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5·5断更节”发酵 阅文合同伤了谁
首页> IT频道> 曝光台 > 正文

“5·5断更节”发酵 阅文合同伤了谁

来源:北京商报2020-05-07 16: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阅文集团的“合同事件”现已持续近一周,却仍未停歇。5月5日,部分网文作者发起“5·5断更节”以抵制霸权合同,维护自身权益,活动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千万。尽管“5·5断更节”表面上只是停更一天,但却证明了网文作者的维权迫切感,假若事件无法妥善解决,或许将给正处于迅速上升状态的网文市场浇上一盆冷水。

  愈演愈烈

  4月28日,也就是阅文新管理团队上任的第二天,有部分阅文作者在社交平台开始讨论和质疑阅文合同。当时,网络上流传着阅文集团与网文作者之间的“新合同”,包含阅文集团要求网文作者无条件将所有版权交给阅文集团,且甲方运营版权无需网文作者同意,且不予分配收益等要求,这被不少网文作者称为“霸王条款”。

  网友对该版本合同进行了总结:“1.版权全归阅文;2.打官司要作家掏钱;3.阅文有权运营作家所有社交账号;4.阅文可以随时把作品免费开放给公众看。”这也是“5·5断更节”海报上,阅文作者在“拒绝霸王条款”中强调的内容。

  该活动现身后,吸引众多网文作者和其他领域人士的支持。微博话题“5·5断更节”的阅读量迅速突破2000万次。

  对此,阅文集团曾发布声明进行否认,并称该合同为2019年9月推出的合同,并非如外界谣传所言是2020年4月28日推出的新合同,目前已着手重新审视,对于不合理的条款会作出相应修改。

  但该事件的争议至今仍未消去,并激发出网文作者维护自身权益的迫切愿望。网文作者宋明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网文作者是创作的源头,但实际上一直未能获得应有的权益保护,占有更多话语权的仍是平台方,网文作者此前能退一步就退一步,但此次事件的发生让作者们决定都站出来,去捍卫自己的权利”。

  多方受损

  针对阅文的回应,宋明表示:“网文作者的收入情况本身便不明朗,很多人只是基于对写作的热情而坚持下去。虽然阅文集团在声明中否认网上流传的是新合同,但同时也承认了那是去年9月推出的合同,证明该平台有过这样的想法。如果平台方认为网文作者可以一直被压榨,那我们可以选择停更来避免自己遭受更大的侵害。”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虎表示,“当网络文学市场互相竞争的出版商越来越少,其中一家大的出版商可以垄断相当比例的市场,那么它就有了制定规则与改变规则的权利。而网络作家群体却是一盘散沙,没有议价能力。出于种种原因,没有一个组织能代表网络作家群体的利益与出版商谈判。与这种地位上的严重不平等相对应的,就是合同上的不平等”。

  而网文作者的态度越发激烈,无疑也会让平台自身承受较大的损害。在资深出版人唐勇看来,网文平台自身不会产生内容,其内容来源均依靠于网文作者,这也是保持读者群和自身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元素,假若平台方无法维护与网文作者的良性合作关系,后续出现的便是网文作者纷纷离开,平台无优质内容吸引读者,曾经培育起来的市场规模也将会在短时间内倾覆。

  值得注意的是,阅文集团现阶段已出现股价下跌的情况。数据显示,4月28日“合同事件”发生前,阅文集团当时的收盘价为36.55港元,但截至5月5日16时30分,阅文集团的股价则为33.1港元。

  对话协商

  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5·5断更节”仍在网文作家圈内持续引发热议。与此同时,网友爆料称,阅文集团针对“5·5断更节”采取了屏蔽部分文章和作者公告、作者保存草稿自动发出等反制措施。

  为证明该消息的真实性,同时了解阅文集团对此次“合同事件”计划如何处理,北京商报记者向阅文集团方面发出采访函,对方回应称,5月5日阅文集团的作品更新数据并未有异常波动,同时阅文集团没有采取任何包括修改更新时间、威胁断更后不推荐等在内的运营措施。其他问题,则需待5月6日举办的作家恳谈会后进行回应。

  不可否认的是,经历了高层调整以及“合同事件”后的阅文集团,正处于风口浪尖。唐勇认为,此次事件的发生已经令阅文集团的声誉受到较大的影响,且从当下的趋势来看,仍无法快速缓和,多种盲目不理智的声音也相继出现,并不利于事件的解决,此时需要的是平台、作者及其他方面迅速展开理性对话,共同就各自的权益进行协商,先达成相对一致的意见,随后再进一步细化,避免对整个市场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郑蕊 魏蔚)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