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十四五”实力开局 华为云为厦门发展特色产业集群点燃“数字引擎”
首页> IT频道> IT头条 > 正文

“十四五”实力开局 华为云为厦门发展特色产业集群点燃“数字引擎”

来源:消费日报网2021-03-10 10: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厦门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城市,在产业转型升级中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厦门谋划推进“五中心一基地”建设、打造高素质标杆、高颜值典范、现代化前沿、国际化枢纽的“两高两化”、努力建成国家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等目标,特别是在产业转型升级中,明确提出要培育万亿产业集群、打造数字化发展高地等任务。

  全方位构建产业云建设图谱,打造 特色生态产业链数字化新名片

  以往,厦门留给人们的印象通常是“旅游城市”,但其实在厦门经济结构中,工业产值占比已经超过40%,并且还在不断提升。其中,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已经成为厦门工业发展的两大支柱,而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也成为厦门智能制造发力的技术源动力。

  在数字化转型大潮中,厦门已经做了一些创新尝试。2018年,华为在厦门落地DevCloud创新中心,旨在服务传统制造业企业和软件开发类企业上云,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在厦门市工信局以及集美区政府的共同支持下,华为云厦门创新中心发展出“1+3+4”服务模式,其中“1”是指集美区政府与华为、中软国际联合成立的创新中心,“3”是指3个平台方面服务,包括软件开发云平台、智能制造云平台、人才培养平台,“4”则是基于“3”个平台重点发展的4个方向,即推动企业上云“点线面体”、打造共创共享共赢的产业生态、打造厦门城市名片和实施外引内扶计划。

  华为云“点线面体”打造厦门特色生态产业链

  切中痛点,“上云+用数+赋智”突破产业困境

  目前,厦门大部分中小企业仍处于工业2.0阶段——部署了CAX、ERP、MES等业务系统,但车间的设备、工艺、订单、产品等之前的数据无法采集、联接,更无法与业务系统对接,造成IT与OT的割裂。另外,中小企业技术底子薄、资金投入少、缺乏人才基础。这些都成为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的阻力。

  因此,华为云积极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包括传统企业上云、工业软件上云,打通企业各系统的业务数据;然后即是从行业和工艺流程入手,推动模具、注塑、冲压等全产业链企业上云,让产业全流程数据在云平台不断沉淀,为产业智能化打好基础。

  自成立以来,华为云厦门创新中心已经推动厦门本地528家企业深度上云,累计降低企业成本约8亿元;累计服务296家涉软企业,200余家制造型企业。

  不仅如此,华为云厦门创新中心加大与厦门本地数字服务商的合作共赢。2020年,与厦门本地6家上云服务渠道商开展合作,发展本地20+家工业软件云服务伙伴,引进58家云生态伙伴在厦落地行业解决方案和销售服务团队。

  在产业人才培养方面,构建新经济人才生态化环境,与厦门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签署三方“产业转型升级人才培养基地合作框架协议”,建设华为人才培养基地,赋能更多的数字化转型人才。

  六大行解打造厦企数字化转型标杆

  总体来说,华为云对厦门智能制造的赋能构建在智能制造三大范式基础之上,即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但在具体落实上,则充分结合了厦门工业特点和中小企业的转型需求,选择了模具、注塑、卫浴、纺织、机械、软件开发等定制化需求较为突出的行业进行示范试点,并推出六大行业解决方案:

  卫浴:利用云端资源实现卫浴行业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打通产品定制、生产、供应、售后全流程;

  注塑:实现生产工艺和过程参数在企业各层级传递,进一步精简并精准传递现场生产和维护数据,使生产得到有效控制;

  模具:通过CAD、CAE时间模具快速设计和试模,降低成本,同时通过MES做到清晰掌控生产进度;

  纺织:实现标准工时GST、订单录入与跟踪、出入库、物料结算、可视化排单等功能,为实现柔性生产提供信息化支持;

  机械设备:实现整体设计协同,同时提供远程设备运维,让机械加工提升附加价值,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

  软件开发:实现项目管理细致拆解、私有代码托管,为企业提供内部代码共享,自动部署流水线,减免运维重复性工作。

  作为专业致力于马桶盖板、水箱配件及花洒等卫浴产品研发和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厦门倍杰特公司看见消费者日益提升的消费需求,希望能通过华为云实现产线联网,提升生产工艺。对此,华为云联合伙伴提供整体的工业互联网方案,通过实时采集设备的生产工艺参数、设备利用率、设备诊断信息、能源消耗等车间的生产数据,为注塑MES提供了快速决策的基础,集成链接了整个生产链,实现从全局到细节的生产管控,不仅提升了倍杰特公司内部信息传递的有效性,同时为企业带来了10%的成本节约和提升了20%的交期达成率。

  目前,在模具、注塑、卫浴等厦门优势行业中,华为云已经树立了路达,九牧,金牌橱柜,奥佳华等16家企业智能化转型的标杆实践。

  目前,华为云产业云已在全国落地超120个创新中心、产业集群攻关基地,通过联合300余家合作伙伴,为逾1.7万家制造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为100余万名企业用户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从业务流深入“研产供销服”5 大类制造场景,以电子、装备等产业集群实践经验及优势,拓展覆盖汽车、石化、钢铁、五金等逾15个产业集群。从企业成长生命周期来构建赋能平台,实现从小企业到大企业、从大企业到卓越企业的跨越。

  未来,华为云还将结合云计算,继续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方向发力,结合人才培养项目为本地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输送人才,同时基于华为平台能力引入更多合作伙伴,持续扶持本地企业,助力厦门本岛及跨岛发展加快创新步伐,推动高科技、智能化、创新型的产业集群成型加速。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