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百度超级链2020盘点:全力构建可信生态 拥抱产业区块链浪潮
首页> IT频道> 产业 公司 > 正文

百度超级链2020盘点:全力构建可信生态 拥抱产业区块链浪潮

来源:中国网科学2021-02-03 16: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的区块链技术站在时代与命运的交汇点。一方面,国产区块链需要加强自主创新,明确主攻方向,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走在世界前列;另一方面,结合新基建规划,还需加快区块链与产业创新发展,加速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

  2020年,百度超级链(XuperChain)立足当下、布局未来。

  这一年,超级链不断钻研创新,攻克区块链核心技术专利,专利数突破425篇;不断加大开源力度,XuperChain捐赠给开放原子基金会,以全新组织形态运作,让区块链爱好者和企业零成本使用更高性能的区块链技术。

  在产品层面,超级链不断创新多元化产品,探索区块链与业务深入融合,发布包括BaaS、DBaaS、开放网络、电子签约、可信数字身份等在内的产品矩阵,帮助更多企业借助区块链拥抱数字经济。

  在应用落地层面,百度将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IOT等技术创新融合,不断拓展技术应用边界。推出二十多个全场景、全行业、全领域解决方案,打造出政务、工业互联网、金融、广告、司法、农业等标杆案例,为政府部门、银行、汽车制造商等提供区块链服务,将区块链应用深入至产品溯源、存证取证、版权保护、数据共享、智能制造等诸多领域,形成一批成熟的商用化解决方案。

  此外,百度还参与了BSN、星火·链网、长安链的建设,联合国内顶尖的区块链力量,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助力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

  01国产自研,技术独创优势遥遥领先

  “要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让我国在区块链这个新兴领域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

  作为前沿技术,区块链存在很大创新空间。2020年,超级链继续攻克区块链核心技术,在加密技术、共识算法、智能合约、权限账户等核心技术上实现独创性突破,累计专利数超过425篇。

  目前,超级链能并行执行和验证合约,单链每秒处理交易数8.7万TPS,整体网络可达到20万TPS,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目前整个超级链网络中使用用户达到356万人,区块高度超过7000万,无障碍处理近5亿事物。

  超级链不仅是自研可控的技术框架,而且兼容Fabric、以太坊等主流技术框架的区块链系统,技术的兼容性和易用性大大提升。

  02高频迭代,繁荣的开源生态赋能区块链创新

  “开源是区块链的必然选择。”

  区块链是为了构建更大规模协作的协议与工具。构建互信生态,开源是最好的选择。将代码公开、规则公开,在公开环境中进行决策提案与投票和节点选举,是区块链开源的题中应有之义。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开源机制有利于将全球区人才聚集在一起,提升创新能力、降低开发成本,探索丰富的产品形态。

  国际主流的区块链技术已基本实现开源,并通过基金会运营。2019年,超级链将代码开源,2020年,超级链将技术内核捐赠给开放原子基金会,借助基金会实现更广意义的开源,建设繁荣的开源生态组织。

  基金会背景下,超级链开源社区活跃度不断攀升:外部代码贡献超过20%,全球开发者数量超过1万人,Github Star数1266,Fork数297。社区内开源文档、视频、教程等资源丰富,超级链爱好者和工程师7x24小时线上交流,讨论不断,关于技术迭代和产品讨论的线上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超过50万。

  03多措并举,产品能力与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

  百度超级链提供标准化的区块链产品和定制化的区块链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开展区块链业务。

  对于具备开发能力的企业,超级链提供开放网络服务,通过提升标准化、可视化程度,加大在流程定制、功能封装等方面的技术投入,最大程度地帮助企业降低使用区块链技术的门槛和成本。

  不具备开发能力的企业可直接购买超级链BaaS服务,也可购买标准化的SaaS产品,通过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包括开发者、政府用户、企业用户等在内的各类区块链应用者,能够轻松找到业务场景所需的区块链服务。

  2020年,超级链BaaS取得长足进步,实现了异构网络托管,多语言智能合约,多语言SDK调用等功能,为政府级、金融级、企业级客户快速组网建链提供支持,被广泛应用至司法、金融、溯源、存证、医疗、政务等20多个领域。

  包括助力浦发银行建设完成浦发金融级区块链BaaS基础设施;完成云南供应链金融项目底层BaaS平台交付,为云南省生物医药示范平台提供区块链解决方案;助力徐家汇智慧商圈,完成积分通兑业务场景的落地建设。目前超级链正积极探索,建设政务、商务通用的BaaS公共服务平台。

  在SaaS服务型产品上,以电子签约、版权保护为代表的可信存证产品表现尤为突出。

  2020年,百度超级链联合信任时间戳服务中心,共同推出区块链智能签约服务,让合同从纸质合同、电子合同,进化至区块链合同。依托防篡改、可信的区块链技术,采用区块链+可信时间戳+数字证书相结合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有效、可靠、低成本、易维权、有司法公信力的电子签约服务。

  版权保护方面,2020年,超级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融合,支持图片、文字、视频、音频存证,提供版权局存证登记、存证信息实时上传区块链、生成版权存证维权证书等服务,为百度文库、百度百科、百家号等平台提供版权技术支持。

  在百度超级链的加持下,百度文库获得中国版权协会颁布的“2020年度中国版权突出贡献奖。”百度文库的创作者可以将各类原创作品实时上传、随时存证;同时,百度超级链与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青岛仲裁委等司法机构跨链对接,确定数据未经篡改,判定对应的侵权事实,进一步解决内容产业版权保护取证难的问题。目前,已有借助超级链维权成功的版权案例。

  04加速落地,应用多点开花拥抱产业区块链浪潮

  “产业区块链将是未来国内区块链最大的落地方向。”

  被纳入新基建之后,各界对区块链的认知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区块链也加速在各行各业落地,从金融领域逐步渗透到工业、物流等领域,催生各类应用。

  2020年,超级链在全国多地落地应用,重点聚焦服务实体经济、改善政务民生相关应用发展,其中供应链金融、产品溯源、司法存证占据全部应用的重要位置,其他应用如工业互联网、政务、民生等已成为重点布局领域,即将呈现高速增长。未来可以集成工业、供应链、金融等做产融结合,打通可信身份数据和内容,融合区块链、AI、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形成生产要素的可信升级。

  05赋能行业,积极参与区块链基础设施顶层设计

  “区块链技术标准制定有利于区块链行业有序监管和健康发展,同时也能提高我国区块链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百度从2013年开始探索区块链,一直是国内区块链技术的先行者和领军者。

  2020年,百度接入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牵头的区块链服务网络(BSN),与星火·链网签订合作协议,加入北京长安链生态联盟,助力区块链网络底层架构建设,进一步整合要素资源,更好地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与创新。

  目前,超级链已成为10余个重点区块链组织成员单位,包括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电子技术标准研究院、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工委会等;参与制定30余项重要行业标准,包括中国计算机学会IEEE区块链相关标准、央行分布式账本技术安全标准、电子标准院区块链电子合同存证应用指南、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应用技术标准、工信部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参考架构等。

  06布局未来,全路径培养区块链人才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

  技术创新离不开人才培养,区块链教育一直是超级链发展蓝图中的重要版块。未来区块链行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技术的进步需要人才的培育。

  2020年,超级链摸索建立起自己的人才培养路径:从搭建课程体系到组织开发者上手操作,从帮助区块链从业者完成职业技能认证到推荐就业,全路径为行业输送优秀的区块链人才。

  根据咨询机构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区块链行业市场现状调研及未来发展前景报告》,2017年中国区块链市场支出规模约 8300万美元,2022年的市场支出规模预计达到 14.2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76%。随着新基建的建设进、区块链政策的相继出台、“十四五”规划的推进,超级链坚信,中国的区块链市场将迎来下一轮浪潮,数字经济将呈现爆发式增长。(王峰)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