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IDC产业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首页> IT频道> 业界 3C > 正文

IDC产业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2021-04-22 13: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4月21日,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指导,中国IDC圈与世纪互联共同主办的“2021年中国IDC行业Discovery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 “IDC的过去·现在·未来”为线索回顾了行业发展史,共同开启对新一代IDC的探索。

  大会现场,国家科技部前副部长吴忠泽,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理事长、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信息师金和平,中信网络董事、应通科技副董事长兼CEO焦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等行业领导,以及主办方世纪互联创始人陈升、世纪互联CEO申元庆与中国IDC圈CEO黄超等嘉宾均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除了主会场,世纪互联还在多地同时开设云专场,分别聚焦探讨 “双碳战略背景下的能源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5G发展时代下的机遇和方案”、“后疫情时代下云网融合打造新引擎”。

  时代风口 IDC行业大有可为

  2021年是 “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建设数字中国”的纲要引领下,IDC行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蓬勃发展,新基建浪潮席卷而来。在国家提出双碳战略背景下,IDC行业如何在时代变局中,探寻产业发展新路径,建设新一代数字经济基础?


科技部前副部长吴忠泽

  国家科技部前副部长吴忠泽在会上介绍指出,根据中国IDC圈研究中心统计,我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2020年已经超过2000亿元,传统IDC业务收入端也接近1000亿元规模,连续3年保持了25%以上的增长,IDC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轨道。“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的背景下,我国数据中心也呈现出几个新的发展趋势:第一,注重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构建跨界的合作机制;第二,IDC发展趋于分布式、边缘式;第三,加速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第四,应用智慧能源的技术来提升数据中心的能效,注重节能环保,推动绿色数据中心的发展。”吴忠泽指出。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理事长、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信息师金和平

  在IDC实现零碳方面,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理事长、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信息师金和平则介绍指出,核心是要从“瓦特”转变为“比特”、从绿色电力转变为绿色数据、从提供绿色电力输出转变为绿色算力输出、从度电能源价值转变为度电算力价值。金和平以三峡东岳庙大数据中心为案例,近一步分析指出: “三峡东岳庙大数据中心不仅在建造过程节能、自然冷源和制冷技术、AI智能控制调优等传统节能技术上设计,更从绿色能源作为数据中心传统能源的替代上从根本上实现了零碳绿色数据中心目标。”


中信网络董事、应通科技副董事长兼CEO 焦刚

  5G时代传统网络发生了巨大变革和升级,中信网络董事、应通科技副董事长兼CEO焦刚在会上表示,未来数字化将呈现四大特征:万物互联、数据爆发、计算重构、云网融合。“原来我们提供服务在传统机房里,未来所有的业务都会在数据中心实现,比如传统的话音服务、视频服务等。”焦刚指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

  在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价值方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在会上表示,数据成为生产要素,开辟了数字经济无限空间,真正的数据洪流即将到来,需要新一代数据平台以满足未来需求。“新基建政策加码带动大量资本投入,数据中心新技术规模商用,掀起了一波数据中心新热潮。”

  行业催生于时代,与时代命运共系。1996年,IDC(Internet Data Center-互联网数据中心)概念被首次提出,我国也诞生了IDC服务的雏形——服务器托管业务和信息港服务,世纪互联于同一年成立。

  25年来,中国IDC行业经历了初现、腾飞、冷静、良性发展、高速增长,从萌芽走向成熟,从空地长出繁华。以世纪互联为代表的中国第一批第三方基础设施服务商先驱,引领我国IDC产业百花齐放、蓬勃生长,承载了我国信息化、数字化时代经济社会的发展。

  与国同频 共启IDC的无限游戏

  展望未来, “新基建”大潮席卷,十四五规划带来对数字经济的发展期许,我国IDC行业新一轮爆发近在眼前,数据中心也正在成为技术创新高地。

  作为一个见证中国IDC走过25年的老兵,世纪互联创始人陈升在 “共启IDC的无限游戏”的主旨演讲中,向大家描绘了新一代IDC的蓝图。他表示:“新一代IDC将基于云原生+链原生技术,基于央行DCEP数字货币体系,基于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和国家‘双碳’战略,密切与国家电网、基础电信运营商和广电运营商合作。”


世纪互联创始人陈升

  陈升指出,链原生IDC新基建将赋能全球新一代数字经济,5G基站的边缘计算可能是伪命题,云原生技术、前沿网络+城市计算正在孕育链原生IDC新生物种。展望下一个25年,随着云原生技术的发展,一种全新的、由客户参与、基于边缘侧新基建+云原生的云平台很有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走进我们的生活。

  正如詹姆斯·卡斯在《有限与无限的游戏》一书中所写的,“有限游戏由其边界来定义,而无限游戏由其视界来定义”。技术驱动IDC产业变革,场景重塑IDC行业界限。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常务理事长、中国IDC圈CEO黄超

  新技术和新场景不断涌现,数据中心边界逐渐模糊,传统行业形态已无法满足国家未来发展需求。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常务理事长、中国IDC圈CEO黄超在演讲中表示,我国IDC正在进入“分工明确、全方位合作的”产业4.0时代。未来数据中心的主要应用场景,将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

  除了上述精彩的主旨演讲,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应用管理处处长潘竹、宝尊CEO特别助理曹阳、阿里云智能基础设施资深专家郭懿群、京东云副总裁周健、维谛技术中国区技术服务及软件事业部副总裁丁麒钢等嘉宾也结合自身企业特点,探讨了数字经济时代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25年来,中国IDC行业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未来,中国IDC行业将如何赋能时代发展?以世纪互联为代表的行业领航者们,将带给我们答案。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