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开市两周年 核心技术彰显科创板“硬科技”底色
首页> IT频道> 产业 公司 > 正文

开市两周年 核心技术彰显科创板“硬科技”底色

来源:光明网2021-07-16 13: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19 年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一个多月后的7月22日,随着首批25家企业上市,科创板正式向科创企业敞开了大门。

  两年时间里,这块注册制“试验田”成长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组数字可以描绘其发展规模:企业数量由0增长至300家,总股本近千亿股,总市值突破4.62万亿元。

  彼时,在开立前夕,科创板肩负着两大使命,一端是“增量改革”思路下的注册制试点;另一端,则是以直接融资支持核心技术产业,助力创新经济驱动转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科创板IPO融资3615亿元,超过同期A股IPO融资总额的四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年作用凸显。

  而300家上市企业亦呈现出浓厚的“硬科技”底色,不但研发人员、费用占比远高于其他上市板块,更有不少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中大放异彩。石头科技便是其中一家。

  找样本:扫地机器人领域的领军者

  盘点300家科创板赶考企业,石头科技是不得不提的一家公司。

  公司于2月21日正式登陆科创板,上市首日,开盘上涨逾73%,开盘后一度冲高至538元。值得注意的是,石头科技发行价格为271.12元/股,为科创板企业所定发行价中第一高价股。而目前,而目前公司股价已经突破千元,仅次于中国茅台。是什么支撑了公司股价的上涨?

  石头科技创立初期的企业定位是小米的产业链代工企业,凭借深具技术背景的创业团队与小米在品牌、渠道、供应链等方面的支持,2016 年首款产 品“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一经推出便成为热销爆款。2017 年公司推出自有品牌产品石头扫地机器人,打开市场后,2018 年低端产品小瓦扫地机器人面世。2019 年公司开始代工米家手持吸尘器,2020 年推出首款手持式无线吸尘器,在不断的产品创新下,又在2021 年推出首个商用清洁机器人。

  产品不断推新迭代的同时,石头科技也给投资者交出了靓丽的增长成绩单:公司2016 年营收和归属净利润规模仅分别 1.83 亿元、亏损 0.11 亿元,2017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1.19亿元、30.51亿元,营收增速分别达510.95%和172.72%。成长 至 2020 年营收规模达 45.30 亿,归属净利润达则达到13.69 亿元。

  四年时间里,从默默无闻的小米代工商,快速发展成为扫地机器人行业的当红新星;从一家初创企业,成长为市值近700亿的科创板明星企业。石头科技快速发展的背后,是科创板规模的快速增长,短短两年时间里,市值突破了4万亿元。

  回顾十三五,供给侧改革是关键重点;展望十四五,科技创新是关键重点,不少科创板企业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长江证券研报显示,在新一轮技术革命驱动之下,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再度迎来爆发之势,在一个典型“供给推动需求”的赛道中,石头科技在过去的 5 年已经充分证明了自己的成长实力,公司目前在避障硬件/软件上,不管是技术高度还是技术全面度,都已经做到行业领先。且按照公司目前的专利申请情况,预计后续公司也将会推出抹布自清洗产品,后续来看,考虑到石头深厚的研发底蕴和算法的领先地位,公司在产品研发端依旧有望保持充足活力,并有望继续引领未来技术革命。综合品牌力提升和产品力领先,石头未来国内市场份额存在进一步提升可能性,并享受量价齐升红利。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扫地机器人赛道的抢眼红利之外,产品创新、渠道铺设、品牌知名度提升三驾马车,也在拉动石头科技全球份额持续提升。

  微观透视:核心技术彰显科创板“硬科技”底色

  用市场的力量助力科创企业突破关键技术是科创板的核心作用,而受惠于市场的企业亦没有让市场和消费者失望。

  扫地机器人作为替代人力实现地面清洁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早期产品均以随机碰撞类为主,清洁力度、智能化程度均难以与消费者需求痛点相匹配,是导致其前期发展速度较为缓慢的主要原因;2015年以来,伴随规划类产品推出,避障算法、清洁技术持续创新,扫地机器人全球市场规模快速提升,2020 年市场规模同比增长 33%至34亿美元。

  东方证券研报显示,从竞争格局来看,当前美国 iRobot 仍为全球扫地机器人龙头,但其领先优势逐步缩小,2020 年市占率达 46%,较 2016 年下降 18pct;后来者如科沃斯、石头科技等公司正迎头赶上。以石头科技为例。公司自有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推广,2020 年市占率达9%,当前已成为全球第三大扫地机器人供应商。

  据了解,自创立以来,公司专注于产品技术研发,产品生产则全部采取委托加工的轻资产运营模式;拆分成本结构,2020年公司智能扫 地机及配件营业成本中,委外加工费占比约43%。公司研发人员占比及研发费用率领先行业,同时激励机制到位,2020 年 8 月公司进行新一轮股权激励,除了高管外,还包含核心技术人员以及技术业务骨干合计 203 人,覆盖范围广。

  石头不断创新迭代,其背后是强大的研发能力支撑。2020 年公司在避障技术上做到了行业领先。资料显示,石头科技 2020 年的避障技术升级主要体现在其T7 PRO产品上,其应用的是两颗500万像素的摄像头(双目视觉)。与单目相比,双目的优势在于能够避障未识别过的物体、还原物体的景深信息,具体来讲,单个摄像头的图片信息无法获取到场景中每个物体与镜头的距离关系,容易错算物体的真实距离,而双目由于可以获得第三个维度的信息(景深信息),在对障碍物的距离判断上更为准确。

  除了硬件端(主要为传感器和扫拖模块)的持续升级,软件算法层面的支持也必不可少, 而算法正是当下石头科技最突出的竞争优势且护城河较深。

  长江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在这样一个典型“供给推动需求”的赛道中,石头科技在过去的 5 年已经充分证明了自己的成长实力,未来石头继续紧跟甚至引领扫地机器人全球发展大时代,值得拭目以待。(赵诗)

[ 责编: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