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大数据为抓手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首页> IT频道> IT时评 > 正文

以大数据为抓手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中新网2020-04-17 17: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世界已跨入了"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大数据作为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正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体经济是大国经济之命脉。全球正掀起以融合、渗透、创新为特点的新一轮信息革命。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也明确指出要全面推进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创新应用。把大数据机遇转化为发展红利,需要以“大数据+实体经济”为抓手精准施策,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向纵深发展。

  推动大数据和工业向纵深融合。一是推动工业云与智能服务平台应用,加快部署和发展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动工业向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融合升级,打造数字工业。二是加快发展网络化协同制造,发展协同研发、众包设计、供应链协同、云制造等网络化协同制造模式,推动生产制造、质量控制和运营管理全面互联。三是加快发展个性化定制,鼓励企业运用大数据充分整合市场信息和客户个性化需求,挖掘细分需求,开展个性化定制服务。四是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鼓励传统企业推进研发设计、信息咨询、仓储物流、电商销售等服务功能的商业化剥离,从产品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变。五是积极实施工业技术软件化工程,大力研发推广使用工业APP,整合工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销售、售后服务等产业链各环节企业数据,促进软件技术与工业技术深度融合,构建工业互联网的产业支撑体系。六是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推进中国制造国际影响力从低价低端型向优质高端型转变。

  推动大数据和农业向纵深融合。一是构建集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大力推动大数据在农业生产管理、产品追溯和市场销售中的应用,推进智慧农业发展,实现现代农业生产实时监控、精准管理、远程控制和智能决策。二是加快推进农业生产管理精准化,逐步开展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全面结合的新型农业,建立完善的农田地理信息系统,通过土壤肥力管理、农田边界管理、产量管理、精确定位病虫害控制方法和施肥决策管理等,提高农产品质量。三是加快推进农业质量追溯全程化,运用大数据打通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各个流程,形成完善的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安全信息追溯闭环。四是加快推进农业市场销售网络化,积极培育农村电商主体,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电商应用能力,建设信息开放共享、数据互联互通的农业电商公共服务系统,构建农产品冷链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网络化运营体系。五是加强农产品在线营销环节与用户或消费者的互动,综合质量追溯和用户评价反馈等信息,指导农业生产、销售和服务更加精准化,加强农产品交易、质量、需求、价格变动分析与预测,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技术支持和产业支撑。

  加快推进大数据和服务业深度融合。创新大数据与服务业融合应用场景,不断深化融合的深度和广度。一是加快发展平台型服务业,建立健全旅游、物流、信息咨询、商品交易等领域平台经济,融合各领域综合管控系统、流量监控预警系统、应急指挥调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电商平台、微信平台、手机APP等,将数据资源转化为新型融合服务产品。发展数字金融、智慧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推进“互联网+”普惠金融发展,发展网络金融、移动金融、区块链金融、网络股权众筹、互联网信贷、互联网支付等新金融产品。二是以物流云建设为纽带,加快推进信息化物流园区、智能公路港、智慧物流园等项目建设。三是整合现有园区、企业信息化平台,实现货源、车辆、仓储的数字化管理和网络化交易。加快发展共享型服务业,持续壮大智慧旅游、智慧健康、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推动共享经济产品服务体系创新、平台创新和协同方式创新。(成华瀛溪)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