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K12教育+VR,能够衍生出多少想象空间?
首页> IT频道> 产业 公司 > 正文

K12教育+VR,能够衍生出多少想象空间?

来源:中国网2020-01-08 19: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提出这个问题的人是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作为一位科技界领袖引领了新一波轰轰烈烈的技术浪潮,但他却敏锐地发现技术对学校教育这一领域几乎无法撼动,这让他多少对全球教育信息化的进展感到失望。

  但眼下,这个固若金汤的“城池”似乎也有了松动的迹象。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它开始尝试深度介入教育领域。从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的MOOC课程构建,到全国各高校掀起的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热潮,技术与教育之间的化学反应变得愈益热烈。

  与此同时,国家教育政策对于信息化教育的重视也加速了这一进程。2018年4月,教育部发布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其中提到“探索泛在、灵活、智能的教育教学新环境建设”;2019年2月,教育部网站公布的《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则提及“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研究中国智能教育发展方案”。

  如何让技术赋能中国的教育事业,技术储备厚实的互联网巨头们显然不能缺席。百度推出了面向K12市场的VR教育方案,已经在全国各地的小学教室落地应用并初见成效——来自中国的科技公司,正在用实际举措回应乔布斯曾经提出的那个令人疑惑的问题。

  当VR进入教室

  12月12日,天津市北辰区华辰学校,一场特殊的科学课正在这里进行。

  老师在这节名为“它们发生了什么变化”的课程中,将向孩子们讲授水在不同物理条件下的形态变化。在以往,老师们要讲授这个知识点只能通过语言和幻灯片的相互配合。这样的传播形式无疑是单向的,传导到学生一侧的结果无非是孩子们记住了它,但并不会有更加直观的图景留存在大脑里。

  这堂课有些与众不同,老师将学生们引入到了学校刚设立不久的VR教室。在教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分组戴上了VR设备。在全新的虚拟世界中,学生们可以直面云、雾、霜、雪、冰等由水构成的不同形态并观察它们的变化过程。

image.png

  天津市北辰区华辰学校VR教室“它们发生了什么变化”课程

  这种新奇的体验相较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更能促使孩子们产生学习兴趣。在孩子们的相互讨论乃至嬉笑打闹中,知识点的传输变得高效且顺畅。

  成思是华辰学校的学生,这是她第二次进入这个全新的教室。“看的时候感觉很清楚,看到了树上白白的霜,还看到了很多云彩”,她的语气中仍然难掩兴奋。当回家后被父母问到是否还想来上课时,她给出的回答是语气更加确定的“很想”。

  事实上,这节结合VR技术的教学信息化课程由百度和华辰学校共建。百度VR借助其深耕VR领域积累的技术与平台实力,针对K12教育领域研发了一站式VR教育解决方案,让更多的孩子能够更早地接触前沿技术并从中受益。

  目前,百度VR课程已经覆盖从小学到高中各年级,涵盖科学、生物、物理、化学和安全培训等多门课程。随着课程体系的日渐成熟,包括上海、北京、安徽、浙江、天津等在内的多个省区的知名中小学已经开始引入这一信息化课程。

  在政府、学校、科技公司的共同努力下,虚拟现实正越发显现出成为K12课堂教学通用技术的潜力。

image.png

  天津市北辰区华辰学校百度VR教学示范中心,3年级5班科学课开始

  技术如何深度介入教学?

  在接触第一节VR课程后,高郡就成为了它的忠实拥趸。作为武汉市洪山区梨园小学的学生,他所在的学校也于几个月前引入了百度VR课程。

  让他倍感兴奋的第一课名为“逃离太空舱”,当学生头戴VR设备后便会发现自己置身于一个密闭的太空舱中。这时,孩子们需要完成的任务是找到合适的工具打开舱门,高郡通过这个有趣的情景领会了“杠杆工具”概念背后的意涵。

  “之前不太理解杠杆是什么,特别是具体到省力杠杆和费力杠杆时就更不清楚了。但是通过VR课程一下就明白了,比如我现在就知道筷子是费力杠杆”,他说道。百度提供的VR课程吸引着学生主动参与,它往往从一个有趣的切入口着手引导学生探究深层的科学现象,这样的模式让知识点的传播变得事半功倍。

image.png

  武汉市洪山区梨园小学学生们合作穿戴VR设备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的柳瑞雪博士在合肥市习友路小学开展了一项研究,这所学校也引入了百度VR的课程。柳博士的研究总计覆盖了163个有效样本,采用实验法控制变量的方式探究VR教学与自我效能提升间是否能建立有效的因果关系。通过对采用VR教学与传统教学模式的班级进行对比实验,研究团队在前后三轮的测验中均发现,采用VR教学模式的实验组数值均优于采用传统教学模式的控制组,因此得出了“沉浸式虚拟环境能够增强学生自我效能和集体效能”的结论。

  这个研究结论意味着在上完VR课程后,孩子们普遍对课程学习变得更有自信心,而这显然是K12教育的核心目标之一。因此,研究表明VR在K12教育领域中还有着巨大的价值挖掘空间。

  对于引入VR技术给教学带来的改变,身处一线的教师应该最有发言权。作为一名科学教师,胡恬珂通过这一全新的信息化课程让学生感受到了更为广阔的世界。“我以前跟学生上十二星座的时候,不可能让孩子们到宇宙中去看真的星空,而且我们也没办法晚上授课。但是有了VR设备,便能让同学们随时抬头去辨别十二个星座的外形,这可能会在他们心中留下未来成为科学家的梦想”,胡老师说。

  VR课程的引入让课堂讲授的知识能够扩充到传统教学无法或难以触及的领域。譬如课堂可以跨越时空去到侏罗纪时代观察恐龙或深入浩瀚宇宙中的某个星球,也可以进入到微观世界去看看病毒和免疫细胞的“斗智斗勇”,甚至能够完成某些带有危险性的任务——做一个化学实验抑或去深海与海洋生物打个招呼。

  课堂变得更加有趣和丰富,老师拥有了更多的创新教学空间,学生也变得愿意主动思考和参与,VR教室的引入真正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

  信息化教学的下一站

  人们对虚拟现实技术之所以充满期待,是因为它让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融为一体。

  当人们通过VR设备能够沉浸式地体验更广阔的虚拟世界时,人们便实现了如同研究者们所言的“人工世界的倍增”。当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成为现代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时,虚拟现实技术便拥有了充分介入课堂教学的可能。

  同样在学校讲授科学课的李楠老师,因为VR课程在学生中广受欢迎,眼下已经成为学生们时刻盼望的课程。“同学们每次上科学课都希望到VR教室来上课,那么我也尽量把课程内容与我们现有的VR课程相结合,带他们到VR教室感受新兴技术的魅力”,她说道。

  与李楠类似,随着百度VR课程在更多中小学开始普及,老师们也开始通过各种方式研究信息化教学的下一阶段发展方向,并且产出了不少成果。例如合肥习友路小学的邬兰老师就结合实际授课经验撰写了名为《浅谈VR技术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应用》的论文,这篇论文在不久前获得了中央电教馆的一等奖和安徽省中小学教育教学论文评选的二等奖。获得来自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的连续肯定,也意味着VR技术开始受到教育系统的高度重视。

  “四个月以来,随着VR教室的使用,它给学校的教学和管理带来了很多新启发”,作为将百度VR课程引入校园的主导者,武汉市洪山区梨园小学校长程凌波这样表示。VR教室的引入不仅为学校探索出了一条信息化教学的新路,并在教师与学生群体中获得不小的反响;更为重要的是,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周边学校向程校长取经,这意味着技术的快速引入打响了学校在社会上的品牌效应,对学校的长远发展大有裨益。

  事实上,为了让VR教室与课程能够普惠更多的孩子。百度在推进VR教室建设上做出了大量的努力,例如与一线教师开展“教研磨课”,通过让技术团队与一线教学团队的高频沟通研发贴近一线需求并具有操作性的系统课程;另外,包括5G联动、授课教师培训及愈加完善的一体机方案输出等技术支持,能够让学校快速完成部署VR教室的动作。快速迭代的方案和课程供给,让信息化教学的推进变得更加高效。

  百度VR教室可以看作技术介入教育领域较为成熟的尝试之一。同时伴随5G时代的到来及技术的持续精进,可以预测在不远的将来,VR与K12教育的碰撞还将衍生出更大的想象空间,例如学生们可以在虚拟世界中完成语音和手势的实时交互等。借助多年来的深耕经验,百度VR势必带动新一波的教育信息化浪潮,并且推动K12教育的深刻变革。(注:由于涉及未成年人,成思、高郡等均为化名)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