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百度在港挂牌上市 为什么说智能云是百度第二增长曲线?
首页> IT频道> 产业 公司 > 正文

百度在港挂牌上市 为什么说智能云是百度第二增长曲线?

来源:中国网科学2021-03-24 14: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3月23日,百度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盘中最大涨幅为1.8%,收盘后市值超过7000亿港元。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现场表示,回到香港二次上市,是百度的再次出发,是百度的二次创业。百度要始终保持着创业者“朝不保夕”的危机感,要有在机会面前“临渊一跃”的求生欲和勇敢,要在前行路上始终坚守使命和担当。

  在这次IPO中,“AI”从始至终成为百度回港关键词。在招股书中,百度首次对外将公司定义为“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过去十年一直研发AI技术,是为数不多的提供全栈AI的公司之一,基础设施包括AI芯片、深度学习框架、核心AI功能及开放式AI平台以协助广泛应用及使用。外界则普遍将百度回港上市看作是对港股的技术创新方面的极大补充,加上百度作为中国AI头雁这一行业地位,百度在港股也成为名副其实的“AI第一股”。

  依托十年AI技术积累,百度正凭借高速发展的智能云作为第二增长曲线,拉动AI商业价值落地,也促进市场对AI商业化前景赋予更多肯定。一直以来,百度智能云肩负百度AI to B及对外赋能的重任,是智能云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加速中国产业智能化步伐。

  AI cloud深受市场喜爱,百度打出“云智一体”手牌

  根据财报数据,2020年第四季度百度智能云营收同比增长达67%,相较二三季度进一步提升,年化收入达到近130亿元。与此同时,IDC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在AI Cloud市场连续三次排名中国第一。IDC表示,百度智能云的AI应用全面开花,并在多行业落地。

  企业智能化转型是驱动AI Cloud市场规模增长的重要因素。当下,以市场需求导向为主要驱动,云计算服务技术叠加效应正日益凸显。面向企业实际应用场景,云计算服务实际上已成为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综合运用的最佳载体。与过去相比,企业上云将更看重云端解决方案,融合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应用的智能云解决方案因而受到市场喜爱。

  如今,百度智能云在云计算市场中已经打出“云智一体”这一具备差异化优势的手牌。“智”指百度大脑,作为智能云的核心基础,经过10年积累,百度大脑已经发展成核心技术领先的软硬一体AI大生产平台,为各行各业赋能的AI新型基础设施。为了满足产业应用的规模化生产,百度智能云在行业率先提出了AI-Native云计算架构,便捷高效支持产业的智能应用。

  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预测,2021年全球公有云服务终端用户支出将增长18.4%,总额达到3049亿美元。伴随云市场增长,企业对AI的需求增加,智能云将具备更大的市场竞争力,上升空间明显。在产业智能化浪潮下,百度智能云凭借领先的“云智一体”竞争优势,市场份额还将持续扩大。

  智能云引擎价值持续强化,助力百度决胜AI时代

  除了在财报数据中展现亮眼的营收成绩,百度智能云自确定“以云计算为基础,人工智能为抓手,聚焦重要赛道”这一新战略以来,在各行各业签约的“大单”不胜枚举。这表明百度智能云正成为更多行业客户的选择,不仅因为百度具备深厚技术优势,也体现“云智一体”战略的领先性。

  例如智慧能源领域,中国华能集团选择与百度合作,根据双方共同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未来双方将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和能源电力产业深度融合,在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共同推动新一代自动化、智能化财务共享平台建设。3月,百度 AI产业研究中心、百度智能云联合赛迪顾问发布的《智慧能源白皮书》,为能源行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变革提供了一份可贵的参考标杆。

  智慧城市赛道,百度智能云用“云智一体”助力北京海淀打造智慧城市“样板间”的案例刊登上《人民日报》。2月,成都市东部新区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智慧城市建设、新型城市治理、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城市信用管理创新等领域持续深入合作,共同推动成都东部新区城市管理发展和现代化产业升级,提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能经济发展。

  在智慧金融行业风口,百度智能云中标浦发银行深度学习环境构建课题二期硬件设备采购招标项目,中标金额1090万。百度将为浦发银行提供百度定制版 GPU服务器,提升和扩建平台算力容量,可以满足浦发银行近期日益增长的 AI算力需求。

  百度智能云的发展前景被多家投行看好,进一步促进港股市场对AI价值给予更多肯定。KeyBanc分析师Hans Chung预计,在工业云采用提高的推动下,“云业务的增长势头增强”。而中银国际、花旗、瑞信、瑞银、大和资本、瑞穗、华兴、奥本海默等20多家机构也因对百度智能云的未来看好,给予了一定市场估值。比如,中银国际参照市场龙头企业的倍数适当下调,并综合考虑SaaS企业的估值溢价因素来看,给出百度智能云450亿美元的估值。

  百度押注AI这一战略性举措,正强化百度智能云“云智一体”竞争优势。百度在3月11日披露的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招股书显示的募集资金用途为,持续科技投资,推动AI业务商业化。正如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因为只有保持对技术创新的不断投入,我们才能抓住属于百度的云服务、智能交通、智能驾驶和其他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市场机遇。”(王峰)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