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首页> IT频道> IT时评 > 正文

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来源:中新网2020-04-17 17: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引领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日益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经济运行机制和社会治理模式。大数据既是大机遇,也是大红利。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标志着大数据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大数据发展应用,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将为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注入强大内生动力,助力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

  融合发展水平持续提升,瓶颈性问题不容忽视。当前,在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进程中,还存在五大瓶颈性问题。一是大数据与工业融合发展深度有待加强,大数据与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关键设备等环节的融合仍是难点,工业转型升级的压力较大。二是大数据与农业融合推动农业发展的能力亟待突破,数据采集、保存成本较高,大多数农业企业在信息资源建设和信息技术应用方面才刚起步。三是大数据与服务业融合创新能力亟待提升,服务业企业与用户在线实时双向开展精准营销的企业不多,大数据与服务业融合的模式及业态有待创新。四是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政策支持和服务支撑力度不足。五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东西部地区、城市及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悬殊较大。

  在信息时代,数据已成为继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之后的新型生产要素,并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源泉。近年来,我国大数据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步伐也不断加快,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在企业、行业和区域等各个层面深层次渗透,并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一是将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引领工业行业提质增效,引领工业向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融合升级;二是将大数据与农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生产管理水平持续优化,支撑农业产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引领农业持续向生产管理精准化、质量追溯全程化、市场销售网络化融合升级;三是将大数据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新业态新模式涌现,促进服务业转型升级,引领服务业持续向平台型、智慧型、共享型融合升级。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需要以“大数据+实体经济”为抓手,加强顶层设计,完善融合发展的政策和服务体系,夯实融合发展基础,激发实体企业与大数据融合发展动力,全面促进大数据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成华瀛溪)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