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百度智能云打造智慧供热新模式 用AI节能减排
首页> IT频道> 业界 3C > 正文

百度智能云打造智慧供热新模式 用AI节能减排

来源:东方资讯2021-03-10 11: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原标题:百度智能云联手中环寰慧打造智慧供热新模式,用AI节能减排

  北方冬天的昼夜温差非常大,数九寒冬里,为了保障供暖效果,供暖设备通常都以相对较高的强度工作,因为手动调控温度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效率低下。智能化的调控手段正在改变这一局面,而它能做的,远不止温度调控。

  中环寰慧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城市供热民营企业,其供热业务跨省份、跨区域为几十个城市提供集中供热投资运营。百度智能云正在与中环寰慧携手进行能源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实践,利用AI+IoT技术解决供热行业的痛点,实现智慧供热。目前,中环寰慧已经在多个城市部署实施物联网平台+智慧供热系统,接入了数百个换热站和上万个户端,在智慧供热系统的帮助下,供热成本明显降低,供热效率和质量显著提升。

  传统供热行业挑战众多

  供热行业是保障民生的重要行业,供热质量是衡量民生质量的重要依据,但作为典型的传统行业,供热行业面临的挑战可不少。

  首先,管理系统严重落后。供热行业存在多种类型的监测设备和系统,存在内部孤岛效应,缺少统一的综合感知和管理平台,无法形成全网数据的互通,无法感知全网的运行状况。

  其次,超额采购常常拉高了成本。也就是说,供热企业为了能保障供热指标,通常都会超额购买热能,而且由于热源涨价,热价不变导致营收相对固定,供热行业面临成本压力。

  自动化程度低也是不容忽视的,面对不断变化的外部天气和供热管网大量设备,由于自动化程度低,供热企业很难通过传统方式将供热系统调整在最佳运行状态。还常常会出现供暖质量不稳定的现象。比如,入户端供暖温度不达标,同一住宅楼入户温度不同,温度不均衡、不稳定,引发取暖用户不满而产生投诉。

  智慧供热新模式降本增效

  针对供热行业面临的种种挑战,百度智能云携手中环寰慧打造了智慧供热新模式,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边缘计算等先进技术打造了热力行业智慧供热范例,在供热系统中的能源优化、生产监控自动化、经营管理智能化等方面都做出了许多新的尝试和探索。

  双方合作的智慧供热项目主要实现以下四点目标:

  节能——基于百度智能云AI能力提供智慧供热AI模型。有了物联网平台将数据统一接入,可以提供大量数据进行设备特性拟合,精确预测供水温度和阀门开度,使设备可以工作在最佳状态,保证全网有最高的供热效率。多维天气模型,可以对实现整体供热网的气候补偿。在多维天气模型基础上,对热源和换热站的负荷进行预测,预测其每小时的需热量,保证提供最高的供热效率,以此来节省购热成本。抽取本次项目中的换热站分析,在智能供热策略下发后,通过多个版本的迭代可得,试点的换热站实现节能17%和20%(室外温度在-7度和-2度时测算),供热能耗显著下降,节能效果明显。

  自动——基于物联网平台接入能力和控制能力,实现全网设备运行在线化。通过将供热设备统一接入百度智能云物联网平台,为智慧供热分析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支撑。同时物联网平台提供一站式的协同管理,避免多个上位机系统,并且系统可全自动调控供暖温度,通过供热策略下发到供热设备,可实现自动调节阀门。另外,基于GIS地图,实现对换热站、热网、阀门的位置信息配置管理。

  智能——基于边缘计算协助,实现全网调度的智能化。每个换热站对接边缘网关,统一数据汇聚,可以将云端经过大数据分析和全网智能调节算法策略,下发到边缘侧,完成边缘设备上的推断和计算,随着使用时长和数据的累计,在深度学习算法的支撑下,整套供热系统的调控会越来越精准。根据换热站反馈,通过算法模型的不断迭代,用户的供热体验得到改善,解决了多户温度过热的问题,且逐步缩小舒适用户室内温度波动性。并且,通过数据反馈,从单户温度的最大值、最小值、平均值来看,供热模型能够充分保障单个户端的供热质量。

  保质——智能算法依据历史数据自适应优化学习,实现换热站动态气候补偿策略时时调控,按需供热,保证居民供热质量和室温的稳定趋势。

  分析本次项目,百度智能云通过供热AI模型解决最重要的节能问题,且配合全自动智能调控策略,逐步解决了户端温度不达标、波动大的问题,增加了正常用户的数量,最终实现每家每户室温基本达标一致,实现供热质量达标下能耗指标最低。

  智能化推动供热行业可持续发展

  使用清洁可再生能源来减少空气污染和全球变暖,已经成为全球性课题。而通过对供热系统进行优化则有非常重要的经济、环境和社会价值,百度智能云与中环寰慧的合作中,展示了智能化解决方案的广阔应用前景。

  未来,百度智能云与中环寰慧将在其他座城市中继续拓展智慧供热项目,通过资源互补、技术互补等合作方式,利用先进技术来打造更精准、高效、节能的智慧供热模式。(顾天娇)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