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平晓黎:智能小程序正在成为各行业的新基建
首页> IT频道> 业界 3C > 正文

平晓黎:智能小程序正在成为各行业的新基建

来源:中国网科学2020-05-14 17: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为百度移动生态三大支柱之一,百度智能小程序的生态进展备受关注。5月13日,“万象”百度2020移动生态大会智能小程序分论坛上,百度智能小程序晒出了它的成绩单:月活用户数已经达到5亿,入驻智能小程序达到42万,月活过百万智能小程序超过220个,同时已有45家APP加入开源联盟。

  百度副总裁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表示,“对于刚刚发布一年半的智能小程序而言,数字充分说明智能小程序的生态活力已经开始释放。”事实上,百度智能小程序正凭借从信息到商品再到服务的新连接能力,成长为各行业的新基建。

  强化从起点到终点的服务能力

  2019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召开之际,智能小程序月活用户数是2.5亿,仅仅用了一年时间便实现了翻倍增长。百度智能小程序受到越来越多开发者与用户的青睐,其根本在于从起点到终点的服务能力的不断强化。

  百度智能小程序则打通从用户获取信息到获取服务的闭环,破解了APP林立的格局下信息无法流动、服务连接无法配合或根本不畅通的痛点,在百度平台内即可满足用户从起点到终点的服务需求,大大提升用户体验的流畅度,同时也改变了企业和开发者的运营效率与业务模式。

  随着百度生态的日益完善与持续繁荣,百度智能小程序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平晓黎表示,越来越多的开发者根据自身业务的特点,深入理解并结合不同流量场景,积极主动经营,收获了可观的回报。比如,内容类的“一直看漫画”智能小程序,借助双引擎获得大量精准用户,其智能小程序DAU超过其APP成为增长新阵地,还通过内容付费及广告双变现手段,持续获得收益。

  百度智能小程序也不断拓宽服务对象的边界和范围,给更多垂直行业提供解决方案。例如快递类智能小程序、垂直电商如孔夫子旧书网、迷彩虎等的入驻,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数据显示,孔夫子旧书网接入智能小程序后,其DAU增长300%,订单量增长了200%以上;迷彩虎挂载小程序后短时间内GMV增长30%,粉丝增长40%以上。

  平晓黎表示,随着百度智能小程序行业属性的增强,后续会通过定制组件与流量权益的组合,为行业提供更丰富的定制服务能力,力争让每一位开发者都能找到契合点,在百度实现更多的经营收益。

  打造企业数字化的首选之路

  百度智能小程序正在成为各行业的新基建,除了满足用户全链需求的因素,更重要的在于给开发者和企业提供了一座全新的舞台。开发者可以在百度生态内开启新的商业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让传统业务或传统企业数字化之路更加轻松。流量获取一直是小程序开发者的痛点,而百度智能小程序背靠百度生态,不仅可以获得百度搜索、信息流、贴吧、知道等全域流量,更重要的是这些流量天然地具有可经营、可沉淀的属性。

  与此同时,百度智能小程序也是行业内唯一完全开放的小程序生态,一直致力于帮助开发者实现“一次开发,跨平台、跨终端运行”。QuestMobile发布的《2020中国移动互联网春季大报告》显示,百度智能小程序生态中,非百度系小程序占比高达80%。也正因开放的生态,百度智能小程序才能更开放、更智能,从而拥有更庞大的用户流量。

  换言之,百度智能小程序在百度生态的共生共长与自身的开放特征,使得小程序的流量富集能力也在不断增强,日益成为开发者数字化的首要选择。

  对此,平晓黎指出,每一个平台都有自己的特色,百度生态拥有独家吸引力,在搜索与信息流双流量引擎加持下,无论信息还是服务,都可以形成更广泛精准的持久影响力,经过时间的积淀成为经典。

  此外,平晓黎在“万象”大会上,还宣布推出面向小程序开发者的“创意小程序造星计划”,集中所有优势资源,通过提供免费的云服务及AI能力、更高比例的广告分成和流量倾斜等,在一年内扶持100个MAU突破十万的创意小程序,让这些有想法有实力的小程序在创意为王的时代脱颖而出。

  这也被视为百度智能小程序围绕百度APP“以人为中心,所见即所得”全新理念的前进方向。正如平晓黎所说,百度智能小程序希望每一位优秀的内容创作者和服务提供者都可以走向前台,建立与用户直接的互动和沟通,也让每一位用户可以获得所见即所得的无缝体验。(张铭阳)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