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0年芯片行业报告:后疫情时代 经济寒冬中逆势上扬
首页> IT频道> 业界 3C > 正文

2020年芯片行业报告:后疫情时代 经济寒冬中逆势上扬

来源:中国网科学2021-01-28 17: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0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在疫情影响下,许多行业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是,我们仍然对未来充满信心。

  天极网&比特网发现,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阻挡不住科技创新的步伐,从Intel、台积电、三星等全球芯片相关企业增加资本支出的情况来看,头部企业正在引领着芯片行业的发展。

  2020年芯片行业另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并购频发,像NVIDIA、AMD等头部芯片企业完成并购后,在强化自身技术能力的同时,形成更有差异化的市场竞争优势,天极网&比特网认为,随着大企业整合的完成,芯片行业寡头化现象将会愈发明显。

  另外,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推动下,各行业对于芯片产品的需求持续增加,这也是2020年芯片市场保持活力的主要原因之一。

  回顾2020年芯片行业,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加的背景下,依旧凭借着创新精神,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让我们有理由期待2021年芯片行业将会有更好的发展。

  第十九届IT影响中国活动期间,作为年度活动的重要部分,在IT影响中国委员会的指导下,天极网联合比特网发布《2020年芯片行业发展报告》。

  本篇报告,从市场、技术、趋势等多方面、多角度的回顾2020年的芯片行业,同时也对2021年的行业发展进行了展望。

  逆势上扬成2020年芯片行业主旋律

  根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预测,2020年,全球半导体行业销售额预计达到4330亿美元,到2021年这一数字将会达到4600亿美元。自2019年10月开始,北美半导体设备销售额已连续4个月出现同比正增长,2020年1月实现增长22.9%,给出了半导体产业回暖的信号。

  在疫情暴发和其他宏观经济因素影响下,半导体市场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在2020年第三季度实现了稳定的销售,反映了正常的季节趋势和对半导体产品需求的增加。据半导体工业协会(SIA)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半导体销售额总计1136亿美元,环比增长11.0%,比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5.8%。

  其中,中国市场的半导体销售占全球的1/3,总体份额最大,相当于美国、欧盟及日本的总和。不过,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是全球制造业的中心,尤其是电脑、手机产量第一,促使芯片消耗量最多。

  2020年,中国半导体市场需求规模进一步扩大,市场需求规模有望达到1985亿元。

  可以预见,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5G等技术的成熟,中国制造(智能制造)、互联网、无人驾驶飞行器、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等行业逐步完善,芯片行业将会成为中国科技发展未来最重点关注的领域。

  2020年芯片行业热词:并购

  2020年芯片行业最热门的词汇,一定是并购,进入到2020年7月后,半导体芯片行业开启疯狂并购模式,ADI收购Maxim、NVIDIA收购ARM,AMD拿下Xilinx,Marvell收购Inphi等交易,平均每一笔交易金额都超过200亿美元。

  半导体芯片行业上一次出现大规模的并购潮要追溯到2015年。2015年全球半导体芯片市场增长缓慢,其需求受到PC出货放缓、美元升值、欧债危机的影响,掀起了一场并购潮。据IC insights数据显示,2015年有超过30笔10亿美元以上的并购,最终达成价值1077亿美元的交易金额。

  虽然,都是并购“大年”,但2020年多起大宗并购案将对芯片行业未来发展带来更加深远的影响。

  头部芯片企业整合趋势明显

  2020年,发生在头部芯片企业的大宗收购案逐渐增多,芯片市场技术整合的趋势已经愈发明显,它们通过买或卖,强化自己的专业能力,形成更有差异化竞争优势。

  对于企业而言,要扩大市场份额,寻求进一步增长,除非是有新技术的爆发,或者相互兼并,但跨时代的新技术创新难度巨大,所以最终只能通过收购兼并来实现协同,实现对于新市场的突破。

  相比传统芯片行业的增长放缓,数据中心市场因其持续稳定的高成长性被广泛看好,芯片领域的参与者纷纷投身其中寻求增长空间。但数据中心业务涉及的技术范围很广,必须具备高性能计算、网络等能力。

  其中,NVIDIA很早就表示了对于数据中心的重视,经过几笔收购之后,就是为打造“CPU+GPU+网络”的解决方案;而AMD在2014年宣布回到数据中心市场后,也在试图构建“CPU+GPU+FPGA”的解决方案,拓展在数据中心、工业、通讯等领域的布局。此外,Intel、Marvell等芯片厂商也在布局“全家桶”业务,提供给用户更具有“宽度”和“广度”的解决方案

  针对技术的细分领域,准入门槛较高,因此,通过并购进行业务整合是一种解决技术瓶颈最佳也是最快速的方案。

  数据中心与人工智能成为芯片行业新发展动能

  目前来看,变革的风暴正在改变芯片行业,并撼动现有的商业模式。长期以来,芯片产品一直倾向于消费级终端市场,但由于消费级市场逐渐饱和,芯片企业现在必须在更广泛、更苛刻的环境中寻找新的增长点。

  一、数据中心市场和云的普及

  目前,随着新兴技术的发展,数据中心和云服务器市场的需求正在快速提升。

  与消费级电子市场呈现出的低迷状态不同,在今年的疫情下,数据中心市场需求增加,特别是疫情使远程办公成为企业刚需,这也对相应云服务提供商、企业数据中心算力和通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为本就处在上升期的芯片行业再添一把火。

  据麦肯锡报告显示,由于越来越多的人在家工作,视频流媒体和会议服务的强劲增长,今年服务器芯片市场可能会增长1%-7%。

  现阶段,服务器芯片最大的供应商仍然是Intel。但在数据中心市场,我们看到AMD、Marvell和NVIDIA等厂商都会对Intel带来强而有力的挑战。

  一方面,NVIDIA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强势给了它推广GPU+ARM CPU一个有力的支点,可望从高端市场慢慢蚕食Intel的市场。

  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厂商对于数据中心的话语权越来越强,像Marvell这样为终端需求客户直接提供定制化服务器芯片设计的厂商,也可能会拥有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

  作为Intel的老对手,AMD近几年凭借着EPYC芯片性能方面的优势,从Intel手中抢到数据中心市场超过10%的份额。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对海量数据存储、运算、处理等方面带来严峻挑战,将驱动服务器发展呈现多元算力的趋势。随之而来的,服务器芯片将会占据整个芯片行业的中心位置。

  二、AI芯片市场发展势头强劲

  AI俨然已经成为近年全球科技领域最重要的热门词汇,作为生产AI创新核心芯片的供货商们,自然也不能放过借助这项重要技术应用重新洗牌的机会。Intel、NVIDIA、Qualcomm等芯片巨头皆在AI领域布下重兵。

  据全球市场洞察公司(Global Market Insights,GMI)的报告显示,2019年AI芯片组市场规模超过80亿美元,预计到2026年增长至70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CAGR)将达到35%左右。

  有三方面主要推动AI芯片市场规模的增长:

  1、数据中心应用对云AI计算需求激增

  在全球范围内,各行业数据中心的不断增长,正推动着基于云AI芯片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多企业正在投资建立数据中心,以管理海量业务数据和大型文件存储。云AI服务也在赋能给行业,从而降低了运营成本并提高了效率。

  2、语音识别系统普及加速NLP市场需求

  由于智能扬声器、汽车信息娱乐系统、语音控制等应用中语音识别系统逐渐普及,预计从2020年到2026年NLP领域将获得35%的增长。因此,通过AI集成开发更多增强NLP。

  3、自动驾驶应用拉动AI芯片市场增长

  主流AI芯片应用是以自动驾驶系统为主导的计算机视觉。许多相关公司正致力于研发自动驾驶系统,预计欧洲市场需求将激增。自动驾驶汽车使用AI芯片组来解释来自摄像头的数据,并将其与来自其他传感器的信息相结合,以建立其周围环境的图像。

  此外,边缘计算正在被视为AI的下一个重要战场,原有的在云端、终端都有所积累的厂商,都希望通过布局边缘AI芯片,完善云、边、端生态,打造一体化的计算格局。

  在未来,芯片的易用性、有效算力、能效比以及落地速度,都将成为影响AI芯片产品失败与否的关键。在各个方面如何持续做好迭代创新,才是检验AI芯片玩家们实力的关键指

  三、国内芯片市场现状

  随着中国制造和新基建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传统制造业将转型为智能制造、智慧工厂,中国由信息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跨越转型,其中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下游应用领域高速成长,为国产芯片产业带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1、大基金二期持续投资国产半导体

  国家大基金全称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由多部门牵动成立,目的是扶持中国本土芯片产业发展,减少对海外的依赖。2019年10月,大基金二期成立,注册资本超2000亿元,倘若也按1:5的杠杆计算,或将撬动上万亿规模的社会投资。

  大基金二期注册资本为2041亿元人民币,目标投向上游设备与材料,强调保障产业链安全;相关行业约占全球半导体行业规模20%左右,故大基金二期投资额占比将有所提升。

  一直以来,中国芯片技术严重受制于人,大基金二期的投资虽然不能立刻改变行业的现状,但也让国产芯片行业迈出了持续发展的重要一步。

  2、提升国产自给率势在必行

  2020年8月,在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中更是提到,中国芯片自给率要在2025年达到70%。

  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2019年我国芯片的进口金额为3040亿美元,远超排名第二的原油进口额。虽然2019年整体芯片进口金额十分庞大,但较2018年进口额却减少了80亿美元,同比下降2.6%。

  国产芯片的发展呈加速态势。在政策大力推动下,芯片产业有很大的国产替代空间,整个国内芯片行业市场化发展程度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不过,要在2025年国产芯片实现自给率达到70%,仍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我国芯片行业发展起步晚,在人才培养、技术积累等方面与国外有一定差距,在认识到当前困难的前提下,凭借国家扶持以及企业自主研发,才能让国产芯片行业发展之路走上正轨。

  未来芯片行业惊喜不断

  2020年,在全球经济处于下滑的情况下,全球芯片行业在上半年能够取得4.5%正增长,预计全年4.8%的增幅,可以说在哀鸿遍野的经济形势下,整个芯片行业能取得正增长的发展势头难能可贵。

  从历史上看,全球芯片行业的发展一直受到大规模新兴应用的驱动,从大型机到小型机,再到个人计算机和笔记本电脑,然后到移动通信,每个应用都推动着芯片行业进入新一轮变革与增长。那么,什么将会是推动下一波芯片行业发展浪潮?

  根据芯片产业兴衰的8年轮回,2020年只是芯片市场进入下一次最高点的开始。预计,全球大多数芯片企业在接下来的5年里将会围绕数据中心市场展开激烈的争夺,在技术不遵守摩尔定律而疯狂交替的环境中制造新产品,或者被其他产品击败。

  天极网&比特网认为,基于数据中心之下,人工智能、智能汽车、IoT以及5G通信等领域将会成为推动芯片行业下一波发展的主要动能。(王峰)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