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加快构建低碳工业体系 联想携行业伙伴打造绿色制造生态圈
首页> IT频道> 产业 公司 > 正文

加快构建低碳工业体系 联想携行业伙伴打造绿色制造生态圈

来源:东方网2021-04-25 17: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1年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是“修复我们的地球”,鼓励通过自然过程、新兴的绿色技术和能够恢复世界生态系统的创新思维。一个健康的地球,支持着人类的工作、生计、健康、存续以及幸福。维持我们生存的星球的健康,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必要”。一直以来,我国加快新能源、绿色环保等产业发展,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积极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同时,为进一步应对气候变化,2020年9月,我国宣布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其中,工业是我国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最主要领域。工信部信息显示,2019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48.6亿吨标准煤,其中工业占比超过60%。可以说,工业能否率先碳达峰是2030年达峰目标实现的关键。

  工业减碳成绩显著 构建低碳工业体系势在必行

  近年来,我国工业在保持快速发展势头的同时,碳排放强度也在持续下降。2020年12月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显示,2019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8.1%,超过了2020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

  工业减碳既得益于不断完善的顶层设计,也依托于针对不同重点领域形成的多维度、全覆盖的工业低碳发展体系。研究表明,产品全生命周期80%的资源环境影响取决于设计阶段。选择量大面广、与消费者紧密相关、条件成熟的产品进行绿色设计开发,对于整个工业体系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工业低碳技术的创新更是降低碳排放总量和强度的重要推动力,有效推动实现工业生产过程中的零排放。

  虽然减碳成果显著,我们还是要看到,工业仍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随着工业能效不断提高,工业节能空间不断压缩,要确保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 工业部门需要在能效水平持续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深度减排,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各行各业实现绿色智能制造,加速构建低碳工业体系势在必行。

  夯基固本,科技创新助推制造业绿色发展

  在联想自有工厂,LTS低温锡膏焊接工艺技术已应用成熟。这是一种大幅减少计算机生产环节碳排放的先进技术。LTS工艺使用低温焊接材料,焊接温度最高只有180摄氏度,比传统方法降低了70度左右。在焊接工序大幅降低电力消耗,直接缓解了制造过程中的高热量、高耗能问题。与此同时,LTS工艺对产品质量亦有贡献,可以大幅降低印刷电路板翘曲率。自2017年以来,联想依靠LTS工艺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000吨。从2018年开始,所有的ThinkPad计算机主板都使用了低温锡膏(LTS)以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并持续在内存等部件中推广。

  为了应对塑料产生的环境问题,减少能源资源浪费,联想在生产原料环节投入的塑料再生材料技术是绿色设计的一项关键技术。自2005年以来,联想在部分满足性能的部件中使用回收利用的塑料材料,目前已经超过1.1亿公斤,所有的商用PC产品都已含有循环使用的塑料,其中ThinkPad X1 Tianium,X12 和X1 Yoga 5th 等产品中循环使用塑料含有更是超过10%。

  不仅如此,联想与索尼公司强强联合,在生产中引入索尼开发SORPLAS高性能可回收塑料,其拥有优秀的耐久性和耐热性,成分由最高可达到99%的回收塑料制成,比市面上常见的回收塑料30%的回收材料占比大幅领先,是更彻底、更环保的回收塑料。目前,ThinkPad 45W/65W的电源适配器已经准备好应用SORPLAS,将覆盖大约85%的ThinkPad产品,未来将进一步探索在扬声器以及笔记本外壳上使用SORPLAS的可行性。

  产品包装也是联想推进节能环保绿色工艺的方式之一。2018-2019年,联想从ThinkPad计算机包装底板开始,逐步淘汰一次性塑料带、胶带及塑料薄膜;在产品外包装使用由竹子及甘蔗纤维制成的可降解生物材料包装,能缩小产品整体包装体积,提高运输中二氧化碳排放效率。

  提升进阶,构建全产业链绿色生态圈

  值得一提的是,联想不仅仅是单兵作战,更鼓励和助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加快绿色转型,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打造循环经济的闭环。联想通过优化生产、运营、供应链和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过程支持低碳减排和可持续发展,同时也自身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ESG)实践推广至一级供应商及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促进企业降低运营对环境的影响。

  相较于2009/10财年,联想2019/20财年减少了92%的温室气体排放。2020年3月,联想登上了全球知名榜单Carbon Clean 200,成为中国内地企业中使用清洁能源最多的公司。为全球控温1.5°做出进一步贡献,联想还承诺到2030年,实现公司运营性直接及间接碳排放减少50%、部分价值链的碳排放强度降低25%。这一目标的设定符合全球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

  不仅如此,联想集团积极与合作伙伴一同探索工业生态发展,共同推出“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通过一系列专业培训与认证,帮助技术领先的中小企业能够深刻理解典型工业应用场景,实现IT、OT融合,研发出更符合一线生产的、可复制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获得为工业客户提供融合解决方案的合作机遇;同时也为工业客户开发出更全面、融合的解决方案,对加速工业智能转型产生积极影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中,联想集团提供以物联网、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工业智能技术与产品支持,并开放联想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产品与技术培训,帮助其突破技术壁垒,进行快速应用部署,增强技术与方案的整合能力,成长为优质的绿色智能制造工程和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

  未来,联想将积极发挥行业重点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构建绿色供应链,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节能环保改造,把绿色化融入工业发展进程,实现整个产业体系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