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经济资本格局重塑 城市智能科技聚焦全球视野
首页> IT频道> 产业 公司 > 正文

新经济资本格局重塑 城市智能科技聚焦全球视野

来源:中国网2021-02-02 17: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1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最新预测,到2022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在未来5至10年仍有巨大的发展机会和应用前景。城市智能科技(Urban tech)作为人工智能产业的一个新科技赛道,在过去三年吸引全球风险投资总投资额高达到千亿美金,中国就占到了1/3。

  自2018年起,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就在全球范围内占据主导份额,吸引全球资本的注意力。至2024年,中国在全球AI市场的占比将从2020年的12.5%上升到15.6%。人工智能行业景气度高,未来成长空间大。

  数据、算力、算法的三大变革,催化AI再迎发展热潮。艾瑞咨询的报告显示,预计2022年国内人工智能赋能实体经济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573亿。人工智能历经多年的摸索,目前真正能带来收益的行业已集中在安防、智能汽车、教育、医疗、新零售等是热点应用领域。

  国内政策端的激励亦仍在持续,自2020 年国家“内循环新格局”发展理念中提及新基建的投资方向,人工智能作为数字化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经济内外大循环中重要性突显,人工智能与其他前沿科技一起,成为了中国科技领域的发展重点。

  随着市场需求爆发和政策鼓励,产业化落地加速,人工智能新经济正进入规模商用的红利兑现阶段。旷视科技8年间获得9轮融资,总额高达74.6亿元,这和当初的3万元启动资金比起来翻了百万倍。投资方荟集蚂蚁金服、联想之星、创新工场、启明创投、阿里巴巴等知名机构。

  另一家国内著名AI独角兽——依图科技9轮融资超25.67亿元。真格基金、高瓴资本、云锋基金、红杉资本中国、工银国际、浦银国际多方加入。

  此外,专注人工智能领域云端算力平台的燧原科技,也已C轮融资18亿元人民币。此前燧原科技于2018年3月获得种子轮融资后,相继完成Pre-A轮、A轮、B轮共13.4亿元融资。本次C轮融资18亿元人民币,由中信产业基金、中金资本旗下基金、春华资本领投,腾讯、武岳峰资本、红点创投中国基金等新老股东跟投。

  目前在智能城市领域领先的特斯联,5年跻身城市智能科技领域的领先企业,也已完成A、B、C轮共30多亿元融资,光大控股、IDG资本、科大讯飞、京东、万达、商汤科技等投资。其所专注的人工智能全产业链生态——城市智能科技领域,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吸引很多积极的玩家加入,像Alphabet、Amazon、First Round、NEA和Social Capital都表现活跃。

  关注商业落地模式创新,科技力打开向上空间

  城市智能科技在全球范围内,催生着共享交通、共享办公、外卖、建筑科技等创新商业模式,高速改变着未来的重要经济载体——城市形态。面对新增长、新机遇,科技力显然是决胜这一赛道的关键突破口,康奈尔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均开设相关方面的研究课程,突显科技聚焦效应;而眼下市场更急切的是快速找到智能产业落地新标杆,直线领跑。

  继美团、摩拜、Wework等大获成功之后,特斯联AI CITY也在国内外多地进入商业模式复制阶段。AI CITY相较于传统的智慧城市(smart city),将开发重点从终端环境感知,进化到拉通多场景多维数据,这使构建一个数据驱动型的、全球范围内的城市生态群落平台成为可能,并可确保其生态的统一性和可持续性。数字孪生平台与物理世界共生,可对城市进行全维的数字仿真,云、边、端全栈算法体系基于庞大、精细、相互连通的真实数据进行智能决策,为运营管理和各应用场景服务。这是一片传统智慧城市(smart city)尚未涉足的新大陆。

  这种人工智能产业落地新形态还突破了单打独斗的思路,包括吸引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了共建、共营、共享的入场券,势必是一场社会投入的重塑性变革。相信这种高科技、高智能的全新数字经济增长模式,将成为城市智能科技(Urban tech)下一个破圈爆点。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