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拉卡拉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营收净利双增长
首页> IT频道> 产业 公司 > 正文

拉卡拉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营收净利双增长

来源:东方网2021-04-15 11: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日,拉卡拉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5.62亿元,同比增长13.5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31亿元,同比增长15.43%,连续6年归母净利润增长超15%。

  放眼支付行业,能够在2020年这一特殊年份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支付机构并不多,截止目前已发布年报的相关上市支付公司,业绩大多出现下滑。

  拉卡拉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是否会有新的突破?其业绩稳定性如何?是否有新业务助力公司打开营收天花板?通过解读拉卡拉2020年业绩报告,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增长双擎:支付+科技服务

  拉卡拉2020年支付业务板块营收为46.65亿元,科技服务业务板块为6.38亿元,这两项为拉卡拉的主要营收。支付与科技服务两项业务分别同比增长7.34%和44.51%,可以说是拉卡拉业绩实现稳增的“双引擎”。

  其中,科技服务业务主要是指为中小商户、中小银行、银联、外卡组织等上下游生态圈科技赋能的相关业务。比较而言,科技服务业务板块增速明显更快,但在总营收占比中还尚不高,为11.49%。不过换一个角度来看,就会有更多发现。

  横向对比看,拉卡拉2020年科技业务板块实现收入6.38亿元,2020年另一家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的移卡科技为4.6亿元,拉卡拉在这一赛道处于领先地位;纵向看,科技服务业务板块收入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从2018年的3.54%到2019年的9.02%再到2020年的11.49%,一直稳步提升。更为重要的是,11.49%这一比例还是在支付业务收入仍在增加的前提下取得的。

  2020年,拉卡拉支付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34%。将其置于整体支付行业来看,会发现这也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成绩。

  纵观支付行业,移卡科技2020年支付服务收入同比减少12.1%;嘉联支付的收单业务营收同比下降3.06%;亚联发展业绩预告中也披露旗下的开店宝2020年交易量同比下降。这一定程度上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可见2020年对于支付行业来说的确是挑战很大的一年。

  在这样的情况下,拉卡拉的支付业务规模依然能够保持增长,也从侧面说明拉卡拉在支付领域的优势正在进一步扩大。这也正如很多业内人士所预测的,第三方收单市场竞争加剧,未来市场份额向龙头集中是必然。国信证券研报分析表示,拉卡拉已形成较强卡位优势,有望成长为中小微商户收单市场巨头之一。

  从增速来看,在去年疫情爆发的背景之下,拉卡拉归母净利润仍然实现了15.43%的同比增长,的确十分难得,尤其要注意,这是拉卡拉连续6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5%,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能够克服外界不利条件实现连续增长,是值得称赞的。至于增速已经从一倍以上放缓,这个应该也很好理解,毕竟基数越来越大,疫情这样的黑天鹅和外界的不确定因素也很多,一家企业的成熟正是表现在业绩的稳健增长上,而不是暴涨暴跌。

业务划分调整:折射业务边界扩大

  通过对比拉卡拉在招股书、2019及2020年年报中关于业务内容的描述,不难发现其关于业务描述有所变化。变化背后反映出的,实则是拉卡拉对“支付+SaaS”认知的不断深化,以及具体业务内涵的不断丰富过程。

  在拉卡拉递交的招股书中,关于业务的描述为“专注于为实体小微企业提供收单服务和为个人用户提供个人支付服务,此外还向客户提供第三方支付增值服务。”增值服务的划分也相对简单,彼时拉卡拉对这一领域的规划还属于初级阶段。

  到了2019年年报,拉卡拉对自身业务形成了全新战略规划,宣布正式进入战略4.0阶段,从一家支付公司升级为综合性企业服务公司。业务层面也形成了支付科技、金融科技、电商科技和信息科技四大业务板块。

  2020年年报的业务描述与2019年大致相同,不同之处在于2020年新增了“为上下游生态圈经营赋能”的提法。一句虽短,但内涵丰富。相对应地,拉卡拉也将科技服务业务板块,依据上下游参与者进行了重新划分,分为面向小微商户、中小银行以及银联/外卡组织三大部分,并相对应的推出了新的产品服务内容。

  据其年报显示,2020年拉卡拉针对不同目标群体,推出了多款产品。针对母婴、生鲜行业,推出了“云小店”产品;面向平台类、行业客户,提供包括聚合支付、上下游资金结算、报表管理等于一体的“钱账通”解决方案;为小微商户推出“码牌”+“小程序”产品;还为中小银行提供整体收单解决方案;此外还构建新型外卡收单体系,与外卡组织达成多项合作,在American Express人民币卡收单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能够密集的为不同行业类型客户,推出定制化产品,至少说明了一点——拉卡拉的业务协同能力正在高速发展,已可以快速响应前端用户的各类需求。

  从意识到商户对“增值服务”的需求,到明确战略4.0,再到形成出快速响应能力,拉卡拉通过不断深化对SaaS的认知,正在从一家纯粹的支付公司,逐步完成向综合性企业服务公司的转型。而业务类型划分和名称的改变则正说明了这种变化趋势,更多的业务,更大的边界,自然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

  年报里,拉卡拉在不断展示自己的发展潜力,也能窥出其十余年位居行业前列的部分底层逻辑。一个个新的领域被开拓出来,一串串新的数字被写入报表,只是这些新内容何时能转换成市场的共识,让支付第一股摆脱“佛系走势”价符其实呢?持续观察,且看且议。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