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张修征:新型智慧城市迈入高质量发展需要“一城一云”
首页> IT频道> 产业 公司 > 正文

张修征:新型智慧城市迈入高质量发展需要“一城一云”

来源:东方资讯2021-06-25 17: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日,星城长沙飘来“城市一朵云”,下起了一场前所未见的“红包雨”,当数字人民币走进每个人的生活,新型智慧城市的展望也开始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加速照进现实,每一个加速实现创新质变的城市上空,都有一朵惠民便民的云。6月24日,“长沙·进而有为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的现场,华为中国副总裁、中国区云业务总裁张修征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城市未来发展需要从更全面的视角来看待,通过技术智变推进城市创新质变,从“一城一云”迈向“城市智能体”,为新型智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1.jpg

  华为中国副总裁、中国区云业务总裁张修征

  从“政务云”到“城市云”,中国政务云进入黄金发展期

  中国的政务云建设起始于80年代末,通信技术的发展开启了政府的数字化建设,从90年代的“三金工程”到互联网技术开启电子政务,再到2012年中国出现第一朵政务云,乃至今天我国电子政务总体水平步入全球前列,在这个过程中,华为即使亲历者也是见证者。张修征表示,截至目前,华为已经参与建设超过38个国家级、40个直辖市级、530个市县级政务云项目。张修征强调:“建好政务云只是第一步,持续的运营才是关键。在实践的过程中,华为也在不断地探索真正适合城市政务云发展的商业模式,目前华为云在全国有属地化服务的运营基地达到150多个,包含了有研发孵化能力、实验室、展厅的基地创新中心多大50多个,精品样板点10个。”

  而政务云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每个阶段都是一样因需求而生,因问题而发展,在发现需求,解决问题中不断演进:在1.0阶段,政务云以“资源”为中心,以基础服务实现资源集约化建设,而迈入2.0阶段,则以“数据”为中心,打通数据共享通道,进行应用迁移升级,也实现单个业务的智慧化。而随着优政、兴业、惠民等现实需求的进一步提升,政务云走向3.0 阶段,政务也必须从“量的增长”迈向“质的提升”,3.0阶段的核心就是政务一朵云,一城一云,以业务为中心,整合应用和服务,解决跨域数据融合,加速业务创新,并形成开放的SaaS生态。

  今天,政务云真正迎来了创新的黄金发展期,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政务云又将在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到底是以政务智慧底座赋能新型智慧城市,还是只要建设了城市大脑,城市就有了智慧?

  张修征表示:“我们既要从更全面的视角来看城市的未来发展,又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在认知层面,不能只注重技术而忽视智慧城市中涉及到人文内涵和治理理念的升级,导致脑手不协同,出现短期主义;在实践层面,顶层设计与端到端的体系化缺失导致了数据协同弱,机制保守、发展不均衡,重建设轻运营,难以实现全局的整合和创新。”

  “城市智能体”是实现新型智慧城市的最佳路径

  如果将城市比作一个人,那么它不仅要有大脑作为智慧中枢,也要有灵敏的感知器官时刻感受城市的变化实现智能的交互,还要有敏锐的神经也就是通过5G等智能联接的技术实现信息的无缝协同、还要灵活的手脚将智慧应用落向千行百业的。张修征认为:“打造城市智能体,不止要有新底座、新中枢、和新的运营方式,最为关键的是要有新理念,真正的城市智能体是基于数据以最小单元为核心,而这样能感知、会思考、有温度可进化的‘城市智能体’正是实现新型智慧城市的最佳路径。”

  目前全国已经有10个城市基于此架构与华为共建了城市智能体,让城市逐步实现全域感知、全网协同、全业务融合与全场景智慧。打造城市智能体实现城市的全场景智慧,打好基础是关键。张修征也强调,着眼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华为云也将政务解决方案正式升级为“城市一朵云”,为新型智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城市一朵云”落地长沙,树立新型智慧城市新标杆

  城市一朵云基于“1+N+M”体系构建,通过“基础创新”与“应用创新”并举的方式,加速城市的创新质变。张修征表示:“‘城市一朵云’不仅能够实现对SaaS应用更加敏捷的服务,同时也能借助云边端的优势架构,把‘上云’变成‘云上’,将以数据资源为中心转向应用中心,同时支撑应用创新与基础创新结合,让基础创新更好的赋能应用创新。”

  当前“城市一朵云”已经在落地并扎根长沙,以“一主多辅”“多云融合”“自主创新”的新模式,实现了智慧治理、惠民服务、产业经济、生态宜居的多项最佳实践。

  线上有温度,线下有速度。在长沙“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中,超过130万的用户同时在线,峰值资源消耗是平时的百倍,但基于长沙“政务一朵云”的支持,用户体验没有受到丝毫的影响,许多市民形容用“我的长沙”APP抢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应用如丝绸般顺滑。

  政务服务的本质是服务人民。在发改委智慧城市与中小城镇发展中心主导的《城市治理现代化评估报告》中显示,全国36个城市中,长沙市城市治理现代化要素中的“发展质效”得分位居第一,在经济质量、绿色生态、民生福祉方面都具备领先地位。同时,长沙近年来也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可以说,长沙政务一朵云,为新发展阶段的政务云建设与城市治理突破创新树立了全国的标杆,为长沙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在政务领域取得的成绩,长沙还是我国最具特色的文化创新高地和基础产业高地,具备全面的产业体系和深厚的制造业等产业基础。一直以来,长沙与华为联合创新,在多个领域共建共创:在产业孵化方面,华为携手湖南发展鲲鹏计算生态,跑出长沙“新基建”的鲲鹏速度;使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打造“智能驾驶第一城”、联合打造软件开发云构筑长沙的软件竞争力;在特色产业智能升级方面:三一集团与华为双方联手创新,共同带动湖南制造产业升级;助力马栏山的视频产业打造“中国V谷”。

  在持续加大湖南投入的基础上,张修征也为数字湖南的建设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华为希望和长沙联合打造城市智能体,让城市智能体验普惠城市居民;第二,共同建设长沙市的人工智能的心脏,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夯实城市公共算力基础设施与智慧底座;第三、结合智能体的建设,推动湖南本地建设,推动湖南本地产业走向全国和全是世界;第四、协助湖南加快科研、产业和人才发展,吸引全国产业伙伴加入长沙,为长沙产业繁荣营造优渥环境。

  以智变,创共建长沙城市智能体,引进来,走出去,加速长沙产业的繁荣发展,共建精美长沙!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