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腾讯携手成都天府机场打造智慧机场运行大脑
首页> IT频道> 产业 公司 > 正文

腾讯携手成都天府机场打造智慧机场运行大脑

来源:中国网 东海资讯2021-01-21 1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天府国际机场从2016年正式开工至今,于2020年11月3日起正式接受校飞到2020年12月6日,已成功完成所有校飞科目。民航西南空管局表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所有校飞科目全部完成,结果均为合格。机场试飞计划随之开启,川航、国航、东航等航空公司将在本月下旬参与试飞。大家是不是已经翘首以盼,准备以后相约去打“飞的”了呢?

腾讯携手成都天府机场打造智慧机场运行大脑

  随着试飞计划的开启,天府国际机场正式通航近在眼前。作为国际航空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等级最高的航空港之一、成都国际枢纽的主枢纽——天府国际机场,携手腾讯打造全新智慧旅客服务体验。

  据悉,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作为国际航空枢纽,拥有巨大的旅客吞吐量,并以全面满足旅客需求、提升旅客体验为己任,至力于以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大核心为基础,打造全新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型国际机场。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并配合精细化、协同化、可视化、智能化运行等新一代一体化安防的“平安机场”。以智能运行等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资源集约节约、高效低碳可持续发展、环境友好的“绿色机场”。以全面物联网、数据共享为手段,以智能综合交通运输为目标的“智慧机场”。以全流程便捷出行、个性化互动商业、机场旁公园湖网红打卡点等以人为本、以顾客为导向的“人文机场”。并依托腾讯坚实的用户基础和多样化的平台资源,有效满足“互联网+”智慧领域多样化的应用需求,助力天府国际机场全面展开现代化建设,带旅客体验不一样的“高大上”数字化机场运营。

  腾讯旅客体验系统,打造友好出行体验

  为了进一步提升机场服务水准和旅客乘机体验,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还联合腾讯大成网打造腾讯旅客体验系统(PES),以机场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作为线上服务的移动端入口,不但简化旅客的公共服务体验流程,同时也为机场各类商业服务打造了完整的线上线下商业闭环,以微信泛会员体系为基础,构建机场大会员体系,提升旅客消费体验,促进消费转化。让你的旅程更加的“舒心、贴心、顺心、安心、放心”。

腾讯携手成都天府机场打造智慧机场运行大脑

  舒心:闸关快速“过“,客服随时“答”

  PRT,全称个人捷运交通系统(Personal RapidTransit,简称PRT),它可以提供点对点的直达服务,乘客只要选择目的地后即可顺利到达。

  天府国际机场作为亚洲首座配置PRT系统的机场,乘客可以搭乘智能小车来回机场与停车场,只需约5分钟,便可抵达航站楼,而这样方便的小车,旅客只需要打开小程序乘车码即可便捷乘坐通闸。

  同时机场还配备了智能在线的客服服务,无论旅客遇到哪方面问题,只需通过微信窗口对话,就可以得到机场专业工作人员的在线回答。

  贴心:中转送“福利”,在线可“预约”

  坐飞机最怕中途中转,年轻人还好,如果是老年人、小朋友身边无人陪同的情况下,难免迷路遇到难题,在天府国际机场将贴心为旅客解决这类问题。

  旅客可以在线查看中转流程,还可以提前预约申请中转福利,下机即可享受,中转等待的几小时将不再漫长。同时,机场还为老幼病残孕等特殊旅客提供陪伴值机、预约轮椅、在线申请等多种预约服务,贴心陪伴旅客和家人的出行。

  顺心:导航“一体化”,停车“没风险”

  在天府国际机场范围内,支持室内室外一体化的导航。自行驾车的旅客,可以在线查看车位空余情况、在线预约车位并直接导航到停车位,并且支持反向寻车,避免记不住“车停哪儿”的情况发生,让旅客的整个旅程顺心无忧。

  安心:上机有“便利”,下机能“反馈”

  在天府国际机场,旅客还可以感受到各种各样的便利服务,比如旅客在前往机场的过程中就可以在线查看各个安检口排队情况,提前选择省时省力的安检通道;同时进入机场后即可一键连接机场官方WiFi,避免敏感信息泄露,保障旅客身份安全。

  再比如,在机场消费以后,可以申领电子发票,快速便捷的同时,实现绿色环保。并且机场还设置了旅客统一评价反馈机制,旅客可通过在线方式,向机场官方投诉、建议和表扬,机场收到相关信息后,将快速分发流转处理。

  放心:享受“VIP”,旅程“更放心”

  还想要更贴心的服务?没问题!

  天府国际机场将会打造全场统一的常旅客会员体系,为尊贵的旅客提供覆盖两舱、VIP多层次的贵宾服务,同时为旅客提供多方位的在线服务和增值消费,提高旅客舒适度。

  机场企业服务总线系统助力构建智慧机场

  机场企业服务总线(AESB)是基于企业服务总线(ESB)和SOA架构的概念构建的,该系统是机场应用系统数据交换的核心枢纽。机场企业服务总线系统作为服务交换的桥梁,支持多种协议之间的连接,保证各个异构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业务,不同消息和传输协议之间的转换,打破了不同应用系统之间因不同传输协议而无法连通的壁垒;与此同时,该系统的建立,在实现各应用系统以服务交换数据的同时,提高了机场IT应用系统和服务的复用能力,以适应机场因业务快速发展对数据的需求。

  机场企业服务总线系统提供了基于服务和消息的功能支持,机场企业服务总线作为信息系统交换的核心应用,在保证7*24小时连续高可靠运行的基础上,也能保证基于业务数据的安全传输。与此同时,机场企业服务总线的管控平台,实现了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包括服务服务目录管理,路由配置,服务运行日志审计和监控,服务运行分析等各种功能。

  腾讯云RAYDATA+LBS 打造智慧机场运行大脑

  为了更加全面感知机场AESB系统的运营数据,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并将机场内众多离散数据融合呈现,腾讯云RAYDATA以机场AESB系统数据为基础,打造大数据可视化实时交互系统,以三维可视化的方式构建智慧机场运行大脑。

腾讯携手成都天府机场打造智慧机场运行大脑

  在机场BIM模型和CAD建筑规划图等信息数据基础上,腾讯云RAYDATA通过业界领先的数字孪生技术,实现二维数据向三维数据的转变,并结合多样点位数据和分析数据实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在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之间的映射,同时辅以3D渲染技术动态展示机场信息,将机场的运行指标、运行保障进程、运行总体态势等多个层次的关键信息以图形图像的形式呈现,坚持以数据驱动机场运营决策,从而提升机场管理服务水平,助力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实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智慧机场建设目标。

  系统将航班、机位、交通、飞行区等主题数据进行场景化呈现,管理人员可以通过“一张图”了解机场全景运行状况,在航班状态、机位规划、交通调度等作业场景中提供科学精准的决策依据。

  在航站楼内部的数字空间场景中,还结合了腾讯LBS热力图产品,通过空间计算实现人流聚集程度的可视化呈现,不仅能够直观反映机场实时人流、重点设备等状况;同时可以形成全面、精准的机场游客画像,满足机场个性化运营服务。

腾讯携手成都天府机场打造智慧机场运行大脑

  同时,腾讯云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打造的3D大数据可视化实时系统,使用了先进的三维实时渲染技术,通过高性能的实时渲染引擎,以立体化、空间化、交互化的方式,一改传统运行数据报表、报文、文字等数据呈现方式,提高信息数据的传递效率,提升机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作为引领西部民航发展的国际航空枢纽、西部大开发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开始就从顶层统一规划建设,以5G、物联网、大数据、可视化、智能分析、等新技术新应用作为支撑,以数据为核心,打造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智慧机场,本期建设云平台、网络、信息安全三大基础平台,约106个各专业信息系统,紧紧围绕生产安全、运行管理、服务体验三个方面,以新技术为基础全面提升天府国际机场综合竞争实力。AOC就是整个天府国际机场的大脑中枢区域,负责整个信息化系统运行、管理,为工作人员提供以数据为核心,人工智能为辅助的指挥调度主场。

  据悉,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即将开启试飞,意味着成都“一市两场”大交通协同运营新格局的全面建成,成都也成为继北京、上海后第三座同时运营双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着力加强国际航线的网络覆盖,提高全球通达能力,成为重塑我国西南地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门户窗口。

  近年来,民航信息技术部门一直在机场建设中倡导“智慧机场”理念与建设实践,提出了“四大智慧”理念,即“智慧安全”“智慧生产”“智慧资源”和“智慧体验”的四型机场。在天府机场的建设中全面贯穿了这一理念,以“平安、绿色、智慧、人文”为核心,依靠科技进步、改革创新和协同共享,通过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优化,实现安全运行保障有力、生产管理精细智能、旅客出行便捷高效、环境生态绿色和谐,充分体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机场为目标,形成一个统一运行、统一安防、统一服务、互联商业且融合智慧媒体的四型机场标杆,带给用户极致体验的同时,力图将天府国际机场打造成为中国“智慧机场”的新高峰。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