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技兴农:极飞用无人化智能设备庆水稻丰收
首页> IT频道> 业界 3C > 正文

科技兴农:极飞用无人化智能设备庆水稻丰收

来源:中国网科学2021-09-18 17: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7月末,广东的早稻成熟。在四会市西坑村有一片稻田,水稻生长的几个月里,一直没什么人,这几天突然热闹了起来。

  这是 90后新农人丽华管理的稻田。今年 4月,她用极飞农业无人机给这片田播下了早稻种子。从播种、出苗,到分蘖、抽穗,最后水稻进入成熟期,早稻的管理工作就差不多结束,只待水稻完全成熟就能收割。在播种 100天后,这里举行了庆祝丰收的仪式。

  这个种植季,极飞农业物联设备全程记录了水稻 100天生长期。这是极飞第一次记录并且发布 90后新农人利用高科技管理农田的全过程。

  其实丽华没有比其他新农人更特别,她只是千千万万愿意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去的年轻人之一。她原本也并不打算干农业,但当她看到农业无人机可能会给农田带来改变,就想把创新的技术带到家乡应用。也是从极飞农业无人机开始,丽华逐步成为拥抱智能化生产工具的农场管理者。

  播种前,丽华和表弟一起讨论种植计划

  回想起刚接触极飞农业无人机的时候,丽华也有过害怕:“刚开始学习使用的时候,我觉得极飞农业无人机太大了,会有点害怕。但是多练习几次之后,对于设备运作更熟悉和习惯,就比较有信心去使用了。”

  而从飞手进阶为农场的管理者,对此前没有深度学习过农业知识的丽华,是一个更大的挑战。去年,丽华对水稻种植不了解,所以收成非常不好。今年,丽华从种植知识和智能设备两方面出发,提高了农场管理能力。

image.png

  图:丽华正在用极飞智慧农业系统管理她的农田

  极飞智慧农业系统帮助丽华更好地管理农场

  现在,当有人再去跟丽华交流水稻种植的情况,她都能娓娓道来:“今年水量不是很够,等降雨多一些才开始播种……以前的人以为水稻施 3次肥,但这样结出来的稻谷反而很多空壳。参考专家的种植方案和成果,其实施 2次就够了。”而谈到智能设备,丽华更是了如指掌:“用人工干活 8块钱一亩,我用极飞农业无人机的话,效率相当于 1分钟赚 8块钱。今年在极飞农业无人机之外还尝试了极飞农业物联网、极飞遥感无人机等技术和设备,我计划之后引入更多智慧农业技术,比如智能水阀管理系统……”

  种植一季水稻好像不是什么大成就,但遇到的难题着实不少。丽华首先面临的难题是人力。目前当地老龄化空心化严重,甚至高价也未必能找到合适的人来种地。这样的背景下,丽华不得不使用更多智能设备来弥补人力的不足。同时,丽华管理的这片地曾经荒废过一段时间,土地肥力和土层深度都不足,也给水稻种植带来了很大挑战。

  剩下的难题,从播种开始就接踵而至:播种的时候需要防止老鼠和小鸟偷吃种子,出苗的时候要做除草、除福寿螺,生长期的时候防治疾病和虫害……任何一次管理没有到位就可能造成减产。在这一季水稻种植里,除了极飞农业无人机,极飞农业物联网、极飞遥感无人机、极飞智慧农业系统结合,在人力不足的情况下,帮助丽华随时了解农田情况,解决水稻遇到的各种风险。

image.png

  图:极飞遥感无人机监测水稻虫害

  极飞遥感无人机飞巡过程中发现福寿螺

  今年播种的时候,丽华并没有什么信心,当时她以为,亩产能到当地平均水平的80%就不错了。而在丰收仪式上,丽华聘请的种植专家温教授评估,通过本季科学种植管理方案的优化和智能设备的帮助,水稻的亩产预计可以达到800斤以上,比预期提高了20%左右。也许下一季再优化一下管理过程,亩产还能更高。

  技术能够帮助新农人一点点地进步,尽管不会有完美,但有了技术的帮助,每次更合理的种植,每次更早地预防,每次更快的响应,都能在作物收成的时候,让人们多收获一份满足和希望。(张铭阳)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