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共享汽车年度分析》发布 疫情加速行业变革?
首页> IT频道> 产业 公司 > 正文

《共享汽车年度分析》发布 疫情加速行业变革?

来源:中国网科学2020-08-11 09: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日,易观Analysys发布了《中国共享汽车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20》(以下简称“分析”),从中国共享汽车发展环境、市场特征、代表企业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解析了当前行业的变化。

  分析指出,2020年受疫情影响,共享汽车短期发展遇阻,但突发安全事件也增强了用户对于独享出行空间的渴望,具备汽车使用权交易属性的共享汽车平台,表现坚挺。头部企业发挥平台化优势,逐渐成为汽车产业互联网的重要赋能者之一,助推行业开启汽车新零售3.0时代。

  平台产业价值提升,共享汽车有望开启汽车新零售3.0时代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面临诸多发展挑战与机遇,在消费环境升级、新技术迭代、互联网大潮兴起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传统的汽车销售模式不断受到冲击,而各种全新的销售渠道、模式陆续涌现,给销量呈现下滑之势的汽车市场带来新刺激,汽车行业正在迎来新变革。

  在汽车销售的1.0时代,往往是通过传统的线下线索导流,获客信息相对闭塞,投入人资、物料成本较大,销售成果收效甚微,主机厂埋怨销售不给力,汽车用户纷纷不买单。

  进入2.0时代后,以汽车之家、易车为代表的汽车网站开创了“汽车电商”的销售模式,但越来越多的经销商发现,电商们并没有为汽车厂家带来实际上的增量,且由于无法完成全部交易环节,是一种“伪电商”,这种模式也逐渐暗淡,同时也让大众再次意识到了经销商的重要性。

  而当汽车不断变革,新兴行业不断崛起的当下,汽车销售已然进入了3.0时代。少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探索出新的商业模式,并逐渐成熟,实现用车的规模化与效率优化,通过赋能经销商,一方面为平台用户提供深度体验车辆驾驶,持续精准的获取销售线索;一方面又为主机厂经销商盘活资产,带来增量。

  以GoFun出行平台为例,对于个人车主和经销商、主机厂实行车辆全方位托管,一方面可以为用户在车辆闲时创造更多收益,另一方面对于主机厂解决滞销车辆,持续车辆曝光,刺激新的购车意向,服务差异化购车用户。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个性出行服务+车辆运营体系+汽车资产盘活”的运营模式,鼓励汽车产业链合作伙伴入网,帮助入网的经销商充分调动和盘活车辆库存、车后市场服务、金融、保险、二手车买卖等汽车全生命周期体系服务,打造了汽车新零售3.0时代的最佳落地案例。

  分析也指出,共享汽车平台有聚合车辆、运维、技术和服务的优势,成为一个贯穿上下游的载体,在汽车产业互联网的驱动下,逐渐吸纳传统租车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主机厂、二手车平台的参与,形成生态聚合的优势。

  疫情加速行业变革 共享汽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经济下行和道路资源有限的双重压力下,共享用车成为解决中国出行需求的重要选择,政策层面鼓励与监管并施,引导行业合理有序发展。特别是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用户对独享出行空间的渴望增强,更多人选择兼顾“零接触”和“高性价比”的共享汽车。

  分析数据显示,对比2019年初,12月网约车平台月活增长6.5%,共享汽车平台月活年度增幅为网约车平台的6倍,在2019年12月-2020年1月迎来高峰,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2月份月活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随着疫情受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月活在3月开始持续回升,表现坚挺。

  分析指出,疫情强化出独立出行空间的重要性,同时,长短租模式更能契合独享空间诉求,因此用户租车时长亦发生转变,兼具安全和性价比的共享汽车更匹配市场需求。从2月-5月的月活越增长数据不难看出,刚需用户对共享汽车选择强烈,共享汽车成为疫情期间减少感染的出行选择之一。

  另外,在各平台精细化运营助力下,2019年中国共享汽车月度总使用时长和人均使用时长同步增长,其中人均使用时长增幅达到81.3%,证明行业精细化运营和力推长租业务的背景下,用户对共享汽车的使用粘性提升明显。

  在市场头部梯队方面,截至2019年12月,GoFun出行、EVCARD的活跃用户规模分别为235.6万人、115.4万人,2020年1月,GoFun出行月度活跃用户规模达到242万。两家企业早期在市场扩张、用户口碑培育、车辆及拍照等核心资源方面的布局优势显现。未来,安全服务保障能力、企业社会责任与抗风险能力,成为各玩家竞争的重要维度。

  随着后疫情时代和汽车销售3.0时代的到来,共享汽车正进入新的爆发期,将成为一种同时触达C端受众与B端行业的出行服务中枢站,以GoFun出行为代表的平台化模式为行业变革提供了具有价值的发展经验,为整车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分析人士认为,进入3.0时代,车源的轻资产化将有效盘活车辆全生命周期流转效率,使共享汽车的模式更“轻”,跑得更“快”,发展更可持续。未来,共享汽车将使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结合得更为紧密,边际效应逐渐模糊,车辆生命周期价值提升的重要性将持续凸显。(张铭阳)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