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520的花还没收到 网友三问鲜花电商:花呢?客服呢?咋退货?
首页> IT频道> 曝光台 > 正文

520的花还没收到 网友三问鲜花电商:花呢?客服呢?咋退货?

来源:中新经纬2021-05-22 15: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520”你收到花了吗?随着鲜花电商兴起,不少爱花人养成了定期买花的习惯,但“花蔫了”“送的慢”等投诉和吐槽时常出现。鲜花电商是门好生意吗?

  网友:花送到了吗?客服有回应吗?有退货渠道吗?没有

  20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晒出Flowerplus花加的买家秀与卖家秀,并配文“请问怎么投诉?”在买家秀中,网友实际收到的花有些枯萎,叶子也有残缺。

  微博截图

  另有网友连发两条微博吐槽“花送到了吗?客服有回应吗?有退货渠道吗?没有”,在发布该微博一小时后,这名网友在评论区表示“客服已联系我退款,已收到退款。当然,被影响的心情是无法弥补的。”

  微博截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搜索投诉平台网站看到,一直以来,两大头部鲜花电商花点时间、Flowerplus花加收到不少投诉,聚焦于“花蔫了”“实物和图片不符”等鲜花品质问题。

  消费者王女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自己曾在花点时间买过六出花,5天后,花送到了。由于当天她本人不在场,同事们代收了鲜花,当即拆开包装,却发现这束六出花因为受冻和缺水已经完全蔫了。“我们看着这花还没死透就养着了,虽然花开了,但叶子全干了。”

  2021年鲜花电商市场规模近500亿

  根据相关统计,5月12日至5月20日,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中心的鲜花交易量将在去年6559万枝的基础上大幅增长,而国内鲜花市场中,云南的占有率超70%。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鲜花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年注册量逐年上涨,近5年来年度注册增速保持在20%以上。2020年,我国共新增71万家鲜花相关企业,同比上涨46%。以工商登记为准,2021年第一季度我国已新增超19万家相关企业。目前共有7万余家鲜花电商相关企业,其中近300家相关企业曾获得融资。

  另据艾媒咨询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35%的鲜花电商用户会周期性购买鲜花。超三成用户周期性购买鲜花,这意味鲜花已经从节日特定消费品向生活日常消费品转变,预计2021年鲜花电商市场规模将接近500亿元。

  不过,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度鲜花电商消费投诉数据与典型案例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某平台受理投诉中涉及鲜花电商平台花礼网、花点时间、花易达、Flowerplus花加、四叶鲜花、中国网上花城。

  《报告》提到了“花礼网”鲜花配送延迟,售后退款难、“中国网上花城”订单配送慢,鲜花严重坏掉、“花易达”物流配送不及时,售后态度不佳等典型案例。另据公开报道,几年前火遍全国的Flowerplus花加曾遭遇消费者集体维权,去年花点时间和罗永浩直播间的合作也出现了翻车。

  FlowerPlus花加投资方的前期调研数据显示,国内鲜切花采后流通的损耗率达到30%。爱尚鲜花公司总裁邹小锋曾说:“通常昆明一枝花的成本在5毛钱,到达北京花店损耗30%,售价10元,就是因为中间整个过程的不完善造成损耗太大。”而花点时间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已经把耗损率降至1%左右。

  这并没有抵挡住资本的步伐。近年来,鲜花逐步成为生鲜电商的新宠。叮咚买菜在2020年年底增加了鲜花品类,每日优鲜也在今年上线了鲜花极速达服务。

  对于竞争越来越激烈的鲜花市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表示,要想实现“从花田到花瓶”的顺利送达,离不开鲜花电商供应链体系的完善,比如降低种植成本、改进包装工艺、缩短鲜花出库到送达时长等。

  据了解,面对“520”“521”带来鲜花运输的高峰,一些快递企业已配置了冷链车队、推出“鲜花险”。

  你在线上买过花吗?感觉怎么样?

  (吴晓薇)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