屏手机、自动驾驶技术、人形机器人等凝聚小米自研能力,代表行业最新发展方向的科技产品纷纷亮相,不断引起线上、线下观众的阵阵欢呼。在硬科技之外,《小米创业思考》这本独特的“产品”, 也通过沉淀、总结小米“用互联网改造中国制造”的探索历程,向社会大众完整分享了小米创业经验等“内功”。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转型,工业4.0等概念层出不穷,制造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浪潮。在这场浩浩荡荡、方兴未艾的中国制造业革命中,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商业思考的小米,无疑已成为其中当之无愧的擎旗者。

  而故事的起点,还得从2010年说起。那一年,中国制造站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彼时,以手机为代表的电子制造行业正处于两极分化状态,高端手机市场海外品牌独大,其手机价格令人望而却步;此外,代表了一个时代的“山寨机”雄踞市场十年,它以低廉的价格让多数中国人实现了移动通信,但其质量实在难以保证,品牌很难做大做强。下一步何去何从,是时代之问、也是未来之思。

  那一年,小米集团成立了。开发MIUI操作系统、推出小米一代,业内人士回忆,该产品一经问世,就凭借其定价打破了海外品牌垄断的智能手机定价体系,同时以780万台的销量让中国市场看到了质量可靠的国产优秀手机与国际品牌三分天下的希望。12年后,小米已经成为最年轻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收获了世界前三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和全球5.29亿的活跃用户,不断推动中国制造出海。

  岁星绕地球一周约需12年,故12年也称为一纪,“蓄力一纪,可以远矣。”小米的12年,何以总能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相关业内专家表示,“小米的梦想和这个时代中国人的梦想不谋而合,抓住了与时代的同频共振:把中国创造带给世界。”

  如今的中国,早已成为世界工厂,拥有最完善的工业制造门类,国民财富也显著增加,到了消费升级的关键时期。在这样一片全球创新、创业热土之上,制造既是质量的保障,又是效率提升的关键战场。而面对当今世界的日新月异、市场的大浪淘沙,提升制造业在生产端的效率迫在眉睫。面向未来的答案是什么?在《小米创业思考》中,雷军用“智能制造”一词总结了小米的解答方案。

  数据显示,仅2019年至2021年,小米年研发投入就分别达到70亿元、93亿元和132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30%。与此同时,小米还成立自研芯片公司、建设高度智能化的“黑灯工厂”、投身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等。2020年小米开启高端化战略,一系列新技术、新功能、新体验被首先应用在小米的高端产品上。

  经过对科技研发的多年攻关,如今,小米已成长为一家技术全面、研发强大的综合性消费电子及智能制造公司,在技术、模式和战略布局等多个层面实现持续迭代和自我超越。这也为小米在全球范围开展技术共研,奠定了坚实技术积累和合作话语权。

  行至此,远未止步。

  高端化战略的稳步推进,已经成为小米稳健前行的强大动力。本次发布会上,小米进一步宣布全面构建“小米科技生态”。雷军表示,小米不断融合进化的技术体系,将贯穿所有的智能场景和终端设备,围绕人的生活和工作,更好为人服务,更紧密连接人和万物。

  而在那场万众瞩目的年度演讲中,“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的舞台背景下,雷军说,“12岁的小米,仍在不断进化。”此刻的弹幕如水银泻地般铺洒全屏整个屏幕。

  弹幕只有六个字——越强大,越从容。

  这句话,说的是如今的小米,又何尝不是当下的中国。(张月聪)

注:此文属于光明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