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沈逸:TikTok与甲骨文的新协议来之不易
首页> IT频道> IT时评 > 正文

沈逸:TikTok与甲骨文的新协议来之不易

来源:光明网2020-09-16 19: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0年9月15日,各方高度关注的TikTok公司的命运,出现了堪称戏剧化的转折:首先是出现了与“出售”或者“关闭”在美业务截然不同的第三个选项,即与甲骨文公司进行“合作”;其次,这个方案提交给美国财政部之后,美国财政部部长努姆钦表现出了极为罕见的积极态度,明确表示会将此方案提交白宫审议;其三,在美国时间15日当天下午,北京时间16日凌晨,美国媒体CNBC的老牌主持人,曾经与特朗普总统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共同主持过节目的Cramer,公开表示,“交易会被批准”,甲骨文公司将成为此次交易中的“黑马”,以“可信供应商”的身份,参与其中,为TikTok提供数据服务。

  接着,美国国家领导人又在15日当天下午晚些时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拭目以待,我听说他们(指甲骨文与TikTok)非常接近达成协议”。

  美国国家领导人的公开表态,以及作为美国对外投资审查委员会(CIFUS)的上级单位,美国财政部部长努姆钦在面对媒体时表现出的谨慎但积极的态度,从理论上已经扫清了最为核心的障碍:此前TikTok被迫陷入“出售”或者“关门”境地的核心原因,就是CIFUS对TikTok所谓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审核。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这个方案中,最值得各方关注的,就是甲骨文的介入方式。根据已有的材料看,各方分析均指出,甲骨文的介入方式,与此前苹果公司与云上贵州,以及2015年至2018年间,微软在德国与德国电信的合作模式,十分相似,即对特定类型的数据,这里通常指在当地获取的用户数据,指定一家“可信”的本地合作伙伴,实现某种形式“数据托管”,通过具备特定身份的可信的服务商的方式,消解对国家安全以及用户数据保护的合理担忧,同时确保公司的正常运营活动受到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需要指出的是,2015年至2018年间,微软在德国与德国电信实施的数据托管服务,在背景方面,与此次TikTok与甲骨文的合作,有高度的相似:微软当时面临的挑战是,2013年5月,斯诺登披露了美国的“棱镜”系统,相关材料显示,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手机在内,美国情报机构对德国实施了高强度、大范围以及近似没有边界的网络监控和监听行动,德国用户的数据,面临被美国公司提交给美国政府的潜在风险。这种风险,导致微软这样的美国背景的全球企业,在德国,面临数据安全方面的信任危机。

  而通过与德国电信,这家从德国联邦邮政的电信部门分离出来的股份公司,进行合作的方式,实施了有效的所谓“数据受托人”模式,在当时,微软德国收集的本地用户数据仅存储在德国的数据中心;数据中心的物理访问处于德国电信子公司的监控之下;访问客户数据置于数据受托人的控制之下,未经受托人的许可,微软员工无法访问存储在那里的数据;2018年之后,微软在数据存储位置等方面,做出了新的调整,以谋求满足业务发展的需求。但总体而言,这种受托人模式的实践,无论是在德国,还是在中国,均提供了有说服力和可参考价值的先例,证实了:在企业业务运行,国家安全需求,用户数据安全保障等多种不同的需求之间,可以达成有效的均衡,找到兼顾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并形成可操作的方案。

  对TikTok这个案例而言,整个发展过程,比微软上述实践可能更加跌宕起伏:2020年7月31日,美国国家领导人突然表示将禁止TikTok在美国运营,由此诱发了各方对此的关注;当然在此之前,CIFUS对TikTok的审查已经持续近两年时间;7月31日至9月初,围绕最终的解决方案,包括业务剥离的范围,出售的价格,交易的具体对象等,各方展开了紧张的博弈。

  现在回过头来看,8月28日,中国的商务部与科技部发布调整后的《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成为了整个交易发生变化的关键节点;基于这份目录,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得以对核心资产即算法,实施有效保护;而这种来自中国政府介入后达成的保护效果,在相当程度上阻断了任何潜在的恶意收购者以不成比例的价格染指TikTok核心算法的可能,同时,为美方内部相对理性和温和的力量,重新提出更具建设性的解决方案,提供了用来和所谓的“鹰派”进行博弈的有效依据。

  虽然仍然在等待最终的确定成果,虽然可以明确地预见,未来的发展不可能就此一帆风顺,但人们仍然有理由谨慎而乐观地说,此次TikTok与甲骨文的交易来之不易,这可以看作是中国政府,中国企业,美国企业,以及美国内部所有能够以理性客观态度看待中美关系,以务实谨慎的方式,在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关切的基础上,寻求可行方法,化解焦虑,降低担忧,共同努力所达成的标志性成果。

  这种合作的取得,注定是双赢的,比如,TikTok美国将继续在美国保留自己的总部,而这意味着创造2万个就业岗位,对于2020年的美国来说,这显然是非常重要的收益;美方对国家安全的合理关切,得到了充分且务实的回应,这种全球化与本地化深层结合的运营模式,不仅为中美,而且为全球提供了更具可持续性的互联网商业应用的运营新模式,具有良性的外部效应;通过建立、健全和完善对关键技术出口的有效治理机制,中国政府展现了保障自身企业海外合法利益的能力,也体现了以务实态度,积极推动和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在良性轨道上运行的坚定意志。

  有理由相信,在各方共同的努力下,无论是TikTok等中国企业积极拓展海外业务的努力,还是中美经贸关系,亦或者是更加广义的后疫情时代的全球营商环境,都有理由期待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沈逸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教授)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