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技术推动产业振兴 京东零售云为碳中和、碳达峰注入科技动能
首页> IT频道> 产业 公司 > 正文

技术推动产业振兴 京东零售云为碳中和、碳达峰注入科技动能

来源:东方网2021-08-03 16: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7月27日,京东入选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 Global Compact)发布的《企业碳中和路径图》,作为全面指导企业实现碳中和的重磅报告,京东的绿色低碳运营成为该报告的优秀实践案例,以自身实际行动推动低碳目标的实现。

  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世界各国都在迎接一场绿色低碳技术和革命和产业变革,而随着一系列关于碳排放政策的陆续出台,气候变化早已不是环境问题,而是演变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在这场碳排放的较量中,低碳经济和数字经济逐渐成为一体,数字化技术带来的高效、节约、节能,成为各国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京东旗下泛零售技术服务平台——京东零售云,立足于京东技术生态、服务生态、商业生态、咨询生态全流程成熟技术体系,始终致力于用技术助力企业与政府、产业带实现数智化转型与升级,以实际行动践行“碳中和”承诺。

  低碳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早在2017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上,国家就明确提出“推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走上高质量、可持续的新路子”。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经济增长与可持续发展道路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就。以碳排放减少为例,根据《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7年度报告》显示,最近十年间,中国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减少了将近41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中美智库联合对2019年中国国家、省及100座大中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状况进行了数据排名,结果显示:中国可持续发展状况稳步得到改善,经济发展较为平稳,2010年-2018年总指标整体上呈现先降低再逐年稳定增长状态。不难看出,中国的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经济转型升级已经初显成效。

  到目前为止,全球已经有近110个国家将21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作为目标以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并制定了相应的有效措施。中国也在积极响应趋势,不断加速“碳中和”的长远布局,提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宏伟目标,进入中国特色的低碳发展阶段。

  京东零售云助推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随着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生产、消费、运输、运营、管理、交易等各个环节,数字化转型早已成为驱动产业低碳运转、企业节能减排的重要引擎。在新一阶段企业发展和产业振兴过程中,更需要数字化转型升级,而实现“双碳”目标也越来越离不开数字化转型。

  在科技的高速发展下,数字科技创新要素成为催生发展动能的核心驱动力,不仅逐步提升了能源运用效率,还改善了能源结构,推动了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提升了国民经济体系的整体效能。

  不仅如此,数字化转型还助推了能源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构建和体系完善,通过数字化技术,让生产者能够更加便利地开展能源生产和存储,降低成本,提升运输能力。在这一方面,京东零售云数智化转型服务平台提供了全链路端到端一体化解决方案。基于京东的核心产品和技术能力,为企业、产业带提供了多场景数智化解决方案,实现以人、货、场为基础的数字化管理能力建设,推进了全链条的绿色转型。

  在全球能源需求占比方面,城市及城市相关建筑的占达到65%,将数字化运用到城市建设中,不仅可以提高城市运行效率,促进节能降排,还可以将各种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技术应用到城市基础建设中,从而提高城市的智慧化程度。在此领域,京东零售云数智化服务平台也开发了相应的数字商业街等解决方案。运用利用VR、AR等多种前沿科技,打造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包含物流服务、直播基地、线上拍卖、城市旗舰店、培训基地、跨境电商等几大数字化服务基地,将线下门店进行了数字化升级,全方位助力城市减排。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在实现“碳中和”与“碳达峰”目标上,更应重视发展转型金融。在驱动能源清洁化可再生、助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及减排、促进农业科技化和现代化上,转型金融更能实现绿色经济。

  京东零售云技术服务生态将线上线下融合,开发了门店数字化运营环境,将数字化融入零售的全链条。此外,平台从采销两端发力,开发了产融协同平台,实现全流程全链条数字化闭环,驱动产业数字化;依托线下农批场域,进行数字化升级,建立一站式的农产品B2B交易平台,实现产地数数智化,B端、C端企业的延伸销售,全面提升农产品生产、流通与营销的数智化水平。

  京东零售云技术服务生态始终致力于用技术助力企业与政府、产业带实现数智化转型与升级。依托于京东零售体系强大的技术能力,为汽车、金融、文旅、传媒等多个行业、领域持续助力,同时,在改善能源结构、促进传统能源消费效率提升、达成“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上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借助数字化技术,京东零售云技术服务生态助力企业从局部技术创新走上系统性的数字化转型,逐步实现效能优化的提升,构筑新的竞争优势,实现企业生产、消费全链条的绿色转型。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