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IT频道> IT时评 > 正文

做有温度的人工智能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2020-07-02 17: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界首次回应AI可持续发展挑战。

  “我所见过的事物,你们人类绝对无法置信。我目睹战船在猎户星座的端沿起火燃烧,我看着C射线在唐怀瑟之门附近的黑暗中闪耀,所有这些时刻,终将流逝在时光中,一如眼泪,消失在雨中。”1982年版《银翼杀手》中仿生人首领罗伊临死之前的这段独白让许多人印象深刻。

  随着人工智能从科幻走进现实,人工智能引发的探讨也越来越引发社会关注。近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AI可持续发展2030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联合发布了《AI可持续发展白皮书》(暨全球AI生态发展倡议书中英文版)。白皮书首次提出了以“尊重协商,探索包容文化”为核心的AI可持续发展观,认为AI发展应遵循以人为本、共享惠民、融合发展和科研创新的价值观,通过践行“促进智能产业可持续发展,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解决未来人工智能治理问题。

  《AI可持续发展白皮书》中文/英文版发布

  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晓红认为,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新兴技术,正在深度介入和影响人类社会生活,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主要国家都已将发展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AI产业方兴之时,发布‘AI可持续发展白皮书’,从持久均衡发展的视角审视人工智能的开发运用,把技术向善的愿景转化为具体实践,是很有远见的。”王晓红说。

  智能经济可能带来新挑战

  人工智能所引领的新一代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全球治理等多个领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和风险,尤其是AI问题引起了全球的学术界、产业界以及媒体行业的关注。

  今年以来,很多国家和组织都在研究人工智能治理的问题,产业界也在积极响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项目负责人王东认为,智能经济目前已经显现出了其对于经济增长的正面促进作用。按照2019年底工信部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统计,广义的智能经济在中国GDP里占三分之一以上比重,并且由智能经济驱动所带来的新基建,正在被视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抓手,将在2020年带来至少3万亿元以上新的投资额。与智能经济相关的就业岗位达到1.91亿个,占到全国总就业24%以上,智能经济发展为国家“六保”“六稳”工作提供重要支持。对未来预期中,智能经济将对未来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各个维度带来普遍的积极影响。

  王东认为,带来众多益处的同时,智能经济的发展也伴随着对现有社会经济带来的新生挑战。比如智能经济正在不可避免导致劳动力市场发生重大转变。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一项报告预测,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将给全球带来4亿到8亿个岗位的消失,其中既包括低水平岗位也包括高技术水平岗位。可以说,智能经济对人类技能需求提出了新需求,未来要求人不仅需要掌握知识和技能的能力,也需要具备不断适应和再学习能力。

  “在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同时,智能经济也有可能造成现有不平等现象的进一步恶化,因为数字经济发展在短时期内创造了巨大财富,这些财富可能聚集在少数的个人、企业和国家之中。这一现象对于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消除贫困、减少性别差距、普及优质教育等目标,都可能会带来抑制或者负面的作用。”王东认为。

  王东表示,智能经济也有可能伴生新的道德风险。由于尚缺乏普遍的对人工智能技术的评估和标准的开发,机器的学习算法可能会无差别地学习各种带有歧视和社会偏见的内容,系统本身也可能存在网络安全漏洞,用于非法经济活动以及对个人隐私的挑战。对此,政府、民间组织、学术界和企业有必要共同努力寻找新的解决方法。

  至本医疗科技医院信息知识管理部总监姚鸣表示;AI在医疗领域业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数据总量与质量问题;在进行数据分享的过程当中,涉及到病人隐私的问题。还有,医学基于科学,但也要给予病人一定的人文关怀和心理辅导。AI可以很好地解决科学的问题,但如何能够使患者得到一定的人文关怀呢?这可能是未来要面对的挑战。

  “最后是监管问题,人工智能应用到医疗领域也是刚刚兴起,监管部门以及政策还没有完全匹配上,未来如何有效监管也是我们必须去面对的一个问题。”姚鸣说。

  “做有温度的人工智能”

  “这个可怕的事实已经十分明显:技术已经超越人性,而人类精神必须凌驾于技术之上”,爱因斯坦在1955年去世之前向人类发出的警示让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田丰时常在反思:“在技术策马狂奔的同时是不是有一些社会边缘人群的差距反而在增大?开发技术的初心是不是应该有更多人性在里面?”

  田丰认为,AI是人类价值观的镜子。现实有什么,算法就会反映什么。人工智能作为影响整个产业的强有力工具,我们能做的就是人工智能从价值观、生产观上更多地关注正向发展目标,用人工智能这个镜子将善良的行为更多地扩大,而不是将人性的负面放大。

  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执行院长吕宝粮、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田丰提出“AI可持续发展金字塔”体系,通过以人为本、共享惠民、融合发展、科研创新的AI可持续发展观,面向所有国家、所有机构倡导“促发展、保底线”的发展共识,基于可信任、负责任、健康发展的人工智能科技,探索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创新解决方案。

  商汤科技副总裁张望认为,商汤与上海交大清源研究院率先提出AI可持续发展2030,其目的有两个:一是守住人工智能底线,二是加速人类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保底线促发展是主线。

  “做有温度的人工智能”是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AI伦理委员会主席、副总裁杨帆的追求。从小对科幻感兴趣的杨帆一直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在看到技术进步给社会带来很多好的改变同时,也越发感受到挑战:作为技术创造者,产业参与者,他认为,阿西莫夫定义的“机器人三大定律”可以作为人工智能的出发点。第一定律: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个体,或者目睹人类个体将遭受危险而袖手不管;第二定律: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给予它的命令,当该命令与第一定律冲突时例外;第三定律:机器人在不违反第一、第二定律的情况下要尽可能保护自己的生存。他期望如同“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诗中所写到的,人工智能在未来不仅仅在生产、技术、生活上带来巨大的变化,也能够温暖到每一个人的心。

  商汤正以自己的行动实践着“AI可持续发展金字塔”体系,其中的惠民原则理念核心是“普惠利他,建设和谐社会”,人工智能的企业应该履行社会责任,将惠民作为企业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和价值理念。

  今年2月新冠疫情肆虐之际,在湖北最前线,紧张的人力难以持续应对爆增的工作负荷。在医务人员精力濒临极限之际,商汤将自主研发的肺部AI智能分析产品通过在线云服务远程投放到湖北省十多家前线医院,同时还有多家医院都使用了免费的新冠疫情AI设备,医生登录平台发布请求,快速获得结果,系统同时会自动提示CT中的疑似病灶位置以及三维量化分析,精确测算肺炎受累程度,帮助医生更准确进行分析,以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为患者争取宝贵的时间,也最大程度避免了交叉感染。

  应对伦理挑战,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界在行动

  “每一种新技术的出现都在重构人与世界的关系,其实也是在重塑人自身,AI更是如此。这里提出了一个问题,技术是中立的,但是,技术的开发和使用有正效果,也有负效果。原罪并不在技术本身,而在社会如何运用它。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的经验和教训也证明了这一点。而今天我们依然面临这样的问题。这正是倡导AI可持续发展的意义所在。”王晓红说。

  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界正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应着世界范围内的新技术挑战。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主任刘志毅在论坛上发布了《AI可持续发展白皮书2030》案例库/政策库。这些关于全球AI的50个研究判例,是就过去10年来在技术、医疗、人工智能之间的关系方面得出的判例和研究成果。他透露,商汤所有产品体系都会经过审核,才会到市场上运行。

  除此之外,刘志毅还发布了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的AI可持续发展开放研究项目“水源计划”,号召对AI可持续发展议题(AI与政策方向)相关领域有兴趣的专家和青年学者积极参与,共同推动全球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研究的落地和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在履行可持续发展目标上的创新案例的研究。

  作为“新基建”的国家队,中国铁塔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施林苏透露,针对今年凉山连续发生火灾的状况,中国铁塔在2019年在河北省利用5000多座的通讯铁塔,上面安装摄像头,通过前端的红外AI算法加后端烟火识别的算法,实现河北省森林草原的覆盖监控监测。河北防火期在3月~5月,AI算法加入后,这个防火期火情下降了80%。

  “这个项目在今年5月12号已经和国家林业草原局签订了全面的战略协议,会在全国推广这种模式,通过技术手段降低我们国家林草火灾的发生率。这个基础上,我们和国家林业局在动植物保护包括滥砍滥伐方面都进行了深度合作,也会利用视频AI的算法提升我们的监管能力。”施林苏说。

  “我们辅导人类进入AI时代”,轰轰机器人董事长王超在与商汤合作后,从精英人群教育转向普世教育,原来服务于特定的人群,现在致力于让所有孩子都有机会接触人工智能。

  特斯联首席运营官涂孙红女士表示,他们正在重庆建设AICITY,目前这个智慧社区已经升级为一个城区。在这里,他们用CMI指数阐述人和城市的关系,最核心的是人在城市里的幸福指数。

  商汤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秘书长吴坤说:“如同20多年前互联网爆发的前夜,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已然照亮了人类文明的曙光。在历经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后,人类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快速步入数字文明的新大陆,这其中既有巨大的机遇也面临巨大的挑战,新技术层出不穷,新经济万物生长,新产业脱胎换骨,新治理急需励志。独行快,众行远,在新大陆探索中,开放协同无疑是最好的方式,在未来面前,联合一切力量,携手探索人类智能的新技术、新产业、新治理,我们坚信一切智能产业化,一切产业智能化,坚持原创,推动AI,普惠未来。”(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