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电商企业供应链优势凸显 成为消费者的坚实后盾
首页> IT频道> 产业 公司 > 正文

电商企业供应链优势凸显 成为消费者的坚实后盾

来源:光明网2020-01-30 21: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节期间,京东不仅充分发挥自身在技术、供应链及物流方面的优势,为疫灾前线运送去大量医疗物资,更是坚持“春节也送货”,通过强大的供应链和基础设施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让全国人民感受到节日的安心和温暖,成为他们这个不同寻常春节中值得信赖的依靠。“缺什么,先去京东看看”变成大量消费者的习惯。

  大量消费者选择宅在家里过年,尽量减少外出,而京东丰富优质的商品和周到的服务就是他们生活保障的重要支柱。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春节消费大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粮油、方便速食、调味白醋类等民生商品需求增长明显。初一至初三,粮油成交额同比增长15倍,其中食用油成交额同比增长556%,米面杂粮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20倍;冲调速食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423%,其中方便速食类目同比超10倍,调味白醋类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倍;牛奶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300%,其中有机牛奶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200%;饮用水成交额同比增长200%。此外,京东生鲜销量环比节前增长超370%,卖出了4000多吨生鲜产品,3-6线城市销量同比增长了近300%。数据显示,蔬菜产品销量同比增长超9倍,肉禽蛋销售同比增长近7.5倍,水饺、面点等冷藏冷冻食品销售同比增长也超7倍。

  民以食为天 京东携手粮油企业全力保障供应

  对于河北省武安市第二中学高三年级的英语老师阿欣来说,今年春节让她格外难忘。自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全国各地都积极展开抗击疫情的攻坚战,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每天都拿着高音喇叭循环播报叮嘱减少外出,阿欣也被父母、同事和学生们无数次嘱咐不拜年、不聚会、少出门。

  但到了大年初三,阿欣再也宅不住了,她想去超市买个菜溜达一圈,又担心等待时间过长,更害怕被传染,索性拿起手机打开京东APP,选好了日常生活所需用品一键下单。当天下午四点来钟,十月稻田的大米、金龙鱼的食用油还有一些鲜蔬菜就送到了阿欣家门前。

  事实上,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像阿欣这样的消费者还有很多,不仅因为京东春节不打烊,更是因为其强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能够保障民生所需。而这些生活便利的背后,是无数人的默默付出。

  对于京东零售消费品事业部粮油品类采销经理张思宇来说,这是一个格外忙碌而充实的春节。从腊月廿八上午开始,他就频繁拿起电话和各大品牌商负责人沟通货源供应、自营产品入仓、春节期间如何保证价格稳定等工作,手机和电脑同时开着,各种消息群里不停地跳动着几百条消息等待他处理,为的就是能让全国各地消费者在这个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不会为米面粮油的缺乏而担忧。

  “我们节前接到京东方面的需求,就紧急协同工厂提前开工,力争在春节期间和京东一起保障消费者的需求。”十月稻田集团副总经理王静的春节也过得很“充实”,1月1日开始,十月稻田品牌大米和杂粮入京东库190万袋,共计约10000吨;自1月26日开工以来,十月稻田还加紧补货入仓,短短4天向京东发运产品共计50万袋。

  如何联动品牌商积极展开应急保障工作,同样让京东零售消费品事业部负责食用油的采销经理陈玉龙心急如焚。因为正处于春节假期,很多品牌商、工厂都停工放假,而每天的订单量又相较往年呈爆发式增长,陈玉龙春节期间每天都盯着电脑屏幕上的库存数量、在途信息查看,不光是协调品牌商及时出货,还要沟通京东各大仓的接货,大批货物源源不断地入库,不能出一点差错,大年三十那天晚上,他甚至忙得都没顾上吃一口饺子。

  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电子商务与数字化营销部高级经理常文丽也投入到春节的奋战中,“为解决抗击疫情期间全国消费者出行不便、粮油采购困难问题,我们跟京东同事们过节期间每天至少要开1次电话会议,大家及时同步销售、订单、出库、发货等各类信息,春节期间益海嘉里已为京东发出金龙鱼食用油100万桶,另外还有米面杂粮80万袋在运输途中。”

  京东洗手液、消毒液供货稳定 让消费者安全放心

  除了食品的日常供应,百姓关心的洗手液、消毒液等商品同样在京东供货稳定。1月29日,是辽宁省宣布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的第四天,小王和大部分自主隔离的人们一样,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查看疫情的最新进展,上抖音看看有没有新的段子,虽然少了往常的热闹喧嚣,倒也是难得清静。

  然而吃午饭时,小王发现一直很乐观的妈妈不住叹气,原来由于近期的隔离,家里的洗手液和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已经使用殆尽,但为了家人的安全起见,又不想外出采购。小王当即拿起手机打开了京东APP,选好了相关日常生活所需用品后一键下单,第二天中午就收到京东送来的威露士消毒液,舒肤佳洗手液,还有一并购买的其他生活必需品。

  据了解,京东的供应链整合能力是其与品牌方多年来不断历练打造出来的默契,京东零售集团消费品事业部采控管理部经理胡蕾这个春节一直没有放松下来,疫情期间恰逢春节假期,很多品牌方无法支持配送至京东库房,消毒液及洗手液货源紧张。以威露士品牌为例,各平台均与威露士进行每日“滚动抢货”,而京东采销及采控侧通过利用京东物流的供应链优势安排“抢货”。其中,京东物流快速反应并第一时间备好运力前往品牌工厂提货,为京东带来了首批37.5万瓶的现货,及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此外还有143万瓶威露士洗手液和103万瓶消毒液也在陆续运往京东全国各个仓库,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目前,京东已将京东物流上门自提的快速响应及春节期间不休息的作业模式,应用到了舒肤佳、庄臣及狮王等相关品牌合作中。

  早在春节前,京东面对疫情防控的不断升级,就已经进行了大量的提前协调货源工作。自1月20日起,舒肤佳便收到了京东一系列紧急协调抑菌洗手液类的产品供应需求,截至目前在途的舒肤佳洗手液超过27万瓶,其中儿童洗手液近10万瓶,有效保护消费者全家健康。

  京东零售集团消费品事业部个护采销部采销经理赵福源很庆幸能提前与各品牌方协调春节加班加点生产,全力保障了洗手液、消毒液等产品货源,第一时间保障民生产品的持续供应,及时解决广大消费者在疫情期间由于交通出行不便带来的生活用品采购困难问题。

  抗击疫情,大爱无言。在春节期间,京东物流依旧保障全国近300个城市、上千个区县的照常下单和上门送货服务,并优先配送医疗机构指定的订单。此外,京东各项业务在武汉地区的运营一直持续,员工在采取各项措施保障健康安全的同时,全力投入工作,让武汉地区消费者的需求得到充分满足。

  相较于往年春节的其乐融融、欢声笑语,今年的春节或许多了一丝不安。作为一家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京东凭借坚实的基础设施、供应链资源和拼搏的员工,不辜负数亿用户及其家庭的信赖,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放心、安全、可靠的商品和服务,守护着国人的幸福美好生活。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