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智慧城市以科技赋能疫情防控
首页> IT频道> 业界 3C > 正文

智慧城市以科技赋能疫情防控

来源:光明网2020-02-03 18: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企业积极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协助疫情防控,在危急时刻诠释了责任担当。作为中国平安旗下智慧城市生态圈的主要建设载体,平安智慧城市及时响应国家、政府及集团的号召,依托平安先进技术,调动多方资源,充分发挥在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生活、智慧政务、智慧教育等方面的优势,以科技力量全方位赋能疫情防控工作,以切实行动助力各地区抗击疫情。

  由平安智慧医疗打造的“全国新型肺炎疫情实时动态”,重庆市、湖北省、黑龙江省、辽宁省、北京市、山东省、福建省、江苏省、广东省等地80多个官方新媒体平台上线,在线提供疫情自诊、疫情问答、药品问答、疫情分析、大咖讲堂、在线心理咨询平台、行程查疫、发热门诊查询、捐赠信息查询等服务,后续平台还将上线更多新功能。

  平安速度,助力抑制疫情扩散

  对于疫情相对较轻的地区,排查疫区车辆有助于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然而,交警的实际排查工作难度较大,且存在重复举报、重复核查的资源浪费可能。

  1月26日,平安智慧交通紧急承接“防疫重点车辆核查系统”的研发,协助深圳交警排查市民举报的疑似疫区来深车辆。接到任务后,团队仅用48小时即完成需求对接、全功能设计、研发、部署等全部工作。1月29日晚,系统顺利上线并投入使用。

  该系统协助深圳交警快速精准采集举报信息,并实现举报信息从采集到核查、反馈的线上跟踪全流程闭环;还可有效排除、过滤重复信息,全面提升车辆核查效率,有效减少警力资源的浪费,帮助深圳交警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随后,平安智慧交通再次迅速响应各地政府部门号召和防控要求,打造“疫情防控交通一体化系统”。该系统借助高精仪器和平安智慧城市的核心技术,可实现无感、无接触高精度体温检测,快速筛选识别高温人员,同时将相关信息同步推送至现场执勤工作人员与后端监控中心,实现联网在线异常预警,有效提升通行效率、降低防控成本、避免人员交叉感染。

智慧城市以科技赋能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交通一体化系统可进行高精度体温检测、快速高温初筛

  现今,该系统在山东地区迅速推广,已对章丘高速服务区、潍坊火车站等单位完成现场调研,定制化解决方案,部分已经样机安装调试、培训完毕开展应用,最大限度降低了因车辆积压和人员滞留导致的感染风险。

  在此基础上,平安智慧交通持续响应广东、广西、四川、湖北、深圳等全国多个省市需求,为返工潮保驾护航,强化疫情防控科技力量。

  帮助市民实现掌上办事,减少人员集聚

  “少出门、少集聚”是当前防止疫情扩散的有效手段之一。在深圳,由平安智慧生活打造的“i深圳”APP上线了“疫情防控服务专区”,可帮助市民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及时了解防控疫情情况。

  专区首页“信息发布”版块,第一时间提供抗击疫情的权威资讯;“直达发热门诊”服务,共收录深圳市指定的49家发热门诊,可根据市民当前所在位置,智能推荐距离最近的医院;提供电子健康卡和家庭医生服务,为市民挂号、就诊、取药提供便利,市民若有前往医院的需要,可使用预约挂号服务提前预约,以尽量减少在医院逗留的时间;网上办事、生活缴费等服务也可在此获取,助力市民能在网上办的,就尽量不出门。

  为助力抗击疫情,平安智慧生活快速上线了疫情速递、快速问诊、口罩预约等高频疫情防控服务。除深圳“i深圳”APP之外,平安智慧生活还率先在珠海“最珠海”、枣庄“爱山东•枣庄”、南通“南通百通”、盐城“我的盐城”、广西“桂民生活”、无锡“无锡市民卡”等共计六大城市服务平台上线防控服务,推动各类疫情信息高效触达群众,减轻门诊病人预检分诊压力,同时帮助市民减少不必要的出门,降低接触病毒的风险。

  其中,“我的盐城”APP上线的口罩预约服务,由平安智慧生活团队通过多个通宵研发打造而成,能够起到“计划供应、电子票据”的作用。该服务可供市民选择就近取货药店,从而有效减少排队购买、人员聚集现象,并实现数量和次数的均衡控制。

  面对疫情,平安智慧生活团队迅速上线相关功能服务,助力各城市疫情防控工作,获得了深圳市委书记、盐城市市长等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

  智慧赋能云上办公,帮助政府开展抗疫攻坚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平安智慧政务通过“一体化政务工作平台”“智慧应急一体化平台”“智慧政协移动履职平台”等平台及产品,助力政府公务人员实现“云上办公”,为阻击疫情贡献力量。

  作为负责应对突发事件管理、统筹的部门,应急管理部门肩负着对抗疫情的重担。平安智慧政务打造的“智慧应急一体化平台”,其中面向应急场景下的沟通协作平台——应急通,能够支持应急管理人员召开视频会议、建立应急通讯录、工作群、资料库、值班管理、统计报灾等功能,打造稳定可靠的应急远程协作场景,同时确保信息的安全,助力开展应急管理和抗疫工作。

  疫情期间,部分工作人员无法进入办公场所,可通过“政务通”的文档在线协同功能实现多人协同线上编辑,并可通过移动化设备进行移动办公,实现移动公文审批,远程办公效率不减。

  此外,平安智慧政务打造的智慧政协移动履职平台,通过手机移动端即可实现在线提案、民意信息快速上报、视频会议等功能,助力政协委员在疫情期间密切沟通、切实履职,即时反馈疫情相关社会问题。

  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助力抗“疫”不恐慌

  部分市民由于对疫情持续、过度关注,以及对自身健康状态过度担忧,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并可能产生应激反应,急需心理干预。近日,“全国新冠肺炎心理危机干预平台”已正式开通,率先在平安智慧城市打造的“全国新型肺炎疫情实时动态”上线。

  该在线咨询平台依托于由平安智慧医疗研发的在线咨询系统,是在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联合学术支持下,联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共同打造的全国首个新冠肺炎心理危机干预平台,由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近百位具有临床医学背景的专业心理咨询师提供在线心理咨询。

  平台可及时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肺炎确诊患者、居家隔离的轻症患者或疑似患者、参加疫情应对的后方人员和普通公众,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心理问题咨询等服务,助力各地抗“疫”不恐慌。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