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作业帮受邀出席iTechClub华北峰会 分享云原生架构解决方案
首页> IT频道> 产业 公司 > 正文

作业帮受邀出席iTechClub华北峰会 分享云原生架构解决方案

来源:光明网2021-07-27 17: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伴随云计算的滚滚浪潮,云原生的概念应运而生。以“拥抱云原生”为主题,2021年7月23日-25日,为期三天的iTechClub华北区第五届互联网技术精英高峰论坛在天津开幕,作业帮基础架构负责人董晓聪在大会上作主旨演讲。在近一个小时的分享中,董晓聪讲述了作业帮的云原生历程,并围绕云原生架构和多云架构两大解决方案进行深入延展,内容兼顾深度和广度,给与会者带来一场极具价值的分享。

作业帮受邀出席iTechClub华北峰会 分享云原生架构解决方案

  云原生改造重塑公司技术体系

  为什么作业帮要在行业内率先做云原生和多云架构?

  作业帮成立于2015年,一直致力于用科技手段助力教育普惠,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更高效的学习解决方案。“作为一家教育科技公司,作业帮对稳定性的要求很高。”董晓聪说,之前在传统的互联网公司,大家没法接触到用户,对用户的感知更多的是一个个UV、PV的数字,但在线教育不一样,“我们通过直播等形式面对的是一个个学生,每一次稳定性的事故都可能会影响他们的学业,所以对稳定性的要求只能更高。”

作业帮受邀出席iTechClub华北峰会 分享云原生架构解决方案

  当出现单机、单机群、单云故障的时候,我们的架构能否很好的应对这些冲击?当代码变更导致业务中断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快速止损?除了稳定性外,成本和效率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董晓聪说,作业帮选择的道路是通过云原生来解决上述的问题,用基础设施接管业务当中大量非功能的逻辑,以此来实现弹性、可观测性、韧性、自动化、可持续等相关一些特性,通过云原生的架构解决了部署层面的问题,然后在此之上实现了一套多云间自由迁移的能力。

  “即使从今天来看作业帮当时做的这个决定,选择云原生架构,也是很有魄力的,因为它毕竟是一个技术体系重塑。”董晓聪表示,截至目前,作业帮已经完成了70%左右业务的云原生改造,处于业内领先水平。同时作业帮在弹性扩缩、serverless、在离线混部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CPU调度、GPU调度、多云管控等方面有创新型专利产出,解决了开源社区的诸多问题。

  多云架构实现秒级别自动切换

  在对多云架构的分享中,董晓聪首先分享了作业帮解决多云架构面临的两大挑战。首先在云间互通的专线选型上,作业帮没有选择裸纤的方案,而选择了供应商的组网方案。董晓聪表示,选择组网方案,一方面因为有一层供应商的保护能力,另一方面是组网有一定弹性扩缩的能力。而在此之外,公司自身也做了双链路。

  “多云还会面临着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计算资源的管理。”董晓聪说,单个云下就有十几种、几十种机型,多云会直接导致double、trible的工作量。这块作业帮对一些场景进行了建模,标准的负载型机器、专门的大内存、大存储机型,然后再结合网络的安全域,制定具体的业务套餐。

  “完成了上面的网络、计算的问题之后,我们构建出自己的多云架构。“董晓聪说,用户通过DNS分流,落到不同的机房。常态下的业务应用之间的请求是单云闭环,不会去跨云通信。当从机房或者专线出现故障的时候,可以通过DNS/DoH把流量切到主机房上。当主机房出现出现故障的时候,还是同样的流量调度,除此之外,还要将从机房的数据存储,DB、Redis等进行提主,以此来实现了多云的稳定。

  “完成云原生、多云改造之后,我们的稳定性,从之前的99.95%提升到了99.99%,机器的故障时间的影响也从分钟级别缩短到秒级。部署的质量也得到大幅度提升。”董晓聪透露,接下来,作业帮的发力重点会在实时音视频的云原生改造,推进无边界云计算,促成云边端应用一体协调。

作业帮受邀出席iTechClub华北峰会 分享云原生架构解决方案

  iTechClub是国内技术人员的交流发声平台之一,通过贯穿全年多场次的区域及全国性技术交流活动,打造技术人专属的交流空间,坦诚交流、思维碰撞、观点交锋。本次峰会聚焦云原生的技术应用,大会还邀请了来自华为、京东等多家公司的云原生战略规划专家、高级架构师及行业资深人士,从不同的视角进行多维度的交流和分享,为与会者带来新思维,新灵感。(胡谦)

  注:此文属于光明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 责编:李汶键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