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1地方“两会”勾勒百度智能云机遇前景
首页> IT频道> 产业 公司 > 正文

2021地方“两会”勾勒百度智能云机遇前景

来源:东方资讯2021-02-05 17: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1年刚过去一个月,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省级地方两会已经开完。从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尽管各地在全年GDP增速预期水平有所区别,但科技创新无疑是各地政府相同的工作重点。梳理此次多地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未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总体发展将提到一个新的台阶,人工智能产业链建设力度将继续增大,政府对于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需求将为百度等领先AI科技企业带来重大机遇。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创新核心地位,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着力推动前沿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取得突破,同时积极培育隐形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

  山东省提出要建好国家级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支持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河南将在产业、交通、能源等9大领域接续实施8000个左右的重大项目,力争年度完成投资2万亿元,新建5G基站5万个,加快实施省大数据中心等项目。

  广东提出深入实施“广东强芯”行动,加快在集成电路、工业软件、高端设备等领域补齐短板。瞄准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科技、生命健康、种子科学等前沿领域加强研发攻关,加快培育未来产业;湖南也表示会抓住“卡链处”“断链点”,重点抓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

  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分析道,几乎所有省份都将科技创新摆在“C位”。按各省份《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任务出现的顺序,除贵州外(放在第六项),其他所有省份都将科技创新摆在前三项。

  可以看出,“数字化”成为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而人工智能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技术,已经连续多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反映出人工智能的重要性,还反映出我国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的延续性。得益于云计算、大数据和网络的迅猛发展,AI技术能够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重新塑造医疗、制造、金融、交通、娱乐等领域,将为我国生产与生活带来了巨大转变。

  而这个转变给了百度等领先AI科技企业巨大的时代机遇。

  作为AI领域龙头企业,百度通过不惜成本、精力的研发投入,致力于解决“卡脖子”难题,成功实现了核心技术突破,用AI赋能百业,带动经济复苏与增长。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曾说过,在基础设施层面,百度对AI的投入是长期的、持续的。过去十年,每年研发投入占营收的15%以上。经过长期投入,百度已经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实现自主可控、技术领先。

  在《财富》杂志评选出的全球四大AI巨头中,百度是唯一上榜的中国企业。

  在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发布的《2020人工智能中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来看,百度分别以9364件专利申请和2682件专利授权处于第一位,并在深度学习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自动驾驶、知识图谱、智能推荐、交通大数据等多个领域位居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首位。

  在国内经济受数字经济利好的背景下,AI业务已成为百度的强劲增长引擎。去年三季度,百度营收和利润均超出华尔街预期,这得益于智能云业务收入攀升,百度核心非在线广告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14%。

  百度CTO王海峰表示,百度智能云融合了云计算、百度大脑、大数据等百度核心技术,将在新基建大潮中,成为加速AI工业化大生产的关键力量。

  其中,百度大脑是百度AI多年技术积累和产业实践的集大成,已经发展成核心技术领先的软硬一体AI大生产平台。2020年,百度大脑全新升级为6.0版本,具备“知识增强的跨模态深度语义理解”能力,还能持续学习,像人一样“活到老学到老”。百度飞桨深度学习平台与百度昆仑AI芯片的软硬一体深度适配,让百度大脑更高效地支持AI工业化大生产,帮助产业智能化发展提速。

  在芯片层面,百度自主研发的百度昆仑芯片,是我国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和飞桨融合,芯片+操作系统的组合,可以构建强大的软件生态护城河,同时实现了自主可控,大幅降低了在人工智能这一领域遭遇“卡脖子”的风险。

  百度的另一自主可控的新型AI技术基础设施是中国首个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百度飞桨,弥补了国内“智能时代操作系统”的空白。在城市、工业、电力、通信等很多关乎国计民生的领域发挥巨大价值,为深度概率编程、量子机器学习等前沿学术研究提供了更好的支持。不仅如此,飞桨还凝聚了超过265万的开发者,开源贡献者超过5000位,基于飞桨训练34万个模型,服务10万家企业。

  这些领先的AI技术正在通过百度智能云输送到各行各业,百度智能云也因此成功地成为了多地政府和企业推动产业智能化升级的合作伙伴,助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百度以AI技术驱动城市智能化管理。百度智慧城市全力参与了海淀“城市大脑”建设,帮助海淀区发现和提炼城市潜在的运行规律,提供全局协同的决策依据支持管理与服务。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百度与贵州省贵阳市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承接贵阳经开区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双方共同打造立足贵阳、辐射西南、服务全国的AI技术和工业互联网应用相融合的国家级AI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贵阳建设覆盖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工程机械及应急装备、汽车及零部件、新医药大健康等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全面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在智慧能源领域,国家电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通过与百度智能云合作,建立起自己的AI中台,通过刷脸办电、AI安全巡检、智能写作等创新应用,有效提升了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

  在数据中心领域,百度在保定徐水、定兴落地的智能云计算中心,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重大产业项目。拥有超大型神经网络、超大规模高性能计算集群,以及万亿级搜索数据、百亿级定位数据、百亿级的图像和视频数据,拥有世界领先的基础设施技术架构。项目建设后,将加快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当地产业的结融合,吸引更多高科技企业和高素质人才在当地落户,促进当地经济实现智能化升级。

  目前,百度智能云计算中心已在全国10多个地区落户,实现中国华北、华东、华南等区域用户的全面覆盖。下一步,百度智能云计算中心也有望在广东顺德落地,而这将成为百度智能云技术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里程碑。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在全国各地的产业智能化落地应用也吸引了北京、上海、广东、湖南、山东等众多地方媒体两会特刊报道。

  北京青年报评价称,百度以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在人工智能、芯片、自动驾驶等方面不断实现关键创新和突破,不断提升技术和应用的竞争力和辐射力,为“科技北京”战略添砖加瓦。

  湖南日报表示,百度人工智能乘风破浪,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起好步、开新局。近年来,湖南与百度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智慧城市建设、自动驾驶、工业互联网合作全面落地,推动湖南智能经济发展和产业变革。在湖南布局“新基建”建设、抢抓“风口”之时,百度频频响应与落实,助力湖南丰富“新基建”应用场景,提升产业基础。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的时候,政府与企业的携手合作也预示着百度等产业链上游的云厂商们正在经历新的赛点,中国产业化大旗值得期待。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