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梁汝波:最大的危机是组织平庸化 尽全力吸引和留住人才
首页> IT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梁汝波:最大的危机是组织平庸化 尽全力吸引和留住人才

来源:光明网2024-01-31 13:53

  1月30日下午,字节跳动举行2024年年度全员会。公司CEO梁汝波表示,字节跳动2024年的关键词是“始终创业,逃逸平庸的重力”。

  梁汝波在分享中多次提及“危机感”,并将“加强危机感”列入年度目标。他坦言,最大的危机感,是担心字节作为一个组织,正在变得平庸,无法取得新的突破。

  2019年到2021年,字节跳动快速扩张,员工数量从1万多增加到10万多人。梁汝波表示,不少人反馈,现在字节“该有的大公司病全有了”。

  梁汝波以航天器举例,航天器需要达到一定的速度,才能摆脱地球重力,否则就会坠落,组织发展也是如此。他认为,必须要从精神上打破自满,提高标准,保持危机感和始终创业的心态,同时在激励上加大区分力度,吸引最优秀的人才,才能“逃逸平庸的重力”。

梁汝波:最大的危机是组织平庸化 尽全力吸引和留住人才

  图为字节跳动CEO梁汝波

  最大的危机感是组织平庸化

  这次字节的全员会上,梁汝波谈到了多个自己观察到的组织平庸化趋势,包括低效、迟钝、标准低。

  梁汝波首先提到,公司出现组织效率变低的情况。一个内部系统的简单需求,拉了一堆人,一开始评估要1000人天,也就是1个人要做1000天,深入追问之后发现,其实是有些人理解错误,最终发现只需要1个人做15天就可以完成 。而一位员工离职加入创业公司后,告诉认识的同事,他在创业公司,1个月干了字节6个月的活。

  “我这里是说组织低效,大家不要误认为我在说大家不努力。”梁汝波称,恰恰在一个平庸低效的组织里,员工会更容易感觉累,因为自己即便很努力,但最终效果却不理想。

  其次是迟钝,对机会的敏感度不如创业公司。他提到,公司层面的半年度技术回顾,直到2023年才开始讨论GPT,而业内做得比较好的大模型创业公司都是在2018年至2021年创立的。

  最后,梁汝波还提到了标准降低。他说,虽然公司一直强调文档要简洁、准确、好理解,但平时还是有很多文档动辄上万字,黑话满天飞,有无穷多的缩写,不直击问题。

  梁汝波还特别提到,公司变大之后,有时候他自己都觉得,公司的效率如果比其他优秀团队低30%,他是不意外的,甚至低50%也不震惊。但回头想想,这种不震惊本身是让他“出冷汗”的,因为这意味着“我自己的标准在下降”。

  梁汝波表示,应对这些问题,必须要打破自满,提高标准,建设精干的组织。也只有这样,字节才能“逃逸平庸的重力”。

  尽最大的努力保留和吸引优秀人才

  梁汝波在会上提到,组织的平庸与卓越也会直接关乎到公司对于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优秀的人是会用脚投票的。他们会去寻找更有挑战的事情,更高回报的可能,然后会去寻找能够更能相互激发的同事。我觉得我们一定要立志于打造这样的环境,让这些人才向我们投票。”梁汝波说。

  为此,字节也会在激励上继续加大区分度,尽最大的努力保留和吸引优秀人才。人才密度提升之后,组织的效率和标准也会提高。梁汝波说,“我希望,我们的团队都能够以优秀创业公司的标准要求自己。”

  在全员会的最后,梁汝波还分享了字节跳动2024年的三个目标,排在第一位的是组织管理文化层面,“加强危机感,始终创业,逃逸平庸的重力”。其次是持续增加社会信任。最后,则是业务上继续聚焦少量重要的事。

  这是梁汝波又一次对内强调“始终创业”。早在2022年6月,接任字节跳动CEO不久的梁汝波就曾对字节跳动的内部文化“字节范”进行调整,将“始终创业”从第五提升到第一位。这一年是字节跳动成立10年,已经成为拥有10余万员工的大公司。梁汝波当时在内部信中表示,组织渐渐变大之后,负规模效应也在变大,要避免过于依赖资源,陷入“大公司病”。(刘锐)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